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敏放履新两周年考 蒙牛奶粉业务扭亏为盈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嘉祥 2018-09-04 05:3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卢敏放履新两周年考 蒙牛奶粉业务扭亏为盈)

[摘要] 蒙牛在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速度均需要超过18%。今年上半年,蒙牛的营收增长增幅为17%,尚未达到目标增长预期。

在卢敏放履新满两年之际,蒙牛乳业(港股02319)(02319.HK)的奶粉业务终于扭亏为盈。

8月29日,蒙牛乳业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实现销售收入约344.74亿元,同比增长17.0%;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奶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4.9%,蒙牛旗下奶粉板块—雅士利(01230.HK)在连年亏损之后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蒙牛旗下原奶企业现代牧业(港股01117)(01117.HK)也实现大幅减亏,上半年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5.3%,经营状况明显好转。

“蒙牛已经回到了正常发展的轨道。”在8月30日蒙牛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卢敏放表示,雅士利和现代牧业从今年开始不再是蒙牛的“拖累”,以后也不再会是“拖累”,两家企业未来将给蒙牛带来正面影响。

从结构调整到新产品开发,再到布局巴氏鲜奶等新业务板块,自2016年9月出任蒙牛掌门人以来,卢敏放在蒙牛内外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根据蒙牛的战略规划,蒙牛要在2020年实现“双千亿目标”,即销售额达到千亿元,市值达到千亿元。

从销售额来看,这对于2017年销售额刚超过600亿元的蒙牛而言,仍是一个较大的挑战。这意味着,蒙牛在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速度均需要超过18%。今年上半年,蒙牛的营收增长增幅为17%,尚未达到目标增长预期。

对于“双千亿目标”,卢敏放表示,蒙牛不会透过拼命销售及并购来达成,在并购方面只会选择高质量的项目。未来的发展将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走,不会因为竞争对手大规模价格竞争而改变策略,“(蒙牛)不做被动性动作”。

雅士利扭亏为盈

在去年中期业绩会上,卢敏放曾提及“看到蒙牛狼性文化的回归”。同样,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卢敏放表示,蒙牛狼性回归,促使蒙牛的结构更适应市场变化,比以往更像一个“能打仗”的组织。

蒙牛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改革和布局后,蒙牛已形成更加规范、高效、协作的体系化运作。

在卢敏放看来,2018年是蒙牛“双千亿”目标的关键一年。内部改革亦如此,他在本次业绩会上表示,未来还将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总部机构等,并推出“舰长计划”的人才培养体制,培养事业部负责人。

“2018年下半年,蒙牛将不遗余力推进结构改革。”蒙牛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现在开始培养下一层面的核心管理层、事业部掌舵者;并将在市场、研发、数字化营销等几个核心部门推出“超配计划”;另外,蒙牛还将对整个市场机制进行调整,加大对超越业绩目标的奖励。“我们希望通过结构改革调动蒙牛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狼性”改革的效应开始体现在业绩数据上。继2017年各个事业部均录得双位数的增长后,2018年上半年,蒙牛的液态奶、冰淇淋、奶粉业务和其他收入分别约为289.32亿元、22.4亿元、29.47亿元和3.56亿元,其中液态奶同比增长14.0%、冰淇淋同比增长12.8%、奶粉业务更是增长64.9%。

蒙牛奶粉业务实现较大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雅士利的扭亏为盈。8月29日,雅士利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5.04亿元,同比增长55.6%;净利润4100.3万元,同比大涨133.9%。其中,高端婴幼儿奶粉表现较为亮眼,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39.4%,销售占比从2017年上半年的22.5%提升至42.3%。

一直以来,奶粉业务是蒙牛的短板之一,且与伊利相差甚远。为补齐短板,2013年6月,蒙牛斥资百亿收购了雅士利。不过,收购雅士利并没有让蒙牛在奶粉业务上得以翻身,雅士利的业绩反而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度成为蒙牛的“拖油瓶”。

根据雅士利历年财报,雅士利2013–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90亿元、28.16亿元、27.61亿元、22.03亿元、22.55亿元。2013–2015年净利润由盈利4.38亿逐步滑至2.49亿元、1.18亿元,而到2016年亏损3.2亿元,2017年亏损1.8亿元。

虽然卢敏放在2015–2016年担任雅士利总裁期间没有扭转颓势,不过当其接任蒙牛总裁时,业界曾分析此举意在提振奶粉业务成绩。从卢敏放执掌蒙牛这2年的表现来看,也印证了上述说法。

在本次业绩会上,卢敏放坦言,今年上半年奶粉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是过去2–3年里第一次出现大幅度正向增长。

对于奶粉业务收入上升,雅士利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渠道整合从本期开始初见成效,销售逐渐回暖;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提升了品牌知名度;中国开始实施《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雅士利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有利地位。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伊利相比,奶粉业务是蒙牛的短板,今年雅士利全面发力,推动蒙牛奶粉业务大幅增长,逐渐缩小了与伊利之间的差距。

8月31日,伊利(600807.SH)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39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6%,净利润34.69亿元,同比增长3%。从收入上看,蒙牛与伊利的差距正逐步缩窄。

雅士利扭亏为盈只是蒙牛在奶粉板块布局的一个新开始。雅士利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品牌建设,深耕销售渠道,将网点建设下沉到县级、乡镇级;在稳固牛奶粉产品的同时,扩大有机产品和羊奶粉市场份额,并布局全球供应链网络 。

角逐巴氏市场

蒙牛曾经的另一个“拖油瓶”现代牧业,在经历了2年亏损之后,也实现了大幅减亏。

8月27日,现代牧业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5.3%,期内亏损1.43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值达6.66亿元相比,大幅减亏约5亿元。同时,核心运营指标自由现金流转正,录得2.31亿元,经营状况显著好转。

卢敏放表示,雅士利扭亏实现了对资本市场的承诺;现代牧业的净现金流已经转正,拥有自我造血能力,已经完全走上正轨,两家企业未来还将给蒙牛的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事实上,现代牧业此番大幅减亏与蒙牛的支持有关。现代牧业表示,亏损收窄的主要原因是集团的经营模式改变与蒙牛产生协同效应及本身整体运营有所提升所致。

在蒙牛的战略布局中,现代牧业显得颇为重要。卢敏放上任蒙牛总裁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便是前往现代牧业蚌阜牧场调研,随后多次增持现代牧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持有现代牧业60.76%的股份。

在完成对现代牧业的收购后,蒙牛与现代牧业签署了原奶采购协议,蒙牛接管现代牧业的下游产品业务,包括市场推广等销售费用;而现代牧业则负责上游的原奶业务。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现代牧业83%的原奶销售给蒙牛。而随着下游业务销售模式发生了改变,现代牧业销售及分销费用明显下降,2018年上半年销售及分销费用为935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4亿元下降61%。

蒙牛方面表示,按照上半年态势,现代牧业预计年内经营利润即可以转正,净利润接近盈亏平衡,经营现金流转正。

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现代牧业依托蒙牛强大的体量、品牌以及渠道,经营进入良性循环指日可待。

摩根大通报告指出,蒙牛受益于效率提升,产品创新,现代牧业及雅士利业绩好转,及新管理团队领导能力强劲,预期未来5年利润继续扩张。料其2017–2020年销售及盈利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31%,给予评级增持。

与此同时,蒙牛收购现代牧业的背后,也是基于巴氏市场的布局。蒙牛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蒙牛利用现代牧业的原奶供应和全国牧场资源,获得稳定的原奶供给保障,支持在低温酸奶业务发展及低温鲜奶业务布局。

在业界看来,巴氏奶有望成为中国乳业“新十年”的主战场。宋亮表示,巴氏奶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但从现实条件来看,必须要循序渐进布局。而从蒙牛的表现来看,其显得非常谨慎。

蒙牛方面认为,随着国内主要乳企对巴士杀菌奶的布局,国内消费升级、冷链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低温奶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打开,实现快速增长。未来将紧跟市场的各种变化来发展巴氏奶业务,拓展巴氏奶产业布局。

“通过与现代牧业资源整合布局巴氏奶,目前已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等地区。”蒙牛方面表示,未来将借鉴国外鲜奶发展成熟市场,有计划地进行销售模式创新。

朱丹蓬认为,对蒙牛来说,发展巴氏奶是一个中长期战略,将有助于蒙牛未来五年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