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银亿股份转型记:60亿商誉压顶大股东22亿分红先走人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6 18:3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比例股权质押爆雷、高分红掏空上市公司,高商誉隐患未除,1.76万持有银亿股份的股东们的苦日子还远没有结束......

强制复牌,债务违约,商誉减值,最后业绩变脸,银亿股份(行情000981,)在暮春时节来了一次“倒春寒”。

昨日晚间,银亿股份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银亿股份原预计净利润从盈利2亿元至4亿元,修正为预计亏损5.7亿元至6.3亿元。

公司业绩由盈转亏,股价毫无意外地遭遇一字跌停,截至收盘,仍有超50万手封单。

从这次业绩下调的原因来看,商誉减值和资产减值成为了主因。其中它对全资子公司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昊圣”)、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亿圣”)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总共已计提约10.3亿元商誉减值;同时补提了4亿元左右的资产减值准备。

转型下的72亿商誉

除了这次准备甩掉超10亿元商誉包袱的事件外,它在A股市场玩弄账本于股掌之间的故事从来就没少过。

银亿股份原先是一家宁波地产公司,2011年通过借壳ST兰光后登陆深交所。从它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在2016年以前,营收基本上是节节高升,涨势喜人,但是净利润基本上是停滞不前。

很快,它便想出并购的办法来挽救日显颓势的业绩表现,从2016年起它进入汽车零部件领域,构建“房地产+高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格局。

2017年1月,银亿股份以5.91元/股发行股份4.8亿股,收购西藏银亿持有的宁波昊圣 100%股权,获得对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的生产商ARC集团相关资产的控制权,全面开启转型升级的新格局,布局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同年10月,它通过收购东方亿圣,将全球知名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比利时邦奇动力总成(以下简称“邦奇”)揽入麾下,国际并购再下一城,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高端制造业务转型及布局。

从2017年年报来看,银亿股份发力部署的高端制造业板块,当年为上市公司贡献了80.73亿元营业收入和10.75亿元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63.55%和67.15%,其中邦奇从2017年年初45万套产能扩大至120万套,ARC集团产能达到5500万件,基本奠定了高端制造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它们均超额完成了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

看起来这一切似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两者分别留下了16.29亿元和53.5亿元的商誉隐患。

但是好景不长,这两家公司商誉减值超过10亿元说来就来了。

其实在公司去年的半年报里就可略见端倪。那时东方亿圣有1.03亿元的商誉减值,它给出的2017-2019年业绩承诺分别是7.52亿元、9.17亿元和11.18亿元的业绩承诺,当时它的净利润仅为3.46亿元,不到9.17亿元的一半,盈利能力遭到质疑。

以它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其商誉值高达71.89亿元,这意味着它在去年年报披露后仍将背负超60亿的商誉,约占2017年营业收入的一半,净利润的3.75倍。

除此之外,它在去年的停牌期间差点背上了9.98亿元的商誉。根据公告来看,其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五洲亿泰以及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100%股权,交易作价15.83亿元。庆幸的是这笔关联交易在今年年初不了了之了。

缺钱吗?先掏空22亿元再说!

除了挥之不去的高商誉,银亿股份在去年圣诞节前夕,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其发行的“15银亿01”无法如期偿还应付回售款本金,规模为3亿元人民币。

在当时债务危机爆发前,银亿股份在过去两年四次变卖资产,沈阳银亿、舟山银亿等股权都被频频出让。

与银亿股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是大股东们掏空式的分红。在2017年创下最佳业绩后,它抛出了“每10股分派7元”的分红方案,分红额度高达28亿元,是当年净利润的1.76倍。

只是这份豪华的分红大餐绝大多数被大股东享用,当时公司的前四大股东(一致行动人)是银亿控股、宁波圣洲、熊基凯(其子)和西藏银亿,合计持股78.55%,都是熊家人,这意味着22亿元进入了熊家人的腰包中。

除了高分红,熊家人也通过高质押来套现,以它的三季报来看,银亿控股质押比例82.94%,宁波圣州投资质押比例97.5%,熊基凯满仓质押,西藏银亿质押99.63%。

而它们的高质押比例引来了各大金融机构的上门讨债。根据最新的公告来看,银亿控股的银河证券信用账户被动减持数量已达3339.87万股。

高比例股权质押爆雷、高分红掏空上市公司,高商誉隐患未除,1.76万持有银亿股份的股东们的苦日子还远没有结束......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子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