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金主死死摁住成交价!“送温暖”频现 交易员发出灵魂3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12-20 12: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秘金主死死摁住成交价!“送温暖”频现 交易员发出灵魂3问)

5天,接近1万亿。

年底将至,又到了央行派发过年大红包的时候。

央行20日早间宣布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从16日“麻辣粉”(MLF)算起,最近5天央行累计投放资金9300亿元,净投放6440亿元。

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年,“央妈”一点不含糊,更在交易公告中霸气回应:

“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这句话翻译过来大致就是:

“我盯着呢,钱管够,年底资金面我保定了。”

中证君更注意到,在交易所回购市场,最近有一股神秘力量在默默“护盘”——任凭风吹雨打,硬是把跨年的GC014摁在3%的价位上。

年底资金面保卫战,好戏连连。

“我盯着呢,钱管够,

年底资金面我保定了”

周三,2000亿元;

周四,2800亿元;

周五,1500亿元。

后半周,央行一连三天通过大额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堪称大手笔。

20日(周五)早间,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均为14天,利率2.65%。

算上周一投放的3000亿元“麻辣粉”,本周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资金量就高达9300亿元,创了今年1月19日当周以来的新高。

由于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面三天逆回购操作放的钱全都到了机构手里,扣除周一到期的2860亿元“麻辣粉”,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6440亿元,创了今年1月19日当周以来(逾11个月)的新高。

市场资金面一紧,众机构心中的“央妈”就会来送“温暖”,以“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屡试不爽。而且,通常是资金面越紧,温暖力度越大。

年底资金面向来易紧难松,因此年底“央妈”送温暖就成了“惯例”。以往每逢年底,央行都会派一波“过年红包”。

目前看,今年的红包份量不轻。央行在19日的交易公告中明确指出:“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这给市场派发了“定心丸”。

暗地里,还有一股“神秘力量”

明面上,有央行集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驰援;暗地里,还有一股“神秘力量”的力挺。

中证君注意到,过去一连三天,上交所14天期质押式国债回购交易都不太寻常。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来源:Wind

有没有发现,从17日开始,也就是14天期回购马上就要跨年的这一天开始,之前还很是“活泼”的GC014立马“变乖了”。

有多“乖”?

基本就在3%不动了。

下图是19日上交所质押式回购行情,其他各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不一,唯独GC014涨跌一项空着,没变化!

来源:Wind

没有波澜,没有一点点跨年的样子。

这让本来打算趁着年底赚一波的人傻眼了。

熟悉资金市场的人应该知道,每年底,跨年资金价格都会轮流涨一波。

今年其实也不例外。

刚到10月,最先跨年的3个月期的资金利率就一路向上。

来源:Wind

进入12月,轮到了1个月利率。

来源:Wind

进入12月下半月,轮到14天。其他如14天Shibor、银行间DR014都在涨。

来源:Wind

GC014成了例外,就像被“钉”在3%,一动不动。

是谁让本该在年底展现“真我”的GC014一下子变“乖”了?

钱,大笔的钱!

下图显示,从17日开始,GC014成交显著放量,连续两天成交超过千亿元;12月18日成交了将近1600亿元,是下半年以来成交最多的一天。

来源:Wind

有成交,就有买方和卖方。都知道年底资金需求大,资金市场是卖方市场,抬价就成了理性做法,但这一次,有卖方准备“死磕”3%,任他隔夜、21天、1个月资金价格怎么定,反正把GC014摁在了3%上。

这几天,基本是一开盘,就有逆回购方(资金卖方)把单笔单子挂在3%,管够!

19日,即便收盘了,GC014在3%左右成交将近90亿元。

来源:Wind

中证君还发现,这一手法在之前两个季末也曾留下痕迹。

从GC014历史成交数据上看,今年6月、9月都曾显著放量。以往年份,这一现象则不明显。

来源:Wind

这是一股什么样的神秘力量?

为什么选择交易所市场?

为什么选择14天资金?

面对来自交易员的“灵魂三问”,不知这既有钱又任性的金主会如何作答。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来,多种因素作用下,季末金融体系流动性分层现象越发突出,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遇阻的中小机构转道交易所市场寻求融资,又往往导致交易所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

难道,这又是一类“精准滴灌”?

资金面平稳跨年几率较大

明面的暗地的双管齐下,资金面平稳跨年几率上升。

20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环比出现下滑,侧面反映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在趋缓。

分析人士预计,后续央行将根据市场流动性形势,灵活调整流动性操作力度。随着公开市场连续大额投放的累积效果显现,再加上年底财政支出力度逐渐加大,形成额外资金供应,年底资金面平稳跨年的概率大大增加。

20日早间,银行间市场上资金利率涨跌不一。

来源:Wi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