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遭殃” 百事不乐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陈婷 2020-06-28 17:5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薯片“遭殃” 百事不乐)

百事公司正在经受疫情冲击,因为知名薯片品牌乐事。

6月2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0场新闻发布会上,大兴区孙村乡磁魏路1号某食品公司又被通报确诊了4个病例。

如加上此前2天的8例确诊病例通报,该食品公司已有12例确诊病例。

该食品公司正是百事公司旗下的食品加工工厂。6月23日,时代周报记者就最新确诊病例咨询百事公司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应。

不过在21日当天,“百事中国”官方微博、“乐事”及“百事公司”微信公众号都曾紧急发表声明表示,百事公司北京大兴磁魏路分厂只是百事食品在中国7家食品工厂中的其中一家,该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

百事在声明中强调,该事态不会影响到薯片及可乐的产品安全,但外界对此事的关注并未停息。

虽则中国疾控中心及时表明,目前还没有发现工人污染了薯片,且干燥的食品在室温条件下,病毒存活的时间非常短,即便有沾染,病毒也很快就丧失活性了。

但百事可乐能喝吗?乐事薯片能吃吗?在网络上依然引起讨论。

“网络舆情泛滥,这造成了百事及旗下品牌的负面危机,短期内将影响百事产品的市场销售和工厂生产,企业需要尽快做好品牌形象安全修复。”6月24日,快营销创始人,清华大学品牌营销研究员孙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之前的6月3日,百事公司刚刚宣布任命新的亚太区首席执行官(CEO)陈文渊,负责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中华区的业务。

上任之初便遇到疫情带来的挑战,不知陈文渊会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

净利润持续下跌

近年来,百事正在努力摆脱单一的可乐标签,将自己定位成一家食品饮料企业,尤其在健康食品领域投入颇多。

百事方面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公开资料称,如今百事公司旗下品牌系列中包含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和饮料,其中23个品牌的预估年零售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

其近年来战略方向的改变与碳酸饮料市场的快速萎缩有关。

以中国市场为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碳酸饮料产销量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2017年产量规模降至1744万吨,销量规模为1716万吨;及至2018年,全国碳酸饮料市场也依然没有明显起色。预测2022年,我国碳酸饮料产量会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

受此影响,2017年度,百事和可口可乐都曾遇到不小的挑战。

数据显示,该年可口可乐全年净收入为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8亿美元,同比下滑81%。百事可乐2017年实现净利润48.57亿美元,同比下跌23.26%。

为了挽救业绩,可口可乐选择了继续加码饮料业务,并在健康和高端产品方面积极寻找多元化增长点。而百事,则选择了食品业务和饮料业务并重的定位。

不过,百事在全新的定位上表现有利有弊,其营收大幅高于老对手可口可乐的同时,净利润却开始大幅下跌,并在2019年度低于可口可乐的净利润。

数据显示,可口可乐在2019财年全年营业总收入372.66亿美元,同比上涨8.65%,净利润为89.20亿美元,同比上涨38.64%。

数据显示,百事在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73.14亿美元,同比下降达41.56%。

6月24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可口可乐依靠饮料新品拉动业绩不同,百事定位在食品饮料企业,食品业务需要面对国际大型企业和区域龙头企业的竞争,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人员等费用,因此大幅降低了净利率。

目前,百事在食品业务上的增长已呈现出超过饮料业务的势头。以亚太地区为例,从销量来看,2019年度,百事食品业务表现较好,增长6%,饮料业务仅增长4%。

在此背景下,作为百事旗下著名的休闲食品品牌,“乐事”工厂此番风波,或令百事本就下降明显的净利润在2020年度进一步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4月底,百事撤回了此前作出的2020财年业绩预测,原因是“新冠肺炎大流行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规模和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在华战略蓝图挑战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已成为了百事新的增长引擎。

2020年2月,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龙嘉德在财报会议上表示:“我们在中国和越南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亚太地区全年实现了9%的有机收入增长。”

而百事公司欧洲地区、拉丁美洲地区分别同比增长仅5.5%和7%。

或许由于亚太市场表现出的增长势头,百事在中国正努力践行食品饮料并举的战略版图。近年来在中国的休闲食品领域动作不断,投入颇多。

6月1日,百事宣布其收购百草味的交易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完成了交割。据百草味原母公司好想你(行情002582,诊股)早前披露,百事与其确定的百草味企业价值为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

2019年7月,百事公司宣布投资约1.31亿美元收购五谷磨房食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约26%的已发行普通股,位列第二大股东。

在休闲食品领域,百事未来还打算在华大力发展“数字化”。其看中百草味或与此有一定关系。

2月27日,百事公司时任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百事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百草味卓越的直营终端消费者能力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

与此同时,百事公司似乎正在寻找最适合新的战略蓝图的优秀执行者,今年6月,百事亚太区刚刚换帅。

6月3日,百事公司宣布任命陈文渊为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CEO),负责亚太、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大中华区的业务。

据悉,在加入百事公司之前,陈文渊担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沃尔玛任职期间,他负责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沃尔玛大卖场、山姆会员店和电商业务,并领导沃尔玛中国在全渠道创新和零售数字化等方面进行了系列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想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