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结构再被点名 监管层出手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乱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9-10-11 07:5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假结构再被点名 监管层出手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乱象)

“假结构”再被点名,监管层出手锚点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乱象

今年年中以来,银保监会已多次“点名”结构性存款存在“假结构”等违规现象,不止一家地方性监管机构已出手整治辖内结构性存款业务。

近日,据媒体报道,浙江银保监局已在节前叫停了辖内银行的“假结构性存款”。

10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处了解到,近期未专门发过“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的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今日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及“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属于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进行自查整改、各地方银保监局开展监管抽查。

据了解,今年年中以来,银保监会已多次“点名”结构性存款存在“假结构”等违规现象,不止一家地方性监管机构已出手整治辖内结构性存款业务。

多地监管机构出手整治乱象

10月9日,据媒体报道,浙江辖区监管已经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目前真结构性存款只有几家国有大行在做。

10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处核实到,浙江银保监局近期未专门发过“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的文件。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有关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管要求,通过窗口指导、治理乱象等方式,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浙江银保监局表示。

去年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银保监会相关人士在答记者问时还透露,正在制定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管规定,下一步将结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修改完善并适时发布实施,更好地区分和厘清结构性存款和理财业务监管框架。不过,目前该文件尚未露出“真容”。

即便监管办法尚未正式出台,银保监会和地方监管机构已经开始出手整治相关乱象。

9月,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通过“假衍生真保收益”行为变相高息揽储、风险控制能力与业务发展的规模与速度不匹配、以不规范的产品宣传与销售行为强化存款人对结构性存款收益的“刚兑”预期等均被北京银保监局“点名”整改。

10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到结构性存款假结构,替代保本理财,或按保本产品宣传销售;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区间测算不科学合理,存在诱导性表述;对资产管理类产品未来效果、收益等做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使用偷换概念、不当类比、隐去假设等手段,误导消费者相信或有理由相信金融产品和服务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符等都属于银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并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进行自查整改,各地方银保监局开展监管抽查。

“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2018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保本理财逐渐萎缩,结构性存款规模呈爆发式增长。

但规模爆发的背后,“假结构”等乱象也层出不穷。

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号文),要求排查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的情况。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提及将对“假结构”进行排查。

据了解,目前的“假结构性存款”主要在期权组合上采用了两种策略:一是在期权部分设置大概率不可执行的行权条件,并且不行权情况下收益较高从而使客户获得较高的无风险收益;二是期权组合的保底收益较高,最高与最低预期收益的差值较小,无论期权组合是否达到触发条件,客户都能拿到较高的最低收益。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银行网点的过程中就发现,设计成第一种的假结构存款产品普遍存在。某些理财经理在介绍产品时也会表示,达到收益率下限的情况概率很小,基本都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相当于保本保息。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结构性存款没有嵌入真实的金融衍生产品,或到期收益率不与挂钩产品的实际交易关联,导致客户能以极大概率拿到收益率上限,银行借假结构性存款达到高息揽储的目的,提升了负债端的成本,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此外,部分银行在宣传结构性存款时,向投资者传达出保本保息的错误观念,强化了投资者对结构性存款刚性兑付的预期。

结构性存款增速已回落

结构性存款的规模曾一度大幅增长。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2017年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95万亿,2018年末增长至9.62万亿,同比增长38.42%。2018年8月、9月更是连续两月突破10万亿元规模。

不过,随着监管的持续强化,目前结构性存款的增长速度已回落。截至今年8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46万亿元,同比增长4.39%,增速大幅回落。此外,8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环比增长0.19%;7月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44万亿元,环比下降0.57%。

收益率方面,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8月份到期的结构性存款共1185只,披露实际收益率的有721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76%,环比下降9BP。

刘银平表示,LPR机制改革之后,一年期LPR利率已经连续两次下调,央行全面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在这种背景下,银行存贷款息差收窄,而负债端成本偏高,未来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有可能逐渐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