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人造肉第一股”首现盈利后股价却大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10-29 13:1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股“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 10月29日早间(10月28日美股盘后)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称,终于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但其股价不涨反跌,盘后交易时段一度跌逾10%。A股市场截至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12只人造肉概念股中,有50%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原标题:尴尬了!“人造肉第一股”首现盈利后股价却大跌)

近日种种迹象表明,“人造肉”可能要降温了。

美股“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 10月29日早间(10月28日美股盘后)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称,终于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但其股价不涨反跌,盘后交易时段一度跌逾10%。

金字火腿(行情002515,诊股)在10月26日发布公告称,10月7日,公司生产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上架预售,预售份数为1000份;至10月10日,平台预售的下单数量为3人共12份,数量较少。

A股市场截至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12只人造肉概念股中,有50%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对此,分析人士称,对于海内外人造肉概念股而言,试点效果和成本是至关重要的两个因素。目前多数产品处于试点阶段,能否推广还要视受欢迎程度和盈利而定。如果成本比真肉贵太多,可能大规模量产将遭遇障碍,这需要技术进一步升级。

首现盈利股价盘后大跌

10月29日早间,BeyondMeat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Beyond Meat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公司成立(2009年)以来的首次盈利,各项财务指标和业绩指引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中证君梳理了要点如下:

  • 第三季度营业收入9200万美元,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50%,市场预期8220万美元;

  • 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10万美元,而第二季度净亏损高达940万美元;

  • 第三季度每股收益(EPS)0.06美元,市场预期0.03美元,二季度每股亏损0.24美元;

  • 第三季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3.125亿美元。

  • 业绩指引方面,BeyondMeat预计全年营业收入2.65亿到2.75亿美元,市场预期2.624亿美元;预计调整后全年EBITDA为2000万美元,市场预期1430万美元。

Beyond Meat业绩报告截图 来源:Wind

财报公布后,Beyond Meat的CEO Ethan Brown表示,公司仍专注于扩大国内外经销,树立自己的品牌,推出新的创新产品,强化自身的基础设施以及促进未来成长的能力。Brown称,他并没有受到老牌食品公司新挑战的威胁,面对日益增加的竞争,公司并未降价,希望最终让售价与传统肉类产品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Beyond Meat的业务扩张已经吸引雀巢、家乐氏、Tyson Foods和Smithfield Foods等业内大牌纷纷加入人造肉市场的竞争。

但漂亮的业绩表现并未提振公司股价。在财报公布前,Beyond Meat在10月28日当天收涨4.56%,收于105.41美元,该股价较发行价25美元累计上涨321.64%。然而,财报发布后,该股股价不涨反跌,盘后一度跌逾10%至95美元下方。

来源:Wind

有分析人士称,这可能主要因为该公司IPO股权出售锁定即将到期,引起股价波动。

不过,截至美股市场28日收盘,Beyond Meat股价为105.41美元,是其发行价25美元的四倍多;但较其7月26日所创239.71美元的峰值,其股价三个月跌逾56%。

对此,MKMPartners的首席市场技术师JC O’Hara称,Beyond Meat的股票在7月份出现了抛物线式上涨,该股自从发行上市后,从25美元涨到240美元。而买家在240美元的时候都消失了,该股开始出现获利回吐的迹象,目前该股跌破了140美元的技术支撑。在过去,这一价格通常会有买盘出现,而这次,买盘并没有如期而至。JC O’Hara预计Beyond Meat将会有更大下行空间。

国内人造肉产品遇冷

金字火腿4天仅售12份

在Beyond Meat上市后飙涨引爆人造肉市场后,国内相关上市企业亦开始布局人造肉产业链。

其中,A 股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就于近期推出了该公司首款人造植物肉产品。

据金字火腿10月26日公告,2019年8月16日公司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获得批准,9月30日获得生产许可证增项许可。10月7日,公司生产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上架预售,预售份数为1000份。至10月10日,平台预售的下单数量为3人共12份,数量较少。

金字火腿借势人造肉产品的推出,公司股价在10月11日-18日6个交易日内收获5个涨停,区间涨幅达47.45%。

来源:Wind

然而,就在公司股价暴涨之后,却发布了实控人减持公告。10月22日,金字火腿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4891.5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比例不超过5%,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对此,10月23日早间,深交所紧急向其发出关注函,要求金字火腿再次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植物肉相关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以配合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董监高减持的情形。

金字火腿26日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认为该事项属于正常的日常生经营活动,且该产品尚属于试生产阶段,该产品的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在线上平台也仅是小规模预售,且预售上架以后下单数量较少,市场关注情况一般,公司股票价格也未发生重大波动,该事项也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重大事项披露标准,因此未进行临时公告。同时,金字火腿提示,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人造肉概念股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

虽然Beyond Meat股价29日早间出现大幅波动,但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表现“淡定”。恰逢三季报密集披露期,人造肉概念股的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却并不令人“淡定”。

据Wind数据,人造肉概念板块29日小幅低开,随后沿平盘线涨幅波动。截至午间收盘,该板块小幅下跌0.02%;板块内个股多数走低,但跌幅不大。

来源:Wind

据Wind统计数据,目前已有12家人造肉概念企业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半数(6家)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有2家下滑幅度超100%。

分析人士称,长期来看,人造肉领域仍有很大潜力。但目前短期而言,人造肉火热背后,价格贵、掺真肉成行业痛点。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目前人造肉在国内仅是一个素食概念,还没有上升到技术层面,尚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肉企业。即便是素食概念,也存在一定的造假问题。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海内外人造肉概念股而言,试点效果和成本也是至关重要的两个因素。目前多数产品处于试点阶段,能否推广还要视受欢迎程度和盈利而定。如果成本比真肉贵太多,可能大规模量产将遭遇障碍,这需要技术进一步升级。

对于A股概念股而言,部分公司被认为有“蹭热度”之嫌,即只是概念与海外标的相近,而在具体业务上相去甚远,未来能否有真正的产品量产并投入市场,才是投资者关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字火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