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交投情绪减弱 基金仓位整体下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9-17 13:3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交投情绪减弱 基金仓位整体下调)

A股市场缩量调整,前期资金热捧的高位股连续回调,场内资金激烈博弈。基金集体调仓之后引发市场震荡加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

创业板低价股炒作遭监管降温之后,市场交投持续缩量。截至9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843亿元,近五个交易日均未突破万亿,有两日成交额跌破7000亿元,创下3个月来新低。

当下节点,市场策略观点存在较大分歧,而作为最受普通投资者关注的对象,基金的整体仓位略有下滑。公募方面,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下调,7月新基金仓位略微上升,8月新基金建仓节奏放缓。私募方面,百亿私募也下调了最新仓位。

公募调仓换股

据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测算,上周(9月7日至11日)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6.53%。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57%,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7.65%,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67.42%,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62.04%。环比来看,上述权益类基金的仓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最大,普通股票型基金次之。

数据显示,7月和8月新成立的基金早早进入了建仓环节,并且近期也有不同的调仓动作。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对7月和8月新成立基金仓位进行了测算,7月新成立基金上周平均仓位约52.84%,环比上升8个百分点;8月新成立基金上周平均仓位约32.6%,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对比来看,7月新成立基金建仓速度更快。

股票仓位下降之后,公募权益类基金对电子、计算机等前期涨幅较快的科技细分行业进行了减配,农林牧渔、休闲服务、非银金融等行业配置占比最多。

百亿私募减仓

与公募基金节奏近乎一致的还有百亿大私募。

近期,百亿私募大幅减仓,仓位降至年内行情启动前的水平。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7.29%,环比加仓0.1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26周超过70%。其中,半数以上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30.71%的股票私募仓位在50%-80%之间,仅13.61%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五成。这表明股票私募仓位依旧处于较高水平,整体偏乐观。

不过,分规模来看,唯独百亿私募突然大幅减仓,最新仓位指数为79.94%,环比减仓1.44个百分点,结束了18周维持在80%以上的记录。具体来看,61.92%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31.61%的百亿私募仓位介于50%-80%之间,低于五成的百亿私募占比为6.48%。

某公募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场内资金对部分高位个股感到担忧,而基金集体调仓之后引发的市场震荡加剧,也导致了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

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称,当前大盘处于可上可下的位置,大盘60日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整体而言,关注龙头券商、有色煤炭、有业绩的周期股和科技股相对较好。

对于9月份市场交投持续萎缩的现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认为,有持续收缩的迹象,市场的做多情绪有所减弱,个股活跃度明显降低,资金恐高情绪升温,高位个股和板块接连回调。另外,随着中报披露结束,业绩改善对于市场的支撑也有所弱化,因此总体来看,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或难以上行。市场风格方面,顺周期和位置较低的个股和板块短期内或将跑赢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