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大戏待开场:三大方向机会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12-22 12:4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A股大戏待开场:三大方向机会明显)

A股今年走势跌宕起伏,展望2019年,影响行情的核心因素如何演变?市场风格如何?当前政策托底力量不断释放,哪些领域更具机会,有望率先爆发?本期邀请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共同探讨。

关注核心因素变动

中国证券报:展望2019年,您认为A股运行的关键词是什么?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会是哪些?

王德伦:2019年A股运行的关键词是“重构”。2018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大预示着2019年将是一个重构的大时代。来自中国和全球两个角度的重构因素会逐渐改善市场预期,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

中国重构体现在潜在的增值税减并等减税方案即将落地,降低企业税负,释放红利给企业,政府与企业关系正在重构。决策层支持民企发展,国有资本支持民营企业缓解股权质押问题,国企与民企关系重构。监管与市场关系重构体现在监管层开始减少对市场的干预,注重长期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长期配置型资金入市成为必选项,养老金存在较大增长空间,银行理财子公司蓄势待发,支持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放松,底部区域的投资机会也会吸引险资参与其中,外资流入长期可持续,投资者结构将迎来深刻变革。

全球重构体现在中国优质资产性价比高,中国巨大消费市场以及未来稳定的增长前景可期等方面。中国和全球两大重构动力将会带动中国从高速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高质量经济增长模式。

张玉龙:2019年A股主要运行的关键词是低位震荡,结构性行情和主体性行情三个关键词。

首先,从经济运行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回落的过程中。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看,弱化经济刺激,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核心的工作。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是重点发展的方向。

其次,从流动性来看,随着银行体系资本金的补充,2018年信用紧缩的压力逐步得到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有望得到缓解,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有望得提升。

第三,美国经济逐步见顶,美国加息压力下降,这也有助于缓解中国市场的压力。

强调业绩稳定性

中国证券报:与今年相比,您认为2019年市场风格将如何演绎?原因为何?

王德伦:2019年风险偏好提升,市场流动性改善对市场风格有直接影响。预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9年经济基本面类似于2012年,企业盈利对指数的贡献将弱于2018年,甚至不排除负贡献。但是估值提升将会是2019年市场涨幅的主要贡献因素,这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风险偏好的阶段性提升;二是资金面上流动性环境改善,机构化博弈趋势增强。从大小盘风格演绎来看,2019年可能仍然没有明显持续占优的风格板块,大盘蓝筹和中小盘个股都有机会。中小盘个股中,估值性价比合理的、具有竞争壁垒的创新龙头目前可以适当布局,作为明年搏弹性受益的主要来源。大盘蓝筹股中,具有高分红特点、有望受到政策托底,同时机构配比相对较低的龙头股,可以作为长期底仓进行配置。

谷永涛:回顾2018年的A股表现,虽然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好,但市场整体调整幅度较大,行情整体分化不十分明显。对市场表现进行分析,将指数的涨跌幅拆分成估值和盈利的贡献,可以看到在主要指数中,除了创业板呈现出盈利的下降,其余主要指数均表现出业绩的回升,但市场的估值水平不同幅度的回落,带来了市场整体下降的表现。

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应该关乎的重点是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能够达到市场预期,能否持续实现稳定增长。因此,2019年市场风格会沿着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性演绎,具备稳定业绩的上市公司,估值的韧性会更强,股票价格的坚实程度也更高。

此外,2019年尤其是上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市场会沿着反周期的逻辑去寻找板块和行业。从行业的维度分析,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必选消费品中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以及医药生物,尤其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业绩稳定性个股。

三大方向机会明显

中国证券报:四季度以来,政策托底力量不断释放,哪些领域更具机会,有望率先爆发?

王德伦: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策托底力量释放环境下,基本面预期低位、估值性价比凸显、博弈政策催化的大基建、大国有房企、大券商这“三大金刚”具有较为明确投资机会。

从逆周期调控政策角度来看,消费和投资疲软,出口受制于国际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基建在经济下行期间承担更大的调控功能。类似于2012年,在政府通过基建投资刺激经济的复苏期内,大基建板块会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从基本面来看,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仍处于劳工和企业供给充裕、行业充分竞争的状态,未来在平淡周期下行业盈利的驱动因素将逐渐由需方向供方转变,2017年以来行业产能已明显向头部集中,集中度出现明显提升,因此大基建板块有较好投资机会。

从地产政策边际变化角度来看,前期中粮重组得到快速通过表明随着政策灵活调控信号逐渐明确,地产板块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的拐点。此外,从竞争格局来看,近两年龙头地产的集中度快速提升,强者恒强格局明显,预期未来地产公司集中度提升趋势延续。资产负债率低的国有企业在行业格局优化的过程中提升市场份额更快,市场份额提升将占据优势,支撑业绩增长。从性价比角度来看,当前地产股“便宜”特征明显,将吸引中长期资金配置,从而带来房地产核心资产的行情。

从监管政策角度来看,大券商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一,券商股最大估值压制因素解除。股权质押的风险在以国家为主导的纾困政策下缓解。2018年券商收到股权质押业务压力巨大,决策层积极出台措施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监管政策放松释放制度红利,券商业绩增长带来新动力。其二,2018年以来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放松、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沪伦通基本框架落地和CDR发行与交易等制度红利给券商业绩带来新动力。其三,券商集中度提升,业绩稳健的龙头标的将更加受益。龙头券商资本实力更强、经营效率更高,更容易形成各业务之间的均衡联动,且更容易获得创新业务试点,业绩稳健性更强。

谷永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显现,决策层陆续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纾困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减税降费提高企业活力。然而面对我国庞大的经济体,政策和措施的传导仍需时日,因此短期内经济仍然承压,权益市场的估值也尚未提升。

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及经济链条的传导,未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减税减费将减少政策对企业的束缚。在此环境之下,具备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以及业绩弹性高的企业,或将摆脱经济下行周期的压力,获得业绩和估值上的提升,有望率先引领市场。

下半年见拐点

中国证券报:临近年末,市场仍维持整理格局,您判断拐点大致在什么时候,投资者当前应该如何操作?

王德伦:2019年中期之后市场迎来拐点。从盈利周期角度来看,2003年以来,A股市场存在12-14个季度一轮的盈利周期特性,当前盈利周期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目前仍处于下行周期,大概率到2019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才会达到市场盈利周期底部。考虑到本轮盈利周期受到外部美联储加息、贸易不确定性以及宏观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等扰动因素较大,2019年市场拐点仍需进一步观察。

在当前市场呈现整理格局下,投资者应当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对于交易型投资者,对冲经济下行政策出台助推风险偏好提升,今年以来受到受到股权质押压制,以及受制于去杠杆面临融资困难的企业存在博弈机会。对于重视基本面投资者,重视近五年相对来说派息稳定的行业包括:银行、电力、高速、食品饮料、家电、地产等,这些行业的稳定高分红股票具有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张玉龙:2019年三季度将出现市场拐点。从中国经济来看,随着金融去杠杆工作的推进,商业银行增发股份补充资本,银行利润的逐步积累和转增资本,资本金压力在2019年三季度之后有所缓解。在实体经济去杠杆和外围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实体经济的需求逐步的下行,对应着信用需求下降。因此,2019年信用紧张程度的缓和,信用利率下行将成为相对于2018年最大的变化,而2019年三季度将成为变化的关键时间点:中国经济的下行将从衰退的初期转变为衰退的后期,呈现出产出水平下降,价格水平下降,信贷利率下降,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汇率稳定,就业压力和工资压力仍然存在。经济出清之后,中国经济在2019年四季度可能会重新企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