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樊纲 - 正文

樊纲:要慢拆城中村 一个城市不能只有高收入人群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1-17 16: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樊纲:要慢拆城中村 一个城市不能只有高收入人群)

11月17日消息,主题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深圳”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今天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发言中提出,深圳确实面临着土地问题,能不能扩区,这是国家以后要思考的问题。“在没有扩区的情况下,深圳区划内有几块土地可以思考,怎么让集体土地更好地供给,像城中村那些土地怎么成为城市供给,这也是很大的一块供给,能不能调动出来。”

他还提到土地结构问题,提出城市在转型,“恐怕过去工业区的土地要转移到生活或者商业用地。”

樊纲表示,最重要的是怎么真正让大湾区的土地供给、住房供给成为香港的住房供给。“城市群发展概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小城市甚至农村的土地和住房和大城市打掉边界,用快捷的交通连接起来,使供给范围扩大。”

他说:“十年前我们讲深圳3000万人口的时候,当时讲的已经是经济人口,不是住宅上,经济人口就是白天工作,晚上来吃饭、看戏,经济人口多,但是不一定都住在这个区域,通过交通,可以走到更大的范围,这就是通过大城市群的发展来稳定房价,提高住房供给的问题”。

他还提出,调控一定要有供给需求的概念,价格是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影响的结果。“控制需求我可以理解,你把住房供给方的资金断掉,这不是让他少盖房子吗?”

樊纲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公租房等措施解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解决一些年轻人、刚刚开始创业的人才的住房供给,这个供给还是非常重要的。

他还建议,要慢拆城中村。“怎么解决城中村的一些问题,我们需要集思广益,包括怎么发挥集体经济的作用,包括怎么规范租赁、改造等等这些措施,但是我说你要慢拆,不要驱赶低端人口”。

他认为,“一个城市不是说只有高收入人群,人口也是需要结构的,使得这个城市有生气,也使这个城市可以均衡发展。深圳现在城中村里面最有活力,年轻人创业的、找工作的。你到欧洲看那些小城镇,城中村就像那种小城镇,美丽的欧洲小城镇,旅游的时候大家都向往、羡慕的地方。”

他表示,“这是深圳的文化价值,我们的历史从这儿开始的,怎么使它发挥作用?当然这需要各方面集思广益,这不是经济学家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设计师、建筑师、房地产商、城市管理者等等共同努力,使这些禀赋更好地发挥作用,使我们的城市更有朝气,而不是把它像计划经济管的死而又死。”

“没有低端,我觉得那不是一个有朝气的城市,示范城市也应该给大家示范,比如夜经济怎么做的,怎么相得益彰”,樊纲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