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迎“史上最好季报”:暴赚3.31亿美元,毛利率遥遥领先传统车企

来源:时代财经 2020-10-22 15:3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迎“史上最好季报”:暴赚3.31亿美元,毛利率遥遥领先传统车企)

作者:时代财经 李卓玲

北京时间10月22日,特斯拉(TSLA.NASDAQ)公布2020年Q3财报,第三季度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实现了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

截至美东时间2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微涨0.17%,报422.64美元。受财报利好消息影响,特斯拉盘后一度涨超4%站上440美元关口,而截至时代财经发稿,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3.23%至436.30美元/股。

特斯拉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摄

特斯拉亮眼业绩表现亦进一步利好A股概念股,10月22日开盘,众多特斯拉概念股一路看涨,截至22日收盘,150家特斯拉A股概念股中,超70家上市公司股价飘红,其中,和晶科技、双林股份、石大胜华涨停,杉杉股份、方正电机等涨幅超6%。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特斯拉欲完成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任务依然艰巨。10月22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称,在特斯拉的股价影响因素中,交付数据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在全球营造出的新能源泡沫中,已经不是一个关键。所以,如果出现大幅度差距,可能在短期会对股价造成波动,但长期,马斯克仍有不断的故事会讲。

净利创新高 有望实现全年盈利

“2020年三季度是特斯拉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在业绩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如此表示。

据特斯拉2020年Q3财报显示,营收、净利润等多个指标超出市场预期。报告期内,特斯拉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3.03亿美元增长39%,比上一季度的60.36亿美元增长45%。其中,其总汽车业务营收为 76.11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53.53 亿美元增长 42%。 

与此同时,其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1.43亿美元相比增长131%。

这也是特斯拉从去年第三季度净利实现转正后,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特斯拉财报显示,从2019年Q3至今年Q2,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43亿美元、1.05亿美元、0.16亿美元、1.04亿美元。有意见认为,如无意外,特斯拉极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 

目前特斯拉的现金流情况亦相当不错。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 145.31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53.38 亿美元增长 172%;剔除资本支出后的运营现金流 (自由现金流)为 13.95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3.71 亿美元增长 276%;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为 24.00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7.56 亿美元增长 217%;资本支出为10.05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3.85 亿美元增长 161%。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应该有足够的流动性来资助公司的产品路线图,长期产能扩大计划以及其他支出。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毛利率持续攀升 具较大降价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的毛利率仍在不断攀升。财报显示,特斯拉Q3毛利率为23.5%,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同时,Q3整车毛利率达到27.7%,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 

“23.5%”这一毛利率水平目前已超过大部分传统车企。公开数据显示,豪华阵营方面,2019年奥迪、奔驰和宝马毛利率分别为14.5%、16.9%和17.3%,而被外界称为最赚钱车企的丰田汽车,近年来平均在18.1%左右。 

事实上,受海外疫情影响,今年车企经营压力不小。从最新毛利率来看,丰田为11.94%,本田为20.62%,福特为9.75%,通用为18.83%等。而从造车新势力来看,截至二季度,蔚来和理想汽车的毛利率皆已实现转正,其中理想最高,为8.02%,而小鹏汽车则出现收窄,毛利率为-3.6%。 

随着特斯拉毛利率不断攀升,其整车价格或有望进一步下探。此前,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国产Model 3价格门槛不断调低引发热议,包括10月1日其标续版补贴后售价调整至24.99万元起在内,这已经是该车年内的第6次调价。 

而随着特斯拉产能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其下一波调价或已在酝酿中。财报显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Model 3 产能已经增加至每年 25 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此前多次调价亦给国内新能源车企带来不小挑战。据最新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和小鹏在9月份交付量分别为4708辆、3504辆、3478辆,截至今年前9个月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2206辆、18160辆和14077辆。

不过,不少投资者亦担忧降价将对特斯拉的毛利率带来影响。为此,特斯拉亦在通过不同措施实现降本。其中,以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为例,该公司在实现整车价格下降的同时,或改变动力电池的技术路径,转而使用成本更低廉的磷酸铁锂电池。

与此同时,在9月举行的电池日上,降本亦成为一大关键词。从电芯极耳、尺寸、封装,到电池装车、回收等各个维度,特斯拉新发布的每一个技术都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未来数年,特斯拉的电池生产成本或有望达至只有现在的一半,资本开支也将缩减三分之一。

不过,目前特斯拉今年完成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任务依然艰巨。据此前数据,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交付量分别为8.84万辆和9.06万辆,算上第三季度13.93万辆的交付量,特斯拉今年累计销量也仅有31.84万辆,以50万辆年销目标来看,特斯拉在第四季度的交付量需要超过18万辆。而今年第三季度交付量已经创下了新纪录,特斯拉要想在第四季度再提升4万辆的水平,压力不小。

对此,时代财经亦就年销量目标完成规划等问题采访特斯拉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暂未取得回应。业界认为,四季度要实现这一目标主要依靠Model Y和上海工厂的数据环比提升,同时该公司也需要在高交付量的水平上进一步提升物流和交付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