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刚性需求催化 民航机场板块吸引力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晓刚 2019-06-18 07: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暑期刚性需求催化 民航机场板块吸引力增强)

5月受“五一”假期因素推动,民航出行需求回暖,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也出现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观察,暑运的需求具有刚性,特别是暑运所在的三季度,往往都是贡献航司盈利最多的时间段。对于民航机场板块来说,可以期待旺季需求逻辑兑现。

截至17日,机场(申万)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3.56%,白云机场(行情600004,诊股)领涨;航空运输(申万)指数上涨14.62%,春秋航空(行情601021,诊股)领涨。

航空客运市场提升

中国民用航空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5450.8万人,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月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4847.7万人、603.1万人,同比分别增长7.6%、18.7%,国际航线客运增长态势良好。2019年1-5月,全国民航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68亿人,同比增长8.5%。从航线结构看,国内、国际航线分别完成2.38亿人和3020.7万人,同比分别增长7.6%、16.5%。另外,5月份全国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1亿人次,同比增长7.6%。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运营数据也在回暖。2019年5月,国航、东航、南航的ASK(可用座位公里)同比增速分别为5.5%、10.58%、8.71%;客运量增速分别为6.7%、8.47%、7.76%;均较4月的增速出现大幅回升。客座率方面,三大航也有明显恢复,5月单月客座率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同比上涨2.1、0.61、0.61个百分点。

“五一”长假成为支撑民航机场板块5月数据向好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假期调整为4天,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入境人次同增9.3%至845万。端午节假期,出入境人次则达到613.2万,同比增长6.3%。

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也缓解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近来布伦特油价在62美元/桶附近震荡,较5月初下跌近14%。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研究报告称,2018年三大航的航油成本增长100亿元左右,成本压力压制了业绩释放。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航油价格每下降1%,三大航航油成本将减少3.4亿至4.3亿元。

旺季行情可期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分析师黄凡洋表示,非航业务成为我国上市机场业绩增长主要来源,非航业务更有优势的机场,在营收端也实现了更高的增长,并且带来了更高的盈利能力。目前A股机场上市公司中,免税业务发展最为突出的是上海机场(行情600009,诊股)和白云机场。

中信证券首席交运分析师刘正也提示称,5月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普遍出现环比回升,国内机场免税业务未来增长空间广阔,成长确定性高,在风险偏好下行的环境下,免税业务持续放量的机场将成为投资配置偏好的标的。

花旗集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与机场股相比,更看好民航股,民航股估值正接近历史低位,而旺季将至料提振民航股表现。报告称,旺季需求有望超预期、波音737Max禁飞事件后供给收紧等因素,有望给民航股的业绩带来提振。花旗对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评级均为“买进”,首选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和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因两公司营运情况更好,在油价和汇率波动风险方面防御性更佳。报告还称,因市场对免税业务预期较高,之前推荐的机场股估值已经处于合理水平,机场股中首选上海机场,其长期盈利前景仍然向好。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研究报告称,需求短期波动不是影响航空公司股价的主要矛盾,更需要关注成本端变化。考虑暑运旺季即将来临,推荐收入及成本弹性较大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以及低成本航空龙头春秋航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