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交易制度变革不会改变市场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08-29 03: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制度变革不会改变市场趋势)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在市场上引发的反响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次增量与存量并举的改革,不仅仅是新公司按注册制规则审核上市及交易,已经上市的公司也按新的规则监管及交易。对于投资者而言,很实际的变化就是一下子有800多只股票涨跌幅限制从10%放宽到了20%,这无疑会影响到其投资策略与交易习惯,以往一些惯用的操作模式,也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

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交易制度的变化,将引发股市的下跌。其理由之一就是市场对新的交易制度有一个适应过程,在还不那么适应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操作上的异常乃至失误,还有人会因为这种不适应而暂停交易,这样一来都会导致市场信心的下降,以至于股市上主动性买盘减少,从而令大盘下跌。

从投资心理角度而言,这样说似乎也有点道理,但是一方面市场对于新交易制度的适应性是很强的,用不了太多时间,针对新交易制度的操作模式就会出现,一些极端走势将会成为过去时。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交易制度本身是中性的,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并不具备有利做多或者有利做空的倾向。就以这次创业板实施20%的涨跌幅限制而言,因为是涨幅与跌幅限制同比例放大,无论是对买方还是卖方来说,都是公平的,而且投资者在市场上的角色,也是随时在变的,可能一会儿是买方,一会儿又变成了卖方。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放宽涨跌幅限制,是给了投资者在操作上以更大的自由度,更为宽泛的发挥空间,而这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事情。

顺便也提一下,30年来,中国股市进行过多次交易制度的变革,变革后股市有下跌的,也有上涨的,这主要是由当时的基本面决定的,而变革本身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的趋势。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交易制度改变后的一段时间,由于市场客观存在的某种不适应,也不排除会有人刻意利用制度变革的影响,市场会出现有些异常的走势,从而对行情的稳定运行带来某些不利。

这次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之后,一些个股的波动就明显放大,其中有个别品种出现了剧烈的震荡,显示出强烈的过度炒作痕迹。而且,由于创业板投资者基数较科创板为大,同时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等仍然还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因此在实际运行中,创业板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科创板以及其他板块的资金,形成板块间的非理性分化格局。尽管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存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化直至基本消失,但其在某个特定阶段对整个大盘还是会构成一定冲击的。

所以,交易制度变化,对行情不是没有影响。问题在于这种影响是局部的、短暂的,而不是趋势性的。一年多前科创板推出后,也是受到了万众关注,行情较为火爆,非科创板股票则多少有点落寞。然而也就两个多星期时间后,这种局面就得到了改变,随着科创板换手率的明显下降,其他板块也就恢复了其正常运行的态势。这次创业板改革,因为涉及很大的存量,因此对大盘的冲击也许会大一些,但是从规律上来说,应该说是完全可控的。

现在,从沪深股市来说,正处于平台整理的后期,上证指数已经几次冲击3400点,深证成指则面临14000点的压力。由于上攻乏力,交易重心有所下移。此刻进行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从长线角度来说应该是为行情注入了活力。在市场基本消化了创业板交易制度变革所带来的影响,逐渐适应并且形成了相应的操作模式,同时大盘也完成了一个积聚能量的过程,那么届时行情的向上突破,也就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毕竟,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当前股市向好的大趋势都是可以确定的。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