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锦秋:改善A股流动性不能止于头痛医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熊锦秋 2020-06-15 04:3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有观点认为,T+0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必经之路,笔者认为,A股市场流动性问题是结构性问题,改善流动性不能止于头痛医头。

我国股市的流动性不如美国等成熟市场吗?有人指出,最近5年(从2015年至2019年)我国股市日均交易量约5800亿元,而美国股市日均交易量约2100亿美元,几乎是我国的3倍,A股流动性有待提高。但是,美国股市总市值在三四十万亿美元左右,A股总市值则不到10万亿美元,两者换手率基本差不多。

而且,由于A股市场有相当一部分国企上市公司,巨量国有股虽已解禁流通,但事实上并没有参与流通,若剔除这些因素,A股实际换手率或许比目前表面数据要提高不少。另外,A股市场习惯于事件驱动型炒作,在主力和庄家主导下,一些个股借题发挥,几乎每天都有连板个股出现,这些个股日换手率甚至高达百分之几十,有主力、庄家关照的个股(包括垃圾股)就流动性充沛,市场处于个股流动性严重不均状态。

可以假想一下,若包括主板在内的A股引入单次T+0交易,以交易为生的主力、庄家绝对也不会闲着,肯定会挖空心思想出新的割韭菜办法。比如,目前主力盛行连续涨停板操作手法,其所利用的是散户尽快追进涨停板、企望连续涨停板的心理。在T+0环境下,主力的操作手法就可能发生变化,先巨量封住涨停板,散户急忙在涨停板价位填单买入,然后主力撤单,散户成交,主力再反手打压甚至跌停,散户心理崩溃,因担心连续跌停板,可能利用T+0机制当日止损割肉,形成巨额事实亏损。若T+1,散户当日不能割肉,或许次日股价又柳暗花明,反而能让散户躲过一劫。

权证、可转债实施T+0,其中投资者的盈利情况也并不容乐观。比如2007年5月30日至7月20日,参与深市4只认沽权证炒作的账户共有135.34万个(其中99.95%是个人投资者),有近六成亏损。而最近的可转债市场,主力在其中翻云覆雨,有些可转债被大幅炒高,但由于其正股股价表现触及强赎条款、可转债被提前赎回,可转债暴跌,中小投资者焉能不损失惨重?

T+0对激活市场的效果也许并不如预期。比如,港股实行T+0回转交易,日内投资者甚至可不限次数地买卖,可以说比其他市场的T+0成色更足,但这个交易制度并没有激活流动性,港股几乎是所有成熟市场中流动性最差的市场之一。

要激活A股流动性,不能止于头痛医头,关键要寻找问题根源。如前文所述,主力庄家以事件驱动型操作、引导市场流动性流向相关个股,收割韭菜的结果,散户所持资金越来越少,导致市场荒芜以及整体流动性下降;因此,监管部门对当前连续涨停板个股,要严查其中涉嫌市场操纵的割韭菜行为,防止市场流动性的流失。

另外,还要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些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如此个股当然难以得到投资者青睐,流动性窘迫;有的上市公司甚至退市,几万几十万股民的流动性彻底从A股流失。只有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才是吸引流动性持续补充进入A股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