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权新规落地 或掀行业并购整合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新余 2019-07-15 04: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股权新规落地 或掀行业并购整合潮)

证券行业竞争将加剧,大型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劲的综合实力,在分类监管中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新规落地后,券商股权或迎来较大变动。

据统计,有16家券商的控股股东可能面临调整,涉及8家上市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新规出台后,中小券商首当其冲,券商股权并购或将掀起新一轮高潮。

“股权新规与时俱进地更新了券商股东资质标准,对于行业而言,面临新的调整,行业格局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而游戏规则的补充,借鉴一些其他的并购重组,中小机构面临新的机会,同时也充满挑战。”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控股权或面临调整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简称“股权新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进一步明确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管理安排;下调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主要股东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要求;适当调整单个非金融企业实际控制证券公司股权比例的要求。

其中,对于证券公司股东的具体要求有了明显调整,引发业内高度重视。具体来看,股权新规优化了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的数量化指标要求,更注重专业能力和风险管控经验,将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券商50%以上股权)的资产规模要求调整为“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主要股东(持有25%以上股权或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删除了控股股东“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主要股东“最近3年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500亿元”的要求。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港股06066)在研报中指出,若按照原来征求意见稿中“双千亿”高门槛,外资金融机构需要以其全球总部的名义来持有合资券商的股权,而非地区子公司,此举可能会让外资机构在华业务面临风险;内资机构(剔除银行)只有个别大型国企能满足该条件,导致内资券商缺乏实际控制人人选。正式文件稿的修订则可避免上述问题。

虽然标准较“双千亿”做了适当的降低,不过依然可称为“史上最严券商股东监管新规”。因为门槛虽然调低了,但是依然存在,按照此标准,有一部分券商无法满足条件,尤其是一些中小券商。

在梳理上市券商目前的股东资质情况后,华创证券非银洪锦屏团队表示,大券商基本达标,未达标的以中小券商居多。这部分不符合条件的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在过渡期内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增资达到净资产要求,要么降低持股比例,放弃控股权。

中小券商首当其冲

依据股权新规对于证券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记者梳理了券商相关股东情况,发现大券商中仅个别股东存在不合规的情况,而中小券商成为“重灾区”。

通常,大券商的股权比例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多在10%-30%。记者发现,个别大型券商存在不合规的情形,主要涉及主要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总体影响不大。

在98家券商中,出现持股比例超过50%以上的股东,共有45家券商,绝大部分为中小券商,仅中金公司(港股03908)一家大型券商。而中小券商的控股股东,存在净资产不达标的情况。

据公开数据统计,有16家券商的控股股东可能面临规范,其中多家为上市券商,且其控股股东涉及8家上市公司。例如,浙商证券(行情601878,诊股)控股股东浙江上三高速、华林证券(行情002945,诊股)控股股东深圳立业集团、江海证券控股股东哈投股份(行情600864,诊股)、华鑫证券控股股东华鑫股份(行情600621,诊股)、国盛证券控股股东国盛金控(行情002670,诊股),中天国富证券控股股东中天金融(行情000540,诊股),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证券控股股东东方财富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规并非新老划断,适用于境内所有证券公司,无论新设证券公司或存量证券公司,内资证券公司或合资证券公司,均一体适用。也就是说,涉及的券商都必须满足规定。

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境内外股东的竞争门槛和条件,也是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进一步对内资放开的信号。目前行业竞争非常激烈,龙头效应显著,未来中小券商发展需要看股东实力。”

行业整合或超预期

不过,政策也给出了相应的过渡期。根据相关配套规定,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暂时达不到股权新规明确的资产规模等条件的,给予 5 年过渡期。

逾期仍未达到要求的,不影响该证券公司开展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常规证券业务,但不得继续开展股票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等高风险业务。即综合类证券公司需转型为专业类证券公司。根据自身发展和战略考虑,综合类券商和专业类券商可在股东具备相关资质的前提下互相转换,变更业务范围。

在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分析师汪双秀看来,监管思路明确,引导券商差异化发展。加大对内资开放,重启内资证券公司的设立审批,将加剧证券行业竞争,大型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强劲的综合实力,在分类监管中有望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也表示,券商股权管理新规下,行业整合及竞争或超预期。

控股股东未达资产规模要求的广州证券,目前已被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实施并购。今年5月底,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进入证监会审核流程。尽管监管正式批复还未出来,但双方业务整合已悄然展开,广州证券频频撤销分支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中信证券全资收购广州证券,有助于提升其在华南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另外,6月17日,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发布其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的进展公告,天风证券已与交易对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倘若这笔交易获监管认可,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

从历史经验来看,几乎每一次行业进入周期性转型都伴随着整合,而大型券商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并购整合,如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港股06806)、中信证券等。

多位券商人士向记者提及,伴随市场变化,行业整合已是大势所趋。股权新规出台后,证券行业新一轮并购潮起,有多家券商在寻找收购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