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彻底作别地产? 传SOHO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办公大楼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9-10-30 22:5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潘石屹彻底作别地产? 传SOHO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办公大楼)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一场近乎切割式的离场。

10月30日,多日来股价波澜不惊的SOHO中国(港股00410)午后放量走强,直线拉涨13%,创近三个月新高。收盘报价2.7港元,上涨17.9%,换手率3.14%,成交额1.63亿港元。

这一大涨的原因在于有消息称,SOHO中国考虑以80亿美元出售中国的办公大楼权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与SOHO中国求证,对方表示“抱歉,无可奉告”。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撤退似乎有迹可循。

9月底,SOHO中国宣布以7.61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北京的9个商业项目、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组成的资产包。按照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对价7.61亿元计算,平均每个地下停车位的成交价格约为29.46万元。

SOHO中国向慧泊停车出售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资产包,分别位于北京的建外SOHO东区、三里屯SOHO、SOHO尚都、朝外SOHO、SOHO嘉盛中心、银河SOHO、朝阳门SOHO、丹棱SOHO及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SOHO这9个商业项目。

买方慧泊停车为了收购这些地下停车位资产包,付出了一定程度的溢价。2583个地下停车位的账面净值约为5.08亿元,按照7.61亿元对价计算,成交溢价率近50%。

这笔出售给SOHO中国直接带来约2.53亿元的毛利润,相当于SOHO中国在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14.7%,占SOHO中国2018年度经营利润(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的10.8%。

一个月不到,SOHO的货架再次上新。

10月22日,有消息称,SOHO 3Q已经将旗下的11个项目打包卖给筑梦之星,目前已经开始进入合同审批流程,筑梦之星内部员工坦承确有此事。此次筑梦之星收购的11个项目位于北京和上海。

以共享办公为主业的SOHO 3Q始于2015年,同年末,SOHO中国年报透露,SOHO 3Q在京沪已经建成了11个中心,有一万多个座位投入使用。2018年,SOHO 3Q开始从第三方开发商手中租来办公楼,以至于当年末的工位数大举从2017年末的1.7万个猛增至3万个。

然而,规模的扩大并未让SOHO 3Q突破盈利困境,其从创立之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的股东大会上,有股东直接“发难”,希望SOHO 3Q别烧太多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别烧太多的利润。

半年报显示,SOHO中国目前在手的办公楼项目仅有9个,其中北京5个,上海4个,除丽泽SOHO在建外,其余均已投入使用。

从出租情况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出租率较为乐观的是北京朝阳门SOHO,达98%,北京前门大街项目和上海SOHO复兴广场紧随其后,出租率为96%,出租率最低的是今年2月刚开业的上海古北SOHO,仅为45%。

租金收入靠前的是望京SOHO、光华路SOHO和SOHO复兴广场,分别为1.92亿元、1.32亿元和1.14亿元,尚处于培育阶段的古北SOHO租金仅为0.17亿元。

上半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8.89亿元,实现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5.65亿元,去年同期,SOHO中国剔除项目整售产生的非经常性利润,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4.06亿元。与此同时,SOHO的借贷中约有20.53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

6月底时,SOHO中国“敲锣打鼓”办了场回归主业的物业销售推荐会,潘石屹在开场白中坦承,这是一场久别。“我长时间不做买卖了,大家都不认识我了,咱们还得做点生意,卖点东西”。

价值78亿元的办公物业被潘石屹放在了SOHO的销售货架中,涉及北京、上海的13个项目,总计2万平方米,第二批销售房源何时启动并未公布。此前坚称不再拿地开发的潘石屹也改了口风,声称下一步要考虑拿地。

然而,市场没等到SOHO中国拿地的消息,却在卖物业卖车位后,听到了SOHO要出售办公大楼的消息。

根据半年报,截至6月底,SOHO中国的总资产为688.98亿元,若此次80亿美元的出售属实,也意味着SOHO中国将出清手上大部分的物业。

潘石屹的家底已经所剩不多。

作为“非典型开发商”,潘石屹似乎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自己喜欢的事情里,摄影、减肥、木工,试图“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为榜样,什么事情都做一做”。

当地产相继抛出,潘石屹是否要彻底作别地产商这一身份?《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潘石屹,但他的手机始终在通话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