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金宇车城危局:并购变脸财报乌龙 内斗大戏拖垮公司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30 08: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桩桩的控股权“罗生门”之下,金宇车城的业绩不见起色。最初公开叫板的两分天下演变成了模棱两可的三雄逐鹿。 但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言,这似乎成了大股东们最不关心的事情…

金宇车城(行情000803,)很小,市值不足20亿,金宇车城却很忙,4月以来已经马不停蹄发了39份公告。股权争斗、诉讼缠身、业绩变脸、传闻四起……连篇累牍的利空砸向这家老牌川股。

业绩恶化财报闹乌龙

周一A股续跌收出六连阴,绩差股首当其冲,金宇车城就是其中之一,全天跌近9%。

2018年的年报显示,金宇车城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47%,扣非净利润同比骤降36811%; 2019年一季报,营业利润续亏2330万元,同比降205%。

金宇车城解释,一季度业绩下跌主要系控股子公司江苏智临电气所致,业绩较去年出现降低。

证券之星《神盾》发现,金宇车城一季报财务数据竟 然出现了明显的错误,业绩下降,同比幅度却显示上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金宇车城就因年报披露存在重大会计差错而被证监会予以警示。

“扭亏子公司”遭光伏风暴

业绩差对于金宇车城并非新鲜事。

早在2017年,金宇车城就披星戴帽更名为*ST金宇。为了扭亏,现大股东之一的“北控系”主导置入了一家光伏企业智临电气,进行业务转型。金宇车城2018年的财报显示,其大幅缩减传统丝织品业务、房地产业务、物业管理和汽车销售等业务,寄希望于转型销售新能源电气设备、风机、高压电极锅炉供热设备。

不过天公不作美,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产业提供变电站的公司,智临电气在纳入公司的第二年便遭遇光伏新政。

原先的业绩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利润达到6000万元、9000万元以及12000万元)也成为泡影。2018年智临电气净利润仅为309万元,与承诺的利润相差约30倍。在此情况下,金宇车城将该合并形成的3.22亿商誉减至1.29亿元,从总资产占比的24.82%降至9.82%。

审计机构认为,子公司智临电气较2017年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存在控股股东为完成利润而将不符合的收入确认的可能性。

投资性房地产陷入风波

近日名为《金宇车城困局:要约收购存变数 深陷不动产风波》的文章中指出,金宇车城位于南充市的“盛世天城”办公楼4楼存在1万多平米的违章建筑,且写字楼空置率相当高,在公司年报中的估值为2个亿。

金宇车城昨日午间回应,确实存在没有办理产权手续的固定资产,主要是南充“盛世天成”项目中超过规划面积建设的固定资产和少量以投资性房地产科目计量的自持物业。金宇车城表示,目前已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处理,但具体处置方案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一位专业人士告诉《神盾》,基于会计审慎性原则,这部分“不合规”的投资性房地产原则上已经发生了高估,来自金宇车城的公告,2018年租赁收入仅为269万元。

一般而言,公允价值模式下公司不会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折旧或者摊销。相应地,公司需要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账面价值,并将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宝武环境借壳子虚乌有

一个月前,市场曾炒作宝武环境借壳金宇车城预期,股价闻风大涨。近日金宇车城再次出现异动,市场传闻“金宇车城董事胡明在北京与一家叫宝武环境的公司洽谈,拟入主金宇车城,据说胡明已与南充市政府商谈定,与北控解除一致行动人决议。”

27日到28日,金宇车城两度回应重组传闻,与宝武环境未达成任何意向,南允国投也未与北控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金宇车城注定只是一只壳股的宿命,而且走在了壳股炒作行情的末端。

愈演愈烈的控股权争夺战

漩涡中的金宇车城最大的问题还是控股权纠纷,内斗对于公司的杀伤力不言而喻,地产龙头万科在宝万之争时股价一度大跌30%,公司治理也深受影响。

对于金宇车城而言,甚嚣尘上的争斗已上演一年之久。据悉,原大股东金宇控股2002年入主后,占据控股股东位置长达15年,2017年门外出现了觊觎者。

资料显示,2017年4月至5月,北控清洁能源集团(隶属北京市国资委)旗下5家全资子公司在二级市场以连续举牌的方式获得金宇车城15%股权。

仅仅半年,“北控系”就与金宇车城彼时的第二大股东南充国投签下一致行动人协议,双方合计持股达29.86%,成为金宇车城第一大股东,与“金宇系”抗衡。

权力博弈背后,伴随着密密麻麻的人事变动。一方面,原实控人被动出局,反客为主的“北控系”则再一次强化控股权,向北控光伏和南充国投定向增发,不过由于过期失效而落空。“北控系”的脚步并未慢下来,就在上月,北控光伏拟3.42亿元要约收购金宇车城17.74%的股本,一旦成功,即使与南充国投解散一致行动人联盟解散,北控系仍是“一把手”。

另一方面,“金宇系”的原班人马遭到清洗,从人士变动来看,目前金宇车城董事长匡志伟、总经理蒋祥春均为“北控系”人马。

不过,无论是南充国投还是原先的“金宇系”,似乎均对北控系的“霸道”做法颇有微词。

公告显示,2018年12月7日,南充国投以单独身份向临时股东大会提出了一份《关于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的议案》,要求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公司的注册地、住所、企业法人总部、税收解缴关系设在南充,长期保持不变。

“金宇系”在一无所获之际,也意图打压和延缓“北控系”的一家独大。2018年12月25日,金宇控股单方面递交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材料,并称当时并不同意向“北控系”和南充国投的定增,但因为当时北控光伏承诺在进入上市公司第一年,保证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00亿元,第三年达到300亿元,同时北控光伏承诺在南充市另行成立公司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因此才在大会上投票支持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

目前,金宇车城市值徘徊在17亿元左右,北控光伏未兑现承诺,所以当初的投票“不产生真实效力”。

一桩桩的控股权“罗生门”之下,金宇车城的业绩不见起色。最初公开叫板的两分天下演变成了模棱两可的三雄逐鹿。

但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而言,这似乎成了大股东们最不关心的事情…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高环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