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访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招商局检测力争5年内营收突破50亿 进入中国检测认证第一梯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2019年中国检测市场规模从1399亿元增长至3225亿元,复合增长率14.9%,远超全球10%的平均增长水平。

(原标题:专访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招商局检测力争5年内营收突破50亿 进入中国检测认证第一梯队)

“我常说,做检测认证的事情需要带着理想主义的色彩,在做好企业经营的同时,带着理想去做好这个事情,提升中国检测认证的竞争力”,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邓仁杰表示,随着中国从一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为主转向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的检测认证要适应这一趋势,增强话语权,招商局集团是在带着使命感,推进中国检测认证行业的发展。

这也使得在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董事长的职衔之外,邓仁杰近期又多了一个身份——担任招商局检测认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检测”)的执行董事。

11月22日,招商局检测认证(重庆)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重庆举行,这标志着全国检测认证行业第一单央企与地方市场化合作改革的完成。招商局检测以非公开协议现金增资控股重庆检测,持股56%。招商局集团暨此正式进入检测认证行业。

启信宝数据显示,招商局检测10月1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邓仁杰,该公司由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邓仁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通过此次布局,招商局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实现推动行业改革、行业整合、行业进步,打造民族的检验检测认证品牌和行业“国家队”,同时凭借招商局现有的业务网,参与到全球质量竞争当中去,进而提升中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邓仁杰希望能够以此次增资重庆检测为节点,加大与其他地方检测机构的合作,对合适的标的进行并购,不仅打造一个中国检测认证行业的标杆,更要跻身全球检测认证行业前列。

打破中国检测认证行业旧格局

在过去几年当中,随着中国检测认证行业市场主体参与度的不断加大,尤其是机构整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检测认证行业的各种壁垒被逐渐打破。

在外资实验室不断扩大在华版图的同时,本土检测机构发展迅猛,呈现出民营检测机构崛起、国有检测机构“松绑”,市场主体参与度不断提升的良性竞争格局。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事业单位制检验检测机构占机构总量的比重从40.6%下降至25.16%,下降趋势明显。

但总体来说,外资在华检测认证机构仍然保持着强劲的综合竞争力。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报告显示,外资在华检测认证机构以机构数0.8%的占比占据 9.1%的市场。2017年中国营收前100名的检验检测机构中有21家是外资,其营收规模占前100名总量的31.99%。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检测认证机构平均营收733万元,外资驻华机构平均营收5741万元,本土机构在检测行业人均产值收入方面也大幅低于国际领先机构。

另一方面,虽然中国检验检测机构呈现出集约化发展的趋势,但行业整体弱、小、散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2019年,中国检验检测服务业当中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全行业的13.17%,营业收入占比高达76.86%,与此同时,就业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机构总量的96.49%。

“这种格局限制了中国检测认证行业的发展,很多检测认证机构跳不出本地、本市、本省,局限在一地,这不利于行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邓仁杰表示,改变这一局面,也是招商局的机遇、使命。

他指出,像招商局这样一个多元化央企介入到这个行业当中,能够利用自身市场化优势,在全国各地区获得市场的认可,并能通过招商局自身的业务布局与网络,打造出一支检测认证行业的“国家队”,参与到全球的质量竞争当中。

为什么会选择增资控股重庆检测?邓仁杰表示,首先,重庆检测自身实力比较强,在中国汽车检测行业当中实力排在前六。其次,双方有着较长的合作历史,这些经验让招商局对该行业有一定认识,招商局在对重庆检测进行深入调研之后,认为检测认证行业值得介入。

检测认证行业基于社会对Quality(使用产品的质量)、Health(生活健康水平)、Safe(生产生活的安全性)、Environmental(社会环境保护)等的相关需求与规定而产生,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从全球视角来看,2000年至今,尽管世界生产总值波动上行,但全球第三方检测市场的规模却呈现逐年稳步增长态势。全球检测认证行业在过去20年中保持5%-6%的增速,近10年平均增速达到10%,在2019年时全球检测认证行业市场规模为2063亿欧元,中国是最大的市场。

2013-2019年中国检测市场规模从1399亿元增长至3225亿元,复合增长率14.9%,远超全球10%的平均增长水平。

“目前来说,我们有一个中期目标,是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领先的检验检测认证龙头企业,力争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 。”邓仁杰表示,在增资重庆检测之后,招商局还将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并购,或者与其他的检测认证公司开展合作,实现在5年内进入中国检测认证第一梯队、10年内进入全球第一梯队的目标。

邓仁杰表示,本次合作是中国省级检测认证机构央地合作、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单,将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有助于集团在检测认证行业的快速发展、占领行业改革发展制高点。

他笑称:“各个省都在探索不同的改革途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成为行业进一步改革和整合的一种示范”。

赋能中国高质量发展

“检测认证是随着贸易和工业发展而产生的一个重要的产业门类。”邓仁杰认为,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检测认证将发挥更大作用。

邓仁杰表示:“在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后,检测认证是打造质量强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检测认证的水平应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助推、赋能高质量发展。”

招商局则将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

在2020年7月,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能力,聚焦制造业与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资源的协同与融合,以及积极推进参与服务型制造国际标准体系和服务贸易规则制定,推动产品和服务标准、认证等双多边国际互认。这均体现出,检测认证行业要满足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邓仁杰表示,目前重庆检测的主要业务范围是车辆检测业务、消防检测、建筑检测、金质认证业务等,也在着手培育开展电子、交通、食品和环境检测业务、政府招标履约验收业务。

截至2019年末,重庆检测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2亿元。要实现中期目标,招商局还将通过增加现有业务范围,如在港口进行大宗商品的检测认证、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检测认证等,使港口、物流等不同场景的业务实现较好的协同效益。同时,企业还将通过并购其他检测认证机构的方式,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指数型增长。

在招商局检测旗下,除了在重庆注册的招商局检测认证(重庆)有限公司,招商局还在香港设立招商局检测认证国际有限公司,统筹开展在港及海外检测认证业务。

“依托中国香港专业服务的优势,我们除了与国际的认证机构开展合作外,还将在香港投资实验室开展科技研发,利用招商局驻港企业优势,对接内地与香港的检测认证平台。”邓仁杰表示,这将会促进中国检测认证发展,提升全世界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质量信任和认可。

邓仁杰表示,招商局检测还会结合集团在全国、全球的业务网点和产业门类,覆盖大部分的行业和产品的检验检测。除了目前传统的检验检测认证之外,招商局检测也会加大对服务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介入程度。

邓仁杰指出,进入检测认证行业符合集团新发展阶段对创新转型的要求,有助于集团拓展投资思路,进入新经济领域,并助力集团“产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他进一步解释称,检测认证行业是一个需要与制造业等行业同步发展的行业,只有技术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够对高科技产品进行检测认证,二者相辅相成,集团也会在检测认证板块发展到具备一定的实力之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高科技领域,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进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邓仁杰表示,中国的检测认证行业也将迎来发展的窗口期。

邓仁杰说:“尤其是RCEP在11月15日正式签署之后,区域内的贸易量将会大幅增加,推动对检测认证的业务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努力提升检测认证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区域贸易的发展。”

邓仁杰表示,希望通过招商局在检测认证方面的努力,打造出一个民族的检测认证品牌,代表中国参与到全球的质量竞赛当中。

“我们有这样的理想,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个理想。”邓仁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