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仅过两年,森马便着急甩卖资产,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20-07-21 22:4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购仅过两年,森马便着急甩卖资产,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在服装行业频频爆出业绩低迷预告的背景下,森马服饰(行情002563,诊股)股价却在7月21日涨停,而一切或与一份出售资产的公告有关。

7月20日晚间,森马服饰发布公告表示,其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拟向公司股东森马集团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Sofiza SAS100%(拥有Kidiliz集团100%股权)的资产和业务。森马表示,通过此举,公司实现剥离Kidiliz集团的资产及业务,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避免公司业绩遭受更大损失。

“无奈的选择,我们很想把它整合好,但是(考虑到)当下环境和疫情的情况超乎我们预料,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大,所以做了这样一个规避风险的计划。”今日下午,森马服饰董秘宗惠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一交易仅处于计划阶段,详细细则还未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7月21日傍晚,因为此项交易,森马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就完成收购后短期内再次出售Sofiza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多个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持续亏损带来业绩压力

法国Sofiza SAS是森马2018年收购的资产。

根据当时的公告,Sofiza SAS拥有Kidiliz集团100%股权,后者是欧洲中高端童装企业,旗下拥有10个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特点的的自有童装品牌以及反映当下时尚潮流的5个授权业务品牌。

对于这一并购,森马指出了战略意义:如果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全球童装行业重要的参与者。

但这家服装集团的经营业绩并不喜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Kidiliz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27亿欧元,税前净利润为-0.24亿欧元,税后净利润为-0.27亿欧元。

记者注意到,此后的2018年10月1日,前述交易完成交割手续。

去年初,森马服饰进一步表示要与Kidiliz集团签订《合资经营合同》,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此推广Kidiliz集团旗下品牌并销售产品。当时,森马服饰方面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后续会针对Kidiliz集团法国的业务实行激励,希望后者的业绩可以改善从而扭亏。其还称,Kidiliz集团扭亏后将有更好的融资机会,不排除未来在境外单独上市。

但显然,一切并未能完全如森马所愿。森马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近两年,其在经营上对Kidiliz集团业务进行整合,从组织人事、财务管控、业务发展、文化融合等多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境内境外业务的协调发展。但是,因为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Kidiliz集团主品牌业务营收持续下滑,店铺逐年减少,主营业务亏损严重,且亏损呈放大趋势,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Kidiliz集团主要经营地区法国和意大利以及整个欧洲市场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影响深远,经营风险进一步放大,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给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据森马披露,Sofiza SAS公司于2018年10月1日纳入合并范围,2018年第四季度、2019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Sofiza SAS的利润总额分别为-4883.58万元、-3.07亿元、-1.21亿元。

森马服饰此前在公布一季报的时候指出,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下滑90%-100%,原因即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境外业务亏损加大。

今日下午,宗惠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针对Kidiliz集团的处置其内部已经商讨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这个业务。我们也觉得很可惜,很舍不得放弃,希望有机会促进它的发展,但是如果时间拖得久,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也比较大,所以我们想这个事情可以分步走,比如放在集团,集团就有充分的时间去重整它,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它持续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他称,森马服饰还是希望Kidiliz集团有机会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森马服饰还在公告中指出,森马集团也就这一交易作出了多方承诺,包括在森马集团持有标的资产权益期间,标的资产将不会在中国境内开展新的经营业务或扩大经营原有业务等。

头部集中趋势将加速

疫情对整个服装行业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近日,多家本土服装企业公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男装企业七匹狼(行情002029,诊股)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上年同期约为1.23亿元,同比下降75.7%至83.8%。

七匹狼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措施对公司的生产和经营造成影响,公司2020年半年度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导致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实现利润相应减少。

搜于特(行情002503,诊股)也在日前指出,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9.74%-86.5%。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受疫情的影响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及品牌服饰业务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经营确实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年初制定的规划和计划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主要表现在营收不能实现计划性的增长,反而出现同比下滑,利润更是同比下滑,这是一个普遍情况。”有服装企业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表示。

疫情影响下,服装企业都在自救求生,包括快时尚巨头们。此前,H&;M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亦称,目前,H&;M集团正在继续采取行动,例如加速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优化门店组合并进一步整合线上及线下渠道,此外,供应链和组织相关的转型工作也在加快。

宗惠春表示,疫情使得服装行业头部集中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在他看来,疫情影响下,企业受影响程度并不一样,整个过程中也会表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情况。“长远来看,整个社会的消费需求仍在,经过这样一轮困境后,有一些品牌没有走出来,能够生存下来的品牌就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就是一个资源再整合、市场份额再分配的过程。这几年,行业的整合一直都存在,向头部集中的现象非常明显,今年困境之下,头部集中的现象一定是加速的。”

宗惠春还指出,疫情也催生了行业和企业的变革。“原来没有采用的销售方法都出来了,包括直播带货等,企业只要在困境中采取恰当的方式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走出困境后资源是会更丰富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搜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