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疫苗有了 股市会怎么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11-14 0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苗有了 股市会怎么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好几个国家都投入巨资开发用于免疫的疫苗,其中中国的力度是最大的,目前已经有多款疫苗进入了临床三期试验,有的还在特殊人群中开始接种。俄罗斯则已经有疫苗获得上市许可,并且开始使用。这方面的最新消息是美国辉瑞公司对一款进入三期临床疫苗进行了中期分析,确认有效率达到90%。按公司的说法,到今年年底可以生产5000万剂疫苗,明年则能够提供13亿剂疫苗。若此,新冠肺炎疫情在2021年基本被控制的可能性就大幅度增加了,这无疑对于人类的社会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这里,大家不妨讨论一下,在有了疫苗以后,股票市场的运行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今年年初全面暴发的新冠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人们习惯的生产与生活节奏。由于没有特效药,治疗只能采取支持疗法,而防范疫情传播的最有效手段则还是古老的隔离方法。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一方面医护板块的股票得到了追捧,与非接触的“宅经济”相关的企业估值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另一方面,传统服务业,特别是餐饮旅游行业,则受到重创。而由于社会经济活动受限制,主要经济体中除中国之外的其它国家都出现了经济的负增长,而中国的增长速度也有所放缓。由此,股市也就走出了结构性行情,板块分化十分严重。

而在有了疫苗(当然前提是它在大规模接种时被证明有效)以后,情况显然会出现重大的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受到严重抑制的商贸服务领域相关板块将因此得以复苏,而随着实体经济的恢复,传统的周期性板块企业的处境也会有相应改善,而疫情期间有长足发展的医护板块会因为需求可能减少而处于不利地位,因“宅经济”而爆发的某些行业则会有较大的调整。甚至,处境风光无限的疫苗板块,也由于市场确定性的提高而出现分化,投资者会看淡那些没有在第一时间拿出高质量疫苗的公司。其实,本周以来的海内外市场,基本上也就是这样走的。

那么接下去还会怎么样呢?应该看到的是,即便是最乐观的估计,疫苗的广泛使用还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这样还存在新冠病毒发生变异而导致疫苗免疫功能失效的风险。因此,现在还不能说人类马上就能够取得防范新冠疫情的全面胜利,社会生活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就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状态。所以,不能设想商贸服务行业会有所谓的报复性反弹。同样的,实体经济的恢复也需要时间,不太可能形成持续的强劲上升。在这个意义上,当前包括餐饮旅游以及一些顺周期板块股票的上涨,还不能简单地认定是在走一波大行情。

进一步说,考虑到有了疫苗后经济的复苏需要有个较长的过程,因此就股市大盘而言,也很难说此间会产生大的上涨。反过来,疫情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也形成了一些新的习惯,其中有些即便是在疫情过去之后,也还会得到保持。这样一来,非接触的“宅经济”可能会有所退潮,但也会有相应的部分将被保留下来,相关的企业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至于以信息、新能源等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在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完全有可能进一步加速发展。所以,到头来股票市场还是呈现出结构性特点,在基本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不同板块间的平衡会有所加强。至于说“全面牛市”,现在看来是不会在有了疫苗以后就马上出现的。

都说防治疫情的终极手段是疫苗,历史经验也能证明成功的疫苗在这方面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经济活动有其自身的规律,每次疫情过后很长时间,其对社会的影响仍然存在。因此,预判股市走势,既需要考虑到有了疫苗后防疫形势的改变,同时还需要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在此基础上作出一个理性的判断。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