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注册制改革将重估创业板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08-22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册制改革将重估创业板价值)

已经运行超过十年的创业板,如今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首批按照注册制规则进行IPO的公司已经获得了注册,并将在下周一上市交易。

去年,监管部门重点推进了科创板的注册制改革试点,一年多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推动金融支持实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资源,以及给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标的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就股市的运行而言,注册制带来的市场化发行,使得一、二级市场之间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而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取消涨跌停限制,此后实行20%的涨跌停限制等,为股票较快地寻找到价格波动的中枢,避免大起大落的走势,也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放宽涨跌幅

不会刺激大涨大跌

科创板改革的成功实践,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也表明了注册制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也因为这样,在去年下半年,深交所就提出将对创业板进行注册制改革的设想。由于科创板是一个全新的板块,它所进行的是增量改革。而创业板已经运行了十年,有800多家公司上市,它所进行的是兼有存量与增量的改革,自然是更加复杂。经过各界的不懈努力,现在这一改革也终于全面落地了。

现在,提到创业板改革,所有投资者的关注点是在交易制度上。这也难怪,对于已经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来说,这次改革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放宽涨跌幅限制。

从科创板的实践来看,此举对于活跃个股的走势,特别是在避免出现连续的无量涨停或跌停行情方面,是有比较明显的作用。但是人们也都看到,科创板运行一年多来,个股涨跌超过10%的情况并不多,有时一个交易日下来,上百家公司的股票没有一个涨跌大于10%的。因此,从放开涨跌幅限制的角度来说,其实际运用的机会有限,就影响力而言其实并不大。那种认为涨跌幅放宽以后股票会大涨或大跌的预期,明显缺乏依据。

进一步说,现在创业板的交易已经很活跃了,放宽涨跌幅限制,主要还是提升交易的市场化程度,为行情的有序运行提供相应的空间,但并没有刺激交易进一步活跃的意图。

推动投资理念改变

其实,作为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所带来的对投资理念以及市场氛围的改变。创业板这十年来,上市了不少很优秀的公司,但无须讳言,也的确有一些各方面都不太理想的公司上市,这也是导致创业板退市比例相对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显然,这与一些公司股票发行以及上市后的运行(包括公司治理、再融资安排)存在瑕疵是有一定关系的。而注册制改革的重点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强化投资者对公司各类信息的了解、掌握,并且在此基础上作出自己的判断,从而充分体现市场化发行与监管的作用。

有了这样的机制,应该说对于创业板公司质量的提高,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不仅是按注册制规则新上市的公司是这样,大量的在核准制体系下上市的公司,今后也要根据注册制的要求,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这就能够逐渐形成一种有效的制约,进一步规范那些已经上市的公司行为,推动它们的理性运转。这既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对公司的加快发展也有积极意义。

未来,创业板与科创板虽然都实施注册制,但相互之间还是有一定的分工,创业板将重点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在它这里上市的公司行业分布会更加广泛,具有模式创新等方面特征的企业也会更多,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将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市场因素在创业板的运行中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不仅将影响到创业板的走势,也将给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