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江苏化工业大整治 年底前关闭579家企业、9个园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09-24 10:1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省共4022家化工生产企业列入整治范围,其中计划关闭退出1431家、停产整改267家、限期整改1302家、异地迁建77家、整治提升945家。2019年全省计划关闭退出579家,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9个。”

(原标题:定了!江苏化工业大整治 年底前关闭579家企业、9个园区)

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不到3个半月,化工大省江苏发布了全省化工企业整治目标。

“江苏省共4022家化工生产企业列入整治范围,其中计划关闭退出1431家、停产整改267家、限期整改1302家、异地迁建77家、整治提升945家。2019年全省计划关闭退出579家,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9个。”

9月20日,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下发一则《关于下达 2019 年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

来源:石化联合会旗下《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和化工》报道

一位江苏省化工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江苏省对省内其他化工园区做出一次全面评估,不达标的化工园区大概率关闭。那些较多规模企业、环保安全生产水平较高的园区通过评估的可能性较大。

整体来看,江苏省化工行业将迎来一次优胜劣汰,小、散、乱化工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而部分企业可能将迁往西北等环境容量较大的区域。多位江苏省化工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过程中,行业龙头将享受到市场集中度提升的红利。

响水园在关闭之列

2019年,“3.21”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对省内化工企业削减力度极大的《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苏办〔2019〕96 号)。

《通知》指出,按照前述文件要求,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制定出台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全面组织开展了化工生产企业和化工园区(集中区)逐一摸排评估,确定和提出了“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处置意见和整治提升的目标任务。

本文开头的一系列关停、整改、迁建和提升企业家数就是本次评估后的结果。

从《通知》内容来看,对纳入需要关停、整改以及提升企业和园区处理方式非常严格。

首先是,加大关闭退出力度,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这意味着,“全省关闭退出579家、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9个”的任务目标将在未来3个多月内完成。

对于被纳入整改、迁建的企业,并不意味着获得“免死金牌”,仍要视整改方案和成果而定。《通知》指出,整改实施方案经审核实施方案可行的,要督促抓紧实施;经审核实施方案不可行的企业原则上必须关闭退出。

企业实施整改完成后,验收结果仍不能满足安全环保标准要求的也要关闭退出。迁建项目建成投产时必须关闭退出迁出地原有生产装置并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园区方面,《通知》明确,关闭或取消化工定位的园区,严禁新建化工项目。园区内原有化工生产企业,加快制定实施“一企一策”整治,大幅压减企业数量。

记者从这份文件中发现,9个确定年内被关闭的化工园区中就包括今年发生“3.21”响水爆炸事故的响水化工园区。

来源:石化联合会旗下《中国石油和化工》报道

其中,位于无锡的“江阴高新区化工集中区”、位于苏州的“昆山张浦东部工业园化工集中点”、位于南通的“海门市灵甸化工园区”和“启东市滨江精细化工园区”、位于淮安的“洪泽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位于盐城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和“阜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位于镇江的“镇江丹徒区高紫化工园区”及位于宿迁的“沐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九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将于2019年底前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园区集中区。

主要利好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苏化治办〔2019〕1号文件,《关于全省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公布了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排名。

本次被关停的园区主要就是此次排名中倒数的园区。有江苏省化工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此次被决定关闭的化工园区此前就已经遭到居民投诉,存在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

不过总体来看,这些园区中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占有份额不大,因此关停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这些园区中,不少企业是从事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的生产,因此化工园的关停将有助于这些行业提升集中度。

国联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江苏省多以中间体、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工品生产为主,此轮集中度提升将直接利好业内规范性到位的企业。从产业转移角度考虑,未来更多沿海沿江地区化工园区将迁移至土地、能源、基础原料更为丰富的内陆地区,因此也将利好有能力进行内迁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