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市场评论员 - 李迅雷 - 正文

李迅雷:存量经济主导下 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来源:中新经纬 2020-11-05 15: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迅雷:存量经济主导下 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题:《李迅雷:存量经济主导下,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作者李迅雷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在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要把握的是什么投资机会呢?应该是结构性机会,是分化带来的机会,把希望寄托在经济见底反弹,寄托在疫情过去之后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开始,都是不现实的。我们一定要回到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中国已经面临的是什么问题的思考上。

作为大类资产配置来讲,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代,应该有不同的投资逻辑,有资产配置比例的调整。比如从2000年以来,房地产是中国市民家庭的主要配置资产,配置比例也比较高,这应该是合理的,因为中国处在城市化的加速阶段,大量的农村人口来到城市。随着城市化水平增速的下降,经济增速下降,存量经济特征越来越明显,所以我提出在存量经济主导下的投资应该具备三大特征,对应的是三大思维。

第一,强者恒强,资产配置上要抓大放小,重高端轻低端。过去几年,至少2018、2019年,基金公司的产品业绩普遍跑赢了大盘,为什么呢?因为在分化的时代基金公司注重于价值投资,所配置的资产恰好在理性阶段,而这部分大的资产原先的估值相对便宜,因为交易不活跃,它们估值相对低。现在交易越来越活跃了,所以可以享受到流动性溢价,故公募基金业绩好,带有普遍性。

第二,此消彼涨,传统的产业在衰弱,新兴的产业在崛起。为什么银行、地产股的估值给得那么低,是因为给了科技、互联网、通讯电子高的估值,包括食品饮料都给高的估值,给了周期性的行业这么低的估值,说明现在是此消彼涨的阶段。

第三,优胜劣汰,一定要买好公司。什么叫好公司?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应该买的是未来的好公司,不是现在的好公司。专业投资者在寻找好公司方面的能力较强,而不是类似个人投资者那样去炒题材、概念,这是存量经济下的一个很大特征。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短缺经济时代,通胀的特征明显;第二阶段是过剩经济时代,商品价格下跌,资产价格普涨;第三阶段就是现在,即核心资产荒的时代。所以,我们现在面临优质资产的稀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我们现在要配置的就是核心资产。

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存量经济下的分化特征显现,核心资产的价值提升。如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品牌消费品的生产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高科技企业、互联网垄断性企业等都成为核心资产,值得配置。

大类资产配置来讲,房地产作为传统的配置资产,占居民家庭的资产比例达到60-70%,应该要减持,但是否所有城市或地段的房产都减持?实际上还要看地理位置,如上海中心地段的房子非常稀缺,恐怕不应减持。上海最近这么多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意味着上海又产生了很多富豪,富豪的收入增加对上海的房价有支持作用;杭州、深圳等也是如此。

以广州、深圳为例,近两年人口的流出量巨大,流入量也巨大,总体来讲还是净流入。实际上是农民工大量流出,高端人才更大规模流入,收入高的人进来,收入低的人出去,对房价当然也是有支持的作用。从全国来讲,房地产高配置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要配置金融类的资产,黄金也是准金融类的资产。

未来全球所持有的人民币比重会上升,故买人民币、黄金应该也是个机会,今后中国对黄金的定价权会提高。

从历史维度看,在货币持续泛滥的大趋势下,配置黄金还是对的,因为黄金的供给量很小。迄今,全球地上、地下的黄金加起来总量只是一个21.3米长、宽、高的立方体,所以供给量是有限的,而全球发行的货币是无限量的。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对黄金大幅贬值,而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又大幅贬值。现在格局有没有发生变化呢?还是没有发生变化,将来美国还有什么路可走呢?改革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然改革很难,可能还是搞赤字财政、释放无限量的流动性。故今后美国放水还是大概率事件,这有利于黄金等金融资产价格上涨。

从1971年至今,美国黄金的涨幅超过股票,如果算上股票分红股票还是第一,但至少黄金的涨幅远远跑赢房地产,房地产的涨幅远远跑赢通胀,最惨的就是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所以持有纸币的风险是最大的,因为收入的增长很慢,还是要把它配置出去。

但是我们不能看现在的表象。现在美国股票涨的时候,黄金也涨,美国股票跌了,黄金也跌,而这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当前这个阶段更加体现出黄金的投资属性,如果不发生危机,则黄金还没有体现出避险属性。如果把历史拉长之后,黄金与货币泛滥的相关性会更大,所以我们的目光不要太短浅了。比如,2016年下半年我一直在鼓吹买黄金的时候,黄金非但没有涨反而下跌,到2017年也没涨,一直到2018年10月份才开始上涨,所以资产配置逻辑,就是不要在乎今天的涨跌,大类资产配置通常要看得更加长远。(中新经纬APP)

(本文根据李迅雷在“华安基金论道黄金2020资产配置高端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李迅雷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