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700家公司净利增长7.5% 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10-31 09:5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3700家公司净利增长7.5% 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截至10月30日晚22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为止,共有369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3690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4.62万亿元,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9.4%;实现净利润合计3.16万亿元,整体较去年同期增长7.5%。其中,211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57.2%。行业方面,非银金融、农林牧渔、机械和国防军工业绩大幅改善,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此外,有484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近五成公司预喜。高成长公司集中于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

非银金融净利增速居首

Wind数据显示,在29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同比增长。业绩高增长行业既有周期性行业,也有新兴行业。

非银金融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速达74.61%,位居所有行业之首。保险、券商均实现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受保险业税收新政和投资收益提高带来的利好,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增。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大增63.19%。受春节后一轮牛市提振,上市券商佣金收入、自营收入和投资收益均大幅提升,加之新股常态化发行和科创板推出带来投行收入提升,多只券商股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

猪肉价格不断上涨,以价补量,使生猪养殖企业迎来业绩反转。其中,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表示,报告期内商品肉猪销量1553万头,同比下降4.02%,但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3.87%,公司养猪业务收入及盈利同比上升。

受基建工程不断推进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仍延续高增长势头,中联重科(行情000157,诊股)和三一重工(行情600031,诊股)均实现利润增长。国防军工行业前期订单陆续落地,业绩持续释放。

大消费行业分化明显,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仍保持着业绩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净利润也明显下降。

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在行业业绩分化明显背景下,龙头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对板块业绩影响越来越大。 以保险行业为例,中国平安、中国人保(行情601319,诊股)、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和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四家保险公司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速均在60%以上。这些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显著带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

白酒行业公司业绩分化已逐步显现。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等前三季度业绩普遍飘红,也有部分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不佳。

房企三季报同样如此。目前,共有129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和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三家房企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28亿元,占行业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近30%。前三季度亏损房企达23家,约占行业两成。

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特性已在公司股价上有所体现。贵州茅台近期股价达到历史高点每股1215.68元。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股价一度飙涨至每股103.60元。

230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84家上市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整体披露进度约为13%。其中,预喜企业家数(包括续盈)达230家,预喜公司占比达47.5%。

从总体看,业绩大增企业大多因转让子公司股权等实现业绩大增。今年,在新会计准则下,不少上市公司将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确认为当期损益,带来业绩大涨。

行业方面,禽产业链、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行业延续前三季度景气度上升态势,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市场人士认为,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这些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部分ST公司给出积极的全年业绩,保壳有望。尽管部分公司扭亏仍依靠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性损益,但随着业绩扭亏,至少能实现经营性保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