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工程机械业格局生变:2020年中国挖掘机全球占比或突破7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2020-11-26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孙哲介绍,2020年全球挖掘机20强的挖掘机业务销售额总额在50强销售额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

(原标题:工程机械业格局生变:2020年中国挖掘机全球占比或突破70%)

“受疫情影响,全球很多产业也受到冲击,工程机械行业在此大背景下也发生了变革。2020年1至9月数据显示,欧美、日本企业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额出现大面积的下滑,普遍超过20%,而中国主流制造商的销售额则普遍出现增长,整体超过20%。”近日,《中国工程机械》总编、全球工程机械T50峰会组委会秘书长孙哲在bauma CHINA(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前夕,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峰会暨中国建造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

另据孙哲介绍,未来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还有着更巨大的发展空间,2019年中国挖掘机产销量在全球的占比达到了62%,2020年可能会突破70%。

业界达成的共识是,挖掘机是极为重要的板块,也决定了整个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格局,全球范围内产业前四强都是依靠着强大的挖掘机业务才能成为领军者。据孙哲介绍,2020年全球挖掘机20强的挖掘机业务销售额总额在50强销售额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

在bauma CHINA上,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尤其是挖掘机行业,经过了一季度微增长之后,二三季度有比较强劲的增长。“这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拉动,我们预期今年行业将持续走稳,明年上半年值得期待,我对明年上半年整个行业还是看好的。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和经济恢复,在全球范围内,明年也肯定比2020年更值得期待。”

全球格局生变

“2020年最新一届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上,11家入榜的中国企业销售额总额达到362.29亿美元。”孙哲称,欧美、日本企业下滑,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却增长,2020年全年50强中的中国企业销售额可能会超过美国企业成为全球第一,这将会影响到整个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格局。

另据孙哲介绍,过去几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挖掘机和高空作业设备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破碎筛分、矿山设备等产品也快速崛起,整个产业的产品需求格局发生重大的变化,

如曾经年销量达到20万台的中国装载机市场,目前年销量只有10万台左右。中国装载机行情最好的时候,装载机和挖掘机的年销量比例达到3:1,但是目前完全大翻转,装载机和挖掘机年销量比是1:2。目前日本、欧洲等市场,装载机和挖掘机的年销量之比已经是1:4。未来中国市场,装载机、挖掘机的年销量之比还会继续变化。

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过去10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0年前中国主流制造商的海外销售额占比只有3%,而2019年达到了20%甚至30%,未来在全球市场中国品牌和中国产品也还有着更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中国产品流派正在形成。

孙哲进一步分析说,形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中国产品正在为更多的海外市场和用户所接受,另外不仅是中国企业包括一些主流的欧美企业也推出了中国型产品,而且这些产品不仅销往中国还会销往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

“中国主机企业从更高的层面参与中国竞争,中国产品流派的形成无疑推动中国本地供应链在产品技术规模上的突破,更会推动中国本地供应链进一步加快走向海外,与此同时,对于国外配套商而言,和中国主机巨头进行合作,也有利于国外配套商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孙哲指出。

中联重科副总裁郭学红亦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以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与此同时,孙哲表示,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空间,也会推动贯通中国本地全产业链体系,同时还会进一步强化中国在全球产业的地位。这不仅对于主机制造商而言是有利的,对于配套企业来说也是历史性的机遇,配套企业在加速转型,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地位。

陈其华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和经济恢复,在全球范围内,明年肯定比2020年更值得期待,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拉动和明年GDP的增长会带来更多机遇。“一方面,明年是中国‘十四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另一方面是双循环战略的推动,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明年整体全年来讲是值得期待的。”

占比或突破70%

全球工程机械产业中,挖掘机是极为重要的板块。

据孙哲介绍,2020年全球挖掘机20强的挖掘机业务销售额总额在50强销售额中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挖掘机市场。

陈其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尤其是挖掘机行业,经过了一季度微增长之后,二三季度增长强劲,这主要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拉动。

“2011年,当时整个行业挖掘机销量超过17万台,达到了行业发展的最高峰,然后行业进入周期性下行,并在2015年触底,当年销量约为5万多台。从2016年年底开始,行业又开始回暖,到去年全行业超过20万台,而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就已经突破20万台。预计今年行业会再创历史新高。这么大的量,证明客户群和应用范围很明显拓宽了,企业需要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陈其华进一步指出。

从此次bauma CHINA(上海宝马工程机械展)也看出,多家工程机械企业都重磅推出了挖掘机产品。如卡特彼勒展出专为中国区域打造的Cat?(卡特)GX新经典型液压挖掘机系列也在此次展会首次亮相,其中,320 GX采用电液主控阀,发动机和液压系统同步,相比传统机型,省油可达15%;山东临工也推出了50吨级油电混合动力挖掘机E6500FHB,采用先进的永磁同步磁阻电机、超级电容调节功率系统、电机驱动回转能量再生等控制技术,解决了1000V高压电系统安全应用等难题,典型工况综合节能达到25%

就目前挖掘机市场,山东临工副总经理史生勇分析说,从产品结构看,目前市场上小型挖掘机占比60%,中大型挖掘机占比40%,其中外资品牌中大挖的比例非常高,超过50%。“小挖机在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基本上就是工具化了,而且中国农村建设非常多,小零活杂活非常多。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小挖的保有量依然非常大,而且不会存在小挖过剩的问题。”

对于中型挖掘机,史生勇指出,中型机完全是对接国家的城市建设、交通基础建设在这方面的投资,包括国家推出的一些项目,国家的需求加大中型机的需求量上升比较快,从趋势来看,中型机需求基本上是稳中有升的,但大型机完全受国家调控因素的影响,如环保、安全等。

“增速放缓,然后稳中有升,增幅大约在5%-10%。”这是史生勇对明年市场需求的总体评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