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科创板“立体式减持”有利限售股平稳流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04-11 0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立体式减持”有利限售股平稳流通)

自从去年科创板开板以来,一些市场人士就开始担忧:科创板估值比较高,发行节奏又相当快,一旦那些公司的限售股到期解禁,市场是否能够承受呢?

开通多渠道流通途径

的确,以当前限售股流通的三大模式(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出售)而论,要非常平稳地承接科创板限售股的解禁压力,恐怕是有一些困难的。因此,管理层在制定有关科创板的管理条例时,就提到了要有更多种流通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增加配售与非公开发行两个新的渠道。而就在首批科创板公司的限售股还有4个月就将解禁之际,管理层公布了新增加的两种流通模式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的无非就是要抓紧开辟科创板限售股更多的流通途径,以有效化解减持压力,给市场以明确的预期,为科创板的持续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所谓的配售模式,其实与已经实施的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发行前转让部分股份颇为相似。在2016年新股发行制度调整时,就引入了这种做法,其重点就是允许大股东在公司IPO时,拿出一定数量的股票按发行价用于网上网下的公开发行。这样做的重点,一是增加流通股的数量,让首批新股上市时的盘子大一点;二是压缩限售股的数量,缓解以后的全流通压力。由于大股东的持股成本比较低,即便是按一级市场的发行价转让,利润也是很丰厚的。而在一级市场上认购到股票的投资者,成本毕竟比较高,以后要抛售的话,操作上与持原始股的股东肯定是会有所不同的,这些对于弱化限售股解禁的冲击,还是有一定的好处。而在科创板的配售方案中,对于接受配售的对象,以及相应的操作流程等,有了严格的规定,有利于配售的规范进行,同时也是为不同类型的资金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对科创板的投资,增添了可靠的通道,在扩大科创板投资队伍的同时,也能够减缓限售股集中套现所带来的冲击。

至于非公开发行,实际上是把限售股在一个特定的场合下作特殊发行,说白了就是定向转让。既实现了大股东的退出,也让这些股票退出有一个过渡的环节,避免对市场的直接冲击。因为是定义为非公开发行,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股权交易,不但对参与者有一定的资格要求,而且实质上是引入了股票的再定价机制,通过供求双方的博弈,从而形成相对较为市场化的价格。在理论上,这个价格既是一个交易价,同时也是股票二级市场上的一个参考价,对于引导股票在供应明显增加背景下的合理定位,有着积极的意义。当然,这样在客观上也就实现了限售股在二级市场上的平稳流通。

立体减持具探索性

有人把管理层这次推出的科创板限售股流通方案,称之为是一种“立体减持”模式。

的确,以前的限售股流通方案,更多是要在时间、数量的纬度上加以限制,说白了是基于压缩大股东所持股权流动性的考虑。虽然这样做在某种情况下也有其积极意义,但结果无非是让限售股减持的时间拉长,虽然可以减轻二级市场的压力,可毕竟是牺牲了效率,而且也与股票发行时的相关承诺不尽一致。而现在的政策,则是通过设计新的减持路径,为限售股的合法流动提供相应的空间,在这过程中对新的机构投资者的引入,则是从扩大需求的角度,为限售股的有序流动,给出了基础性条件。这种以积极疏导代替简单封堵的做法,应该是比较有效的。

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后,限售股的流通问题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每当行情调整时,大股东套现就成为市场上的热门话题。而在大股东看来,全流通发行条件下的限售股流通是天经地义的,没有这一条,市场也发展不起来,由此,就形成了尖锐的对立。科创板推出后,这个问题如果仍然得不到解决,很可能会导致市场较大的震荡。从这个角度来说,“立体式减持”规则的出台,是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探索性的思路。说它有新意,也是基于这样的视角。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