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脱贫攻坚 离不开财政力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这样,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扶贫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原标题:评论丨脱贫攻坚 离不开财政力量)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经智库》副主编)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所有贫困县摘帽出列,这样,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大成就,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扶贫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脱贫既是个人家庭的事,更是政府的事。全面脱贫,需要市场的力量,但又不是市场力量就能完全做到的。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离不开政府的作用。脱贫攻坚中,随处可见财政的力量。国定贫困县,多为条件艰苦的山区。基础设施落后长期阻碍这些地区的发展。仅靠市场的力量来改变贫困,或可能性低,或需要较长时间,但人民共享发展红利的要求是刻不容缓的。这些年来,国家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重点贫困地区道路交通、供水供电、通讯网络、物流等基础条件的改善,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一些不具备生活基本条件的艰苦地区的人口在财政的支持下实现了易地搬迁,摆脱了贫困,并逐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财政扶贫不仅仅体现在对贫困地区的硬件支持上,而且还表现在对公共服务水平的保障上。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 离不开财政的支持。不仅仅如此,公共服务广泛覆盖,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在缩小,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财政对扶贫的支持离不开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优化。贫困地区财源优先,政府财力相对缺乏,需要通过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增加,来增强贫困地区地方财政的财力以支持脱贫攻坚工程。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财政扶贫的标准在不断提高。贫困线设定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确定,就是其中的一个表现。财政扶贫不仅仅表现在财政投入的增加上,而且还体现在财政管理的优化上。2020年创新的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民生,不仅是应对疫情的重要举措,而且在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和家庭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现代财政制度的逐步建立,财政扶贫项目也在优化,这大大提高了扶贫的效果。近年来,随着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提高,财政扶贫项目的针对性更强,财政支出绩效得到进一步改善。

财政扶贫不只是输血,输血解决的是燃眉之急。让地方形成造血机制,才能实现贫困地区的真正发展。只有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贫困才不会是问题。后脱贫时代,防范各种返贫风险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摆脱贫困既是阶段性任务,又是常规任务。市场运行中的各种不确定性,都可能让个人(家庭)收入发生较大的变化,甚至让高收入者陷入贫困。从制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就是要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让绝对贫困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对于广大农村来说,乡村振兴计划的落实,比什么时候都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