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投资需精挑细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12-12 02: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用债投资需精挑细选)

随着“宽信用”政策发力,信用债融资改善,市场对民企债和城投债的风险偏好也明显回升,叠加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带动,信用债一、二级市场整体表现向好。

“由于近期又有债券违约,且债务展期逐渐增多等,投资者对于低等级信用利差走扩的担忧略有增长。不过由于前期民企扶持政策仍在推进,市场也并未过分悲观。”分析人士指出,展望2019年,信用债市场将进一步分化,信用利差仍将走阔,建议投资者精挑细选,在防范信用风险的基础上,以优质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

风险偏好整体回暖

11月份以来,政策面延续“宽信用”基调,政策扶持力度和密度进一步加大,信用债净融资额大幅提高,债券融资的“宽信用”初见效果。

“受债市收益率下行推动,企业发债意愿有所好转,叠加部分贷款和非标融资需求转向债券发行,信用债11月净融资规模达到2786亿元,较前期有明显增加。”中泰证券固收研究齐晟团队称。

进一步看,12月第一周,信用债净融资额继续大幅上升。据国金证券(行情600109)数据,上周产业债共发行新券171只,其中公司债最多,发行额为655.61亿元,占比36%;主体AAA评级的数量最多,发行额为1121.59亿元,大约占比64%;而国企发行额1452.59亿元,占比80%。

再看二级市场上,11月底以来,中债3年期AA+级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从4.16%大幅下行至4.04%。

“11月以来宽信用政策发力,信用债发行人再融资风险下降,短期内信用违约风险降低,市场对民企债和城投债的风险偏好也明显回升。”海通证券(行情600837)(港股06837)宏观固收研究姜超团队表示。

信用分化仍将加剧

总的来看,民企扶持政策密集发布和债券违约数量下降,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11月以来中短久期信用债利差整体收窄。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19日之后又出现了4家新增违约发行人,投资者对于低等级信用利差走扩的担忧较10月份略有增长。

姜超团队指出,11月以来市场仍新增了8个债券违约主体,同时城投非标违约再现,这一方面是由于无论是民企还是城投,信用基本面尚未好转,另一方面融资环境的好转更利好龙头,尾部发行人受益不多。

机构普遍认为,2019年再融资结构分化加剧,龙头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现金流较充裕的企业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弱资质主体违约风险则可能进一步释放,预计未来中高等级信用债的表现仍优于低等级信用债。

中金公司(港股03908)指出,金融机构和市场资金的信心,本质上来自于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和新的有力加杠杆主体的出现,而这又要看财政政策发力和银行表内风险偏好提升的力度。各项政策带来的小范围白名单的产生,可能更多表现为民企或低评级板块内部的分化,而不是高低评级间利差的全面压缩。

“建议精挑细选,在防范信用风险的基础上,以优质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姜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