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郭树清 - 正文

郭树清: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20-12-01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近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中发表题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署名文章。文章从回顾中外金融监管史可吸取的经验教训切入,分析当前我国金融形势,以及“十四五”期间应如何系统性地进行金融监管体系改革。

郭树清表示,金融业务如果没有一定的资本金,那就迟早会陷入困境。巴塞尔协议的核心,就是对银行信贷确定基本的资本金约束,杠杆率必须处于安全范围。古今中外,总有人盼望能以更低风险获取更高收益,但规律不可能打破。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就是诈骗,金融监管要永远与这类行为作坚决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特别指出,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在分析现阶段的金融形势时,郭树清认为,中美博弈加剧,美方对我战略遏制升级,很大程度上将扰动全球金融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国家采取强刺激做法,实施“无限量宽”政策,长期负面影响难以估量。与此同时,现代科技已经并将继续对金融业态带来巨大改变。数字货币、网络安全、信息保护已成为金融监管的全新课题。

不可忽视的是,金融体系内部风险仍在持续累积,一些长期形成的隐患并未彻底消除。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骤增,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资本缺口加速暴露。金融相关制度存在短板,现有法律法规震慑力不足,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金融机构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尚待完善;非正规金融体系交易活动缺乏有效约束等。

郭树清称,“十四五”时期我国金融监管改革任务更加艰巨,要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权责一致,全面覆盖、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特别是对于各种“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管理和整治的主体责任都在地方。要与金融腐败作坚决斗争,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等。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将监管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另一方面,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严防垄断、严守底线,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等。强化基础设施监管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对金融科技巨头,在把握包容审慎原则的基础上,采取特殊的创新监管办法,在促发展中防风险、防垄断。

此外,还要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充实监管部门和基层监管力量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