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牧业拟收购天山广和 盈转亏后董事长再换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20-06-02 23:0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部牧业拟收购天山广和 盈转亏后董事长再换人)

在宣布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而停牌近两周后,西部牧业(行情300106,诊股)终于将这一交易的情况对外公布。

6月1日晚间,西部牧业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山军垦、石河子国资公司合计持有的天山广和100%股权,目前,天山广和100%股权的预估值和初步交易作价尚未确定。

6月2日复牌后,西部牧业开盘即涨停。

根据这份预案,交易完成后,西部牧业将实现对饲料生产与销售、奶牛养殖与生鲜乳供给、乳制品加工与销售等产业链的打通与融合。

就此次并购交易推进的时间表,《国际金融报》记者于今日下午采访了西部牧业方面今日下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交易的事项,一切以公告为准。

瞄准奶源

公开资料显示,天山广和经营范围包括牲畜饲养等,其拥有的资产主要系阜瑞牧业、天锦牧业等12家牧场子公司的股权,该等牧场子公司主要经营奶牛规模化养殖,生产并对外供应优质生鲜乳,是乳制品的主要原料,主要用于巴氏奶、酸奶、UHT奶等液态奶及奶粉、干酪、乳清粉等干乳制品。

根据西部牧业的公告,截至本预案签署日,天山军垦持有天山广和51%股权,为天山广和控股股东,八师国资委通过天山军垦和石河子国资公司实际控制天山广和100%股权,为天山广和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西部牧业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正是天山军垦、石河子国资公司。其中,石河子国资公司为西部牧业控股股东、关联方;西部牧业董事长李昌胜在最近12个月内曾任天山军垦董事长,天山军垦也为西部牧业的关联方。根据《上市规则》,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西部牧业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山广和股权。根据相应的公告,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本次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拟用于“5000头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中介机构费用、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募集资金具体用途及金额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对于此次收购的原因,西部牧业解释称:完善上市公司产业链,加强与巩固西部牧业市场地位;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与规模效应,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与增强综合竞争力。

据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实现对饲料生产与销售、奶牛养殖与生鲜乳供给、乳制品加工与销售等产业链的打通与融合,有利于帮助上市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加快占领市场份额和行业整合,扩大人才团队,增强协同效应。同时,通过对奶源基地的控制,解决饲料业务的市场需求,满足乳制品加工的生鲜乳供应等。

目前来看,这一交易还有诸多程序未进行,包括交易所涉及的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等。根据西部牧业的公告,本次交易能否取得一系列的批准或核准以及取得一系列批准或核准的时间也存在不确定性,其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在西部牧业于5月19日表示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后,市场即有诸多猜测,其或是要在奶源上有所动作。

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的业绩快报中,西部牧业曾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年第四季度因奶源紧缺,无法释放产能,导致营业收入下降形成较大亏损,对公司本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有不愿具名的乳制品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国家出台了多项奶业振兴政策,我国牛奶产业正处于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期。此外,在乳制品行业,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为共识。因而,过去几年,国内乳企纷纷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扫货”,因而西部牧业此举并不意外。

再现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牧业成立于2003年6月,其主营乳制品加工与销售、饲料生产与销售、自产生鲜乳生产与销售、外购生鲜乳收购与销售、种畜养殖与销售等。

西部牧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乳制品业务。2019年,西部牧业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其中乳制品营业收入4.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1.22%;饲料营业收入1.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7.04%;其他营业收入1129.8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74%。

近几年来,西部牧业的业绩表现并不靓丽。在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的背景下,才于2018年扭亏的西部牧业在2019年又陷入亏损。2019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6.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90.04%。

记者注意到,西部牧业的业绩变化理由也很有“亮点”。在此前的业绩快报中,其表示,2018年度内,公司为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状况,曾两度召开董事会,出售了公司持有的总计16家全资及联营的奶牛、肉牛养殖公司股权,两次股权出售事宜的转让价格分别较该部分股权账面价值高3117.9万元和2886.8万元左右,对上年同期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在2019年,公司未发生类似股权、资产出售业务。

2020年一季度,西部牧业的业绩状况仍未见好转。该季度,西部牧业营业总收入为1.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1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63.49%。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牧业不佳的业绩表现还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高层变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下滑的同时,西部牧业的高层也在更替。根据近日的公告,西部牧业董事会于今年5月31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秦江的书面辞职报告,秦江因工作调动,特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秦江辞职后不再在公司及下属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根据昨日晚间一并公布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其同意选举董事李昌胜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同期。

李昌胜的简历显示,其于2016年12月至2019年1月任新疆天山军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筹备组组长,2019年5月至2019年10月任八师石河子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任新疆天山军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新董事长到任后,西部牧业在经营上有无立下新目标?对此,西部牧业方面并未给到记者进一步回应,仅称当前公司仍处敏感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牧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