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兴齐眼药专治“不服”:基本面“辣眼睛”却录11涨停 警惕披着机构马甲的狼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5 19: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的话,“千万别碰!”

12天11涨停的“眼药水之王”在东北冉冉兴起,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妖王“兴齐眼药(行情300573,)”用11个一字板专治“不服”。

股民打趣称,东方通信(行情600776,)涨得大家都得了眼红病,专治眼红病的兴齐眼药因而大幅上涨。

疯狂的股价背后,兴齐眼药两股东趁高减持,K线呈现高度控盘特征,2018年净利润下滑65%,今年1季度尽管净利润增长141%,但只有106万,政府还补助了111万。

基本面“辣眼睛”

二级市场虽遭疯炒,但不能否认,兴齐眼药的基本面并不优秀。

据2018年年报披露,兴齐眼药营收达4.31亿元,同比增长19.78%;但归母净利润却仅为1365.87万元,同比下降65.37%。值得注意的是,兴齐眼药去年净利润创下历史新低,且净利润增速同样垫底。

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包括研发费用有所增加、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较上年有所增加、公司投资的兴齐眼科医院投资亏损增加等。可以看出,子公司兴齐眼科医院去年净利润亏损达949万元。就在今年一月,公司再度受让了该亏损子公司15.8%的股权。

正如在收购协议中指出的,该眼科医院虽然已经开业,但尚无规模化的营业收入,而且经营也均处于亏损状态。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该眼科医院其实是实控人的关联资产…而且实控人刘继东多次将亏损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称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坐庄炒作股价?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这句话并不无道理。

兴齐眼药的前身是沈阳市铁西区兴齐公社制药厂,如今的实控人刘继东曾任该厂的代理厂长职务。不过在2000年体制改革后,刘继东便彻底接受该“国有资产”。但具体的交易流程、交易价位等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

刘继东受让资产后,公司表示已焕发“勃勃生机”,但事实上,勃勃生机的只有股价而已。

即使在今天大盘暴跌的情况下,兴齐眼药仍稳守一字板。

不过不同于其他遭爆炒的股票,这样质地的公司居然有机构席位频繁买卖。神盾君查询,仅4月10日以来,机构席位就上榜10次。其中,买方次数多达8次,卖方次数仅为2次。累计买入金额达1.77亿元,累计卖出却仅有1075万元。而且从不少上榜交易来看,机构席位占据主导。买入占比从58%飙涨至99%。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热炒前,兴齐眼药却无一家“机构专用”上榜。

那么机构风格缘何180度大转变,带头炒作流动性堪忧的次新概念股。业内人士透露,机构专用席位或并非机构使用,而是马甲,即资金借机构席位去炒作,引发市场关注,从而做高市场人气。

也有分析指出,明显有资金坐庄来推高市值,恰逢监管松绑,恶炒并未引来问询,公司也尚未有过异常说明。

大股东轮番减持

抬高股价为减持?A股股民对这一幕并不陌生。

2019年4月23日,兴齐眼药收到桐实投资出具的《关于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告知函》,自2019年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82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8%。

无独有偶,兴齐眼药的另一家外资大股东LAV也出具了减持计划告知函,目前,该外资机构已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达1%。未来预计减持将达到4.59%。

眼药股春天来了?

有人指出,兴齐眼药股价的飚升离不开消息面的推动。

4月8日和4月11日,兴齐眼药先后称,公司提交的溶菌酶滴眼液(用于治疗慢性结膜炎)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注册申请在国家药监局网站的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随后的4月17日,公司称已收到这两款产品的注册批件,公司已着手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溶菌酶眼用制剂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已有日本千寿制药株式会社的盐酸溶菌酶滴眼液在日本上市多年,而兴齐眼药的菌酶滴眼液从提交注册申请并获受理到获批注册花了6年时间,获取新证书后有望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这一消息就能爆炒11板,神盾君只能惊叹。招商证券(行情600999,)在研报中也指出,在缺乏眼部器官长期安全性数据的情况下,国内监管机构在审批0.01%阿托品近视适应症时,会非常谨慎,进度也会比较慢。

靠着兴齐眼药的妖性,一众“眼睛”概念股跟风大涨。“神药”莎普爱思(行情603168,)、博士眼镜(行情300622,)等均一字涨停。

不过,疯炒也要注意风险控制,谨防成为坐庄资金接盘侠,借用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的话,“千万别碰!”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