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高管"事件财政局长"垂帘听政" 80后董事长仅挂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8-12-30 13:2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天(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千亿国企任命“娃娃高管”的处理情况。因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有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问责。披露的细节显示,“娃娃董事长”李甜只是挂名而已,西安高新控股实质上是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王进杰在“垂帘听政”。之前,3名“娃娃高管”已按程序被免职,王进杰也被免职。

(原标题:"娃娃高管"事件财政局长"垂帘听政" 80后董事长仅挂名)

昨天(12月29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千亿国企任命“娃娃高管”的处理情况。因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有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问责。披露的细节显示,“娃娃董事长”李甜只是挂名而已,西安高新控股实质上是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王进杰在“垂帘听政”。

之前,3名“娃娃高管”已按程序被免职,王进杰也被免职。但是,在此次事件结束的同时,又曝出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百亿国企临淄公资任命“娃娃高管”的事件。而这种任命“娃娃高管”担任国企高管的现象,全国又有多少呢?

财政局长“垂帘听政”

根据通报,2018年9月4日,主持高新区财政局工作的时任副局长王进杰为规避正式在编人员不得在下属企业兼职的规定,拟定劳务派遣制员工李甜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人选,聘用制员工朱玥、赵雪莹为董事人选,并对外发布了董事会任命决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西安高新控股总资产1270亿元。这样的“千亿国企”,王进杰就算有天大的胆子,也不可能放心交到三个“娃娃高管”手里的。所以,在任命的同时,王进杰还留了一手——李甜与王进杰又签订了《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授权并委托王进杰全权负责高新控股经营管理等相关业务。

也就是说,虽然李甜名义上是西安高新控股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实际上只是提线木偶,背后“垂帘听政”的还是王进杰。

此后,高新区财政局还安排李甜兼任高新控股名下6家公司高管职务。李甜、朱玥、赵雪莹与之前任命的4名兼职董事实际均为挂名,并无任何经营管理职权,在所兼职单位也均没有领取薪酬。根据后来的通报,李甜等3人的月工资分别为4351元、3600元、4200元。

这次任职在11月初被媒体曝光,并引发大量关注。11月3日晚间,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官方微博对此进行了回应,但只是避重就轻地表示“在选用企业管理人员的方法上,我们还存在不科学、不完善等问题。”

这样的回应显然不能服众。11月4日下午,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发布声明,称“已决定对该三人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并已对三人担任高新控股董事长、董事的情况及财政局人员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展开调查。

紧接着,11月5日,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再次发布声明称:“经初步核实,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

12月3日,西安高新控股召开股东会,会议决定免去李甜、赵雪莹、朱玥董事职务,免去李甜董事长职务,选举并任命党发龙为公司董事长。随后召开的董事会决定免去李甜公司总经理职务,决定在新聘总经理任职之前,暂由党发龙代为履行相关职责。

而根据昨天下午新闻发布会的通报,西安市已对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对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王进杰免职,对3名挂名“高管”按程序免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娃娃高管”知多少

对于这次事件,西安市联合调查组指出:

高新区财政局不认真执行上级关于清理兼职的有关决定,用非在编员工挂名公司“高管”,搞变相兼职,违反了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对高新控股高管任用疏于管理,对财政局擅自变更高新控股高管失察失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致使违规任用国企高管问题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那么,存在国企高管违规任命的只有西安市高新区财政局吗?有博主指出:“也别揪着先不放,放眼全国,一堆堆所谓的城投公司不都是这个套路吗?只是没有同时任命一批明显资历、学历不服的80、90后这么扎眼罢了。”

在西安高新控股“娃娃董事长”事件曝光之前,10月31日,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淄公资”)披露了《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这家总资产达132亿元的国企,9名董监高竟全为“80、90后”!

其中,1988年10月生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海港仅是大专学历,2014年1月入职临淄公资担任财务部项目助理、项目经理,2015年11月就担任起了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彼时张海港只有27岁。

不单单董监高都是“80、90后”,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淄博公资本部及控股子公司在岗职工共计61人,这些人员的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也就是说,淄博公资上上下下全部为“80、90后”。

当然,有关方面也可以用“年轻有为”来进行辩解。此次事件曝光后,淄博市临淄区委宣传部在通报中的提法是“董监高‘年轻化’问题”,有当地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其实80后已经不年轻了,他们到了可以承担一定责任的年龄。”

但临淄公资并不是一直如此。2014年4月的《2014年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当时临淄公资的5名董事会成员全部为“60后”。其中,董事长王守国1965年2月生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查询发现,临淄公资原董事长王守国历任临淄区财政局副局长、临淄区朱台镇书记、临淄区财政局局长等职。此前卸任西安高新控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阎玲,在2016年也曾担任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

两次“娃娃高管”任命都是地方财政局长卸任后上位,这仅仅是巧合吗?

在12月9日下午的情况通报中,淄博市临淄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临淄发布”称,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由纪检、组织、人社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公有资产公司董事会成员任用情况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而与西安高新区在事情发生之初拿工资和出身说事一样,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给媒体提供的资料也显示,包括1988年出生的董事长张海港在内的高管团队,最低月薪2903.40元,最高月薪5387.16元,他们的父母多为农民、退休教师和医院职工等。

但是,这样的回应,能回避国企高管任命的问题吗?

编辑:任晓 叶松

推荐阅读

?有史以来最差!2018年北京一手住宅网签量料创历史新低,千万以上二手房几无流动性

?2018金融圈年终总结:我只是个金融民工,跳槽的念头蠢蠢欲动

?2018年公募基金业绩榜单出炉,这只基金收获总冠军

?踩雷算什么?这家机构一口气踩了4颗,包括长生和中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