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20亿现金难还1.4亿债券 亏损季军金洲慈航记得中弘退吗

证券之星 2019-05-24 17: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1亿珠宝,20亿现金,金洲慈航却还不起1.4亿元的债券,还记得债券违约后退市的中弘股份、暂停上市的*ST凯迪、披星戴帽的*ST康得吗?

敝公司是A股一季报亏损季军的金洲慈航(行情000587,),有珠宝41亿,现金20亿,但是还不起1.4亿元的债券......

真假41亿元存货

近日,金洲慈航发布了一则关于“17金洲01”未能按时兑付本息的公告。从公告来看,该笔债券于2019年5月15日到期,应兑付本息共计1.40亿元,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

债务违约的危机带来的是信用评级的下调。4月26日,大公国际将其信用等级下调为BB级,5月17日又再度下调为C级。

根据2018年末的财报数据来看,虽然它的货币资金账面余额是16.7亿元,其中14.84亿元都是受限制资产,这意味着它只有1.86亿元可自由流动的现金。

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虽然货币资金余额提升到了20.03亿元,但是根据去年年底资金受限情况来看,可用资金没有太大起色。

即使是货币资金紧缺,但是存货也可以变现呀!从年报上看,公司还有41.9亿元的珠宝,其中硬通货黄金就有37亿,这样的一笔账确实让大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同样略感疑惑的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它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于37.36亿元的黄金,它无法判断公司资产负债表存货账面记录与实际数量及金额是否一致,可谓是“表面富贵”。

除了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一脸懵,金洲慈航的三名独董及一名董事,对多项议案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其中独董夏斌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在此前后,公司已有多名董事和高管辞职;3月,董事何小敏辞职;4月,副总裁童朝方、总工程师刘开才辞职;5月,独董夏斌、独董胡凤滨先后提出辞职。

烂在手上的丰汇租赁

债务违约,往往面临的是公司基本面的一地鸡毛。

从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为5.89亿元,同比下滑86.43%,归母净利润亏损8.05亿元,仅次于长安汽车(行情000625,)和*ST雏鹰(行情002477,)。

而从去年年报数据看,公司亏损28.47亿元,控股子公司丰汇租赁有限公司应成为巨亏的背锅侠。在年度19.27亿元的资产减值中,它被计提减值准备18.6亿元,同时被计提了4.98亿元的商誉减值。

早在2015年时,金洲慈航以52.9亿元对价收购了丰汇租赁90%的股权,其中溢价36.6亿元形成商誉,丰汇租赁自从被收购后,就扮演着“天使与魔鬼”的双重角色。

在2015年至2017年间,丰汇租赁许下了三年净利润20.7亿元的业绩承诺,结果实现了20.7亿元2万三千四百元,踩线完成,占金洲慈航这三年净利润的87.79%。

可是业绩承诺期一过,去年丰汇租赁就给金洲慈航带来了23.58亿元,金洲慈航在这四年里是得不偿失。

从天使堕落为魔鬼后,金洲慈航也开始为它寻找接盘侠。从当前进展来看,有意向的接盘方是深圳深德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烂在手上的丰汇租赁,即使是在去年减除了4.98亿商誉后,它仍给金洲慈航留下了31.62亿元的商誉。截至今日收盘,公司的总市值仅为44.8亿元,商誉占比70.5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丰汇租赁业绩变脸的前后,金洲慈航保持着庄股的走势,投资者对它的闪崩是防不胜防。

 

退市、暂停上市、披星戴帽在招手

去年以来,债务违约的案例就不少见,除了带来巨额亏损,退市、暂停上市、披星戴帽的前车之鉴不容忽视。

下场最惨的是中弘退,去年被曝出私募债违约后,开启了它的退市之路。公司在三次尝试重组、转让股份等方式自救未果后,便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退出了A股市场,截至退市当天,它的逾期债务规模仍高达114.6亿元。

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是*ST凯迪,去年5月曝出“11凯迪MTN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后,公司的噩梦便开始了,复牌后遭遇了连续24个跌停,不久后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已被暂停上市,今年一季报依旧亏损5.08亿元,退市的风险仍未褪去。

而披星戴帽的公司有康 得新,它爆出了今年债市的第一颗大雷--本息10.4亿元的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因为非标审计意见披星戴帽,最近又卷入了122亿存款丢失事件。

面对6.57万股东,再想想债券违约的前辈们,金洲慈航会是下一个吗?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