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斥资50亿收购百草味 资产已完成过户!线下新零售崛起 休闲零食行业格局如何变动?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云飞 2020-06-02 23: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事斥资50亿收购百草味 资产已完成过户!线下新零售崛起 休闲零食行业格局如何变动?)

这笔国内食品行业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在距离“官宣”出售百草味98天后,6月1日晚间,“枣业第一股”好想你(行情002582,诊股)在《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事项交割完成的公告》中称,这一事项已经通过其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目前百草味资产已完成过户手续。

6月2日中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此次交易方百事公司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其以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收购百草味的交易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完成了交割。交易完成之后,百草味将成为百事公司亚太区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同日下午,记者从百草味方面也确认了交易交割完成一事。

“百草味正式牵手百事公司,且成为百事公司亚太区与百事食品、百事饮料等并列的业务单元,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百草味原有高管团队及运营模式不变。”一份落款人为百草味董事长邱浩群的内部信指出。

这意味着,历经3个月有余,作为零食休闲界“BAT”之一的百草味终作别“老东家”好想你,正式进入“百事时代”。

从好想你到百事

至此,这笔国内食品行业金额最大的并购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2月23日,好想你方面“官宣”:拟以7.05亿美元的价格,向百事公司出售旗下百草味100%股权。对于这笔近50亿元的交易,彼时,作为出售方的好想你应是考虑再三,思量许久,同一时间发布与此交易相关的30余条公告便是证明。

而这距离好想你收购百草味仅过去了3年半时间。2016年8月,以线下渠道为主的好想你以9.6亿元的交易总价全资收购以线上销售著称的百草味,这笔交易也被视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根据财务数据,自收购百草味后,好想你销量开始突飞猛进,当年不仅营收突破了20亿元大关,并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927万元,同比大增1314.69%。

“通过自2016年至2019年间百草味和好想你之间的合作可以看出,好想你在经营层面仅为百草味提供了的银行贷款背书,百草味其本身增长实力强劲。而在“改嫁”百事后,百事强大的资金实力将会进一步有效地帮助百草味发展。同时,百草味线上业务的强势与百事强大的营销能力协同升华,也是未来可以期待的发展。”CIC灼识咨询总监姜骁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百草味创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以休闲食品加工、贸易、仓储、物流为主体,集线下、互联网商务经营模式、新零售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企业。作为国内休闲零食龙头之一,“百草味”系列产品线包括坚果、糕点糖果、果干、肉脯/海鲜、礼盒等5大系列涉及1000多SKU。

“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我们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对于这项超体量的并购,用柯睿楠的话来讲,百草味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公司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同时,也能通过百草味本土品牌的特色为百事带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适合于线上线下多渠道分销。

百草味亦对此寄予厚望。根据邱浩群的表述,“我们期待在百事全球化布局与视野的带动下,让百草味成为一家立足于本土,却也有着全球化发展视角的特色品牌,吸引全球人才,服务全球消费者,走向世界。”

零食行业风起云涌

实际上,百草味“改嫁”百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当下中国休闲零食行业风起云涌的一个缩影。

“目前中国的零食行业,三只松鼠(行情300783,诊股)、百草味、良品铺子(行情603719,诊股)、来伊份(行情603777,诊股)、洽洽等众多头部企业竞争较为激烈。”在姜骁潇看来,百草味进入百事时代,三只松鼠大力开展线下投食店,来伊份新品牌战略等反映出了竞争已经进入了关注线下新零售的新阶段。

记者注意到,同为中国零食行业“BAT”,均以线上渠道著称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目前正在加大对线下渠道的布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三只松鼠线下直营店108家,联盟小店278家。而良品铺子同期直营门店有718家,还有1698家加盟门店。

此前,有分析师曾对记者指出,随着消费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如何拥抱新零售概念,将会是零食企业下一步考量的关键。此外,零食企业欲想在下一步的竞争中生存并超越对手,差异化是必不可少的概念,只有寻找到自己的特点,才能讲好资本故事和商业逻辑。

而就在半个月前,作为“中国零食第一股”,以线下渠道发家的来伊份宣布战略升级,确定将新鲜零食作为其未来十年的品牌战略。根据其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施永雷的说法,为更好体现“新鲜零食”概念,配合品牌战略升级,来伊份将通过线下2800家门店,来伊份社区拼APP,天猫、京东、苏宁等第三方的电商平台,进行全渠道发力。而就在官宣的前一周,该公司曾抛出一份募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全渠道营销网络项目是此次融资最核心部分,拟投入募集资金为4.6亿元,占募集总额上限的92%。

“百草味加入百事,将会提升品牌形象,同时获得更强资金支持和渠道支持,拓宽其线下经营能力。”快营销创始人、清华大学顶层设计专家孙巍对记者直言。

诚然,相比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等强敌,百草味的线下布局略显迟钝。根据相关资料,因线下店铺形象不统一、运营成本高等问题,早在2010年百草味关闭了所有线下店,专心转移到线上,直到2019年6月其首家线下门店“姗姗来迟”。根据彼时该公司给出的规划,计划在2019年内开出10家线下门店。

那么,随着此次“双百联姻”,风起云涌之下,国内休闲零食行业格局能否发生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而言不会发生改变。而对于未来,如果有企业能够把握好产品创新和全渠道发展,有可能形成一家品牌脱颖而出远超其他品牌的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想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