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史上首只因触发交易规则暂停上市的转债诞生!还将存在违约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20 2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上首只因触发交易规则暂停上市的转债诞生!还将存在违约风险)

辉丰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咪鲜胺原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辛酰溴苯腈原药、氟环唑原药生产企业。作为曾经的农药巨头,辉丰股份及辉丰债券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一直以来,可转债由于具有股票和债券双重属性,被看作是“攻守兼备”的投资选择,且至今尚无违约品种。不过,随着正股已被ST,辉丰转债可能将打破这一局面。

5月20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辉丰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辉丰转债自5月25日起暂停上市。

自4月30日辉丰转债停牌后,辉丰股份股价就一直下滑。截至5月20日,受上述消息影响,辉丰股份报收于2元/股,跌幅2.91%。

01停产导致连续两年亏损公开资料显示,辉丰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咪鲜胺原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辛酰溴苯腈原药、氟环唑原药生产企业。作为曾经的农药巨头,辉丰股份及辉丰债券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2018年辉丰股份因“环保门”一案,大部分车间被勒令停产,公司也于同年8月戴帽“ST”。直到2019年2月,辉丰股份才摘下帽子。而摘帽刚两个月,辉丰股份又一次被停产。

受大面积停产的影响,辉丰股份的业绩从2018年起呈断崖式下跌。根据2018年和2019年年报,辉丰股份分别出现6.14亿元和5.61亿元的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的规定,辉丰转债被暂停交易。

据了解,A股市场上曾有可转债因存量不足3000万被暂停上市,而辉丰转债是转债市场中首个因触发交易规则而暂停上市的转债品种。

02将触发回售条款公开资料显示,辉丰转债发行于2016年4月21日,存续期为6年。从今年4月22日起,其已进入存续期的最后两年。

根据当初的可转债募集条款,存续期的最后2年,若正股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转股价的70%,可转债将触发回售条款,投资者可将可转债按面值的103%(含当期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目前,辉丰转债的转股价是7.71元,回售触发价是5.4元。但截至5月20日收盘,辉丰股份股价仅2元,远低于其回售触发价。

南京地区一名常年跟踪辉丰股份的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辉丰转债触发回售已是板上钉钉!由于辉丰股份连续2年亏损,公司已被带帽,日内涨跌幅仅有±5%,现距离触发回售条款仅1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到5.4元显然不可能。”

03或面临违约风险若触发回售条款,辉丰股份的资金链能否扛得住?

截至3月31日,辉丰转债余额约8.44亿元,算上3%的利息,回售金额高达8.69亿元。但是财报显示,一季度末,辉丰股份公司账上现金仅有3.2亿元,尚不足以覆盖其5.5亿元的短期借款。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认为,即便辉丰股份能按时还钱,也无疑是“囊中羞涩”。因此,在常规视角下,辉丰的违约风险仍需提防。

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也持相同观点。其固收团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回售实际发生,辉丰股份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并可能面临实际违约风险。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拨通辉丰股份投资者热线。相关人士非常肯定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会违约!A股市场上还没出现可转债违约的案例,企业一定不会把可转债搞违约的!”

账面资金远小于回售金额,那辉丰股份又将如何筹集资金?通过变卖资产?还是银行借贷?上述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还没到需要变卖资产的地步。2017年公司的银行授信额度达到19亿元。”

然而,一名接近辉丰股份高层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由于公司停产近2年,流动性出现很大问题,现在从银行贷款已经很难。

对此,辉丰股份相关人士予以否认,并表示,“现在企业资金链确实紧张,但肯定不会把可转债搞违约。”

04下修转股价难解回售压力那辉丰转债的困境要如何化解?前述私募人士表示,“若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公司可以通过下修转股价化解风险。”

根据转债募集说明书,当辉丰股份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

Wind资讯显示,自辉丰转债上市以来,其已通过实施年度权益分派的方式进行过3次下修转股价。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转股价的下修并不能彻底化解辉丰转债暂停上市风险和终止上市的风险。若正股股价继续下行,可转债回售压力依然存在。”

华泰证券指出,辉丰股份对回售风险早有认识,却并未显露出修正意愿,修正的意义和概率都不宜高估。当然,公司整体也存在变数,例如进行重组等,但现在还没有定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