欲与特斯拉在美齐舞 一路收购的SF公司凭何开放技术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禁 2018-04-03 10: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欲与特斯拉在美齐舞 一路收购的SF公司凭何开放技术)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仅中国一地就有300多家造车新势力,截止到目前,已有蔚来ES8、威马EX5等多款纯电动汽车相继上市,新能源汽车市场极易形成“堰塞湖现象”。

反观诞生电动汽车标杆企业——特斯拉的美国市场却并没有多少新能源整车企业涌现,以至于近日刚刚在美国硅谷发布品牌的SF MOTORS (以下简称SF公司)创始人张正萍表示,美国电动汽车增速没有中国快,是因为参与的人太少了, SF要与特拉斯一起深入参与美国市场。

实际上,SF公司早在2016年1月份就已成立,为何两年多时间一直保持低调呢?《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SF公司蛰伏两年间悄然收购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米沙沃卡AMG民用车工厂与原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CEO马丁·艾伯哈德旗下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甚至一度拿下美国新能源(行情600617,诊股)汽车动力系统巨头AC Propulsion Inc(以下简称“ACP”)。

疯狂收购的、神秘的SF公司到底有何背景呢?记者了解到,中国A股上市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行情601127,诊股))是SF公司的创始投资者,1989年出身的创始人张正萍声称“除了资金来自中国,SF公司在美国是一家独立运营的电动汽车公司,与小康品牌完全无关”。

要知道,张正萍在硅谷的号召力惊人。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份,锂电池电动车里程碑式的人物马丁·艾伯哈德就开始担任SF公司新能源汽车顾问,一年后SF公司直接吃下了马丁·艾伯哈德的InEVit公司,并全职加入了SF公司;前特斯拉主电机工程师的唐一帆加盟了SF公司,他曾经参与设计特斯拉第一代电动跑车Roadster和Model S,还是特斯拉Model X AWD原型车的设计者;而SF首席工程师托马斯·弗里茨入职SF前担任蔚来车辆集成VP(副总裁),负责攻克整车集成的各项技术难点,更早之前在宝马汽车。

一水的明星团队,让SF公司如今才敢于宣称,全面完成了对电动汽车核心电驱动技术、整车智能制造技术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的中美两地资源整合。

比克电池战略规划副总裁廖振波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SF公司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完全自己开发,所用电池竞品直指特斯拉,该公司策划运作组建团队几乎比国内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都早。

一路“买买买”的SF公司

对于这家略显神秘而又“强悍”的造车新势力——SF公司,《证券日报》记者将逐一揭开其面纱。2016年1月25日在硅谷的成立SF公司,一年后,与SF公司同属于小康股份的金康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未来将全力支持SF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制造。

2017年6月份,SF公司宣布以1.1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米沙沃卡AMG民用车工厂。

2017年10月,SF公司以3300万美元正式收购美国当地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的100%股权。InEVit创始人就是特斯拉之父马丁·艾伯哈德。马丁·艾伯哈德是创立了锂电池电动车里程碑式的人物,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传奇人物和创业家,就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推特上一直关注着马丁·艾伯哈德的“再创业项目”。

对于SF公司为何要在中美两地“搞事情”?张正萍告诉记者,中美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电动汽车市场,尤其是美国真正算电动汽车企业的只有特斯拉,“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增速没有中国快,是因为参与的人太少了,SF公司希望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一个深入的参与,并且推动国际电动车市场向前发展”。

相比特斯拉目前受困于产能不够,SF公司在中美两地都有产能布局有效的解决了该问题。“国内重庆金康新能源是按照年产15万台设计的,美国AMG产能5万台,20万台的产能完全能满足SF公司未来3年到5年的满产要求”,张正萍表示。

SF公司靠什么卖高价?

张正萍告诉记者,SF公司定位为“智能汽车全球企业”,从最初到硅谷就是奔着电驱动和智能驾驶来的,美国密西根州安娜堡拥有一个针对整车前沿化的研发中心;公司在德国拥有一个团队,主要负责内饰的设计和电池包结构的设计;在日本的电池研究所主要针对将来电池的电化学方面的研究。

相比国内现有新能源车企专攻中低端市场,SF公司定位打造高端电动汽车需要更强的技术与品牌背书。在技术上,SF公司美国总部不像其他新造车企业仅作为研发中心之一,而是研发与制造一体化,SF公司成型的车型可以拿到其他国家去制造,避免了未知的风险。

在品牌上,除了明星团队的背书外,SF公司是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中高端市场,整个设计制造到销售是完全独立的,SF公司与小康双方更多的是在金康新能源工厂上进行一些合作,但在品牌上是相对独立的。

为保证未来产品的销量,在2016年成立SF公司之初,张正萍同时在美国硅谷也投资了一家大数据公司。“这家大数据公司这两年深耕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市场,并且在汽车行业有非常不错的业绩,这个也是支撑我们接下来作为直营销售的一个非常大的核心”,张正萍表示。

提倡技术共享

相比其他新造车企业仅靠卖汽车为生,SF公司敢于将业内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高能量密度电池等通过技术共享和产业链开放合作,与更多汽车企业一起推动电动汽车的加速发展。

“如果纯粹是靠卖一台车赚多少钱,那肯定会需要比较大的量,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SF公司会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共享我们在硅谷,在美国,包括在全球各地研发出来的产品”,张正萍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对SF公司技术感兴趣,也包括一些电动汽车零部件企业。比克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及世界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芯制造商之一,公司副总裁廖振波就坦言:“我们这次来SF公司考察的国内企业负责人都对他们的三电系统和车型平台非常认可,SF公司电池用的是21700,竞品是特斯拉21799,这家初创企业不简单”。

“从新能源行业来讲,发展确实不是某一家能够轻松推动的”,张正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整个行业“轻资产”运作,作为主机厂可以更好的整合这些资源,SF公司牵头就是为了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而不是单打独斗。

早在2014年6月份,特拉斯也曾宣布免费公开其所有专利,从表面上看,特拉斯是让竞争对手占了便宜,然而此举却无形中提高了Tesla技术的普适性,使得它在未来标准制定中抢占了有利的地位。

汽车分析师石峰认为,SF公司目前是唯一具备机制优势、技术优势、制造优势的电动汽车企业,一定程度上比特斯拉更有比较优势,“机制上,SF公司现在单一大股东是民营企业小康股份,决策快、效率高;技术上,SF公司拥有的人才团队并不比特斯拉差,在技术上相当有优势;制造上,SF公司提早布局成本更低、制造能力成熟的中国市场,也比特斯拉高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