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京津冀营销总遭实名举报 绿地桃色新闻牵出房企贪腐问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郑娜 2020-05-18 23:4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津冀营销总遭实名举报 绿地桃色新闻牵出房企贪腐问题)

难得有大热点的地产圈,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以一条桃色新闻的刷了波存在感。

一位昵称为“VS生生不息”的网友在微博发布了一则实名举报信,言及其合法妻子、绿地集团现任员工与公司高层有不正当关系之外,还涉及挪用公款、收取非法所得等严重违纪问题

绿地方面很快对此作出回应,发布声明称,针对信件反映的相关情况,按照内部相关规定,正在由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中。有了解绿地情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绿地内部一贯的严厉奖惩体系,彻查清楚后,肯定会有严厉处罚。

1

一桩桃色新闻

举报者在信中称自己名为史睿生,其合法妻子名为张雨婷,自后者2017年7月从国内的大学毕业后,二人便共同在澳洲学习生活,并先后于澳洲、国内两地领取结婚证

举报信显示, 2019年12月张雨婷回国并进入绿地实习,陈军将其安排为自己的秘书;2月底,陈利用职务之便在张尚未拿到研究生毕业文凭、学历认证的情况下,破格将其转正为公司正式员工,陈还曾利用集团每个月20万元的活动经费为张报销奢侈品包。2020年3月初,陈、张二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张目前已怀孕两月

该名网友后续发布的信息显示,陈军与张雨婷可能还涉嫌贪腐行为

该名网友的举报信未写明涉事陈军的具体职位信息,绿地集团旗下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险被波及。

绿地方面对该事件很快作出反应。5月16日晚,绿地集团官微发布了一则署名“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集团纪检监察室”的声明,澄清举报信中所指“陈军”非绿地集团高管,而是绿地集团下属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负责人,并表示“针对信件反映的相关情况,按照内部相关规定,正在由我集团京津冀事业部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核实中”。

举报网友也在5月16日发布微博称,绿地京津冀事业部纪委曹姓负责人已与其通话沟通,“目前纪委就我实名举报的陈军张雨婷婚内出轨怀孕及严重经济问题高度重视,正在进行公开公正透明的内部调查”。

公开报道显示,陈军于2012年-2014年间负责绿地东北地区营销;2019年,在经历了碧桂园、中梁等地产公司后又回到绿地,任绿地京津冀事业部营销部总经理

不过,对于陈军来说,牵扯进桃色新闻,还只是私德有缺陷,其中可能涉及的贪腐问题,或会影响其未来事业的发展。

从当前来看,有了解绿地情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彻查清楚后,肯定会有严厉处罚。而未来跳槽的话,“一线的平台肯定没办法去了,或者说,大概率要自己创业或者做幕后顾问的角色了。”一位地产圈资深猎头向记者表示,“这个市场下,每个个体的能力都很有限,好的人太多了,影响力这么大的事情出现,作为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可能就断送了。”

2

地产贪腐难断绝

这封举报信虽意在曝光一则花边新闻,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经济违纪和贪腐问题是地产行业更不可忽视的。

事实上,万科、恒大、龙湖、金科等房企内部都长期设立内部监察部门。但2018年起,房企反腐的力度显得越来越大。

先是万达在2018年曝光了高管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牟利的事件,涉案人员中甚至包括一位在万达工作17年的老臣,位至万达集团总裁助理

2019年1月,中粮置地、雅居乐打头阵,其中后者海南区域、广州区域的两位高管因严重廉政违纪被开除解雇或劝退。此后,朗诗、保利、融创、复星、美的置业等多家房企加入了反腐行列,并不乏向公安部门报案、移交司法部门等情况,美的置业更是多次发布反腐公告。

而绿地上一次公开的反腐是在2015年,彼时绿地集团副总裁石文红被批捕,原因为其在安徽事业部任职时,涉嫌向安庆城投公司原董事长张吉林行贿121万元

有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绿地内部的纪检、监察很严,作为混改上市的大型国资企业集团,从政府监管、党风廉政、公众公司信息透明等各个层面来说,绿地实际上在一个更为严格的监管体系中。

尽管房地产业近两年才刮起反腐风暴,但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贪腐问题并不鲜见。

早前便有研究统计显示,房地产业中可以明确的寻租点达116个,基本占了房地产全产业链的95%。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中间可能涉及两三百个公章,背后都可能存在腐败。从这两年曝光的情况来看,可能存在腐败的方面如商业地产中的商户入驻,拿地过程中的牵扯,还有房屋买卖过程中,“现在房子比较紧俏,有些房企的售楼经理可能会把房子囤起来,这其中就会存在腐败的情况。”

“地产公司里面涉及到钱,真的数字太大了。”上述猎头向记者表示,“就看有没有曝光出来”,若没有的话,最终就会走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也有机构分析师曾表示,地产圈的贪腐由来已久,只不过在市场上升期,企业为了“稳定军心”和品牌名誉,往往会选择“内部解决”。

“有个段子说,冰箱里边有肉,只要碰一碰肉,再把肉还回去,手上就会有油。跟资金有关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有拿钱的机会在其中。”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指出。而现在企业主动曝光贪腐事件,除了受到行业利润率变低的压力之外,与市场规范化有关,“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规则越来越明确、透明,企业不如将透明的家底先交出去,避免出事后被动曝光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