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郭树清 - 正文

最大灰犀牛是TA!2万亿板块突然“深蹲”!机构却说:还是被低估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2020-12-01 12: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大灰犀牛是TA!2万亿板块突然“深蹲”!机构却说:还是被低估了)

近期,“房住不炒”政策定位再度被频繁提及,更有高层重磅发声,直指“灰犀牛”风险。

12月1日,A股超2万亿市值房地产板块果然迎来一波深蹲。当天早盘,房地产指数低开低走,快速下跌,盘中指数跌超1.5%以上,市值一度蒸发300亿,超百家房地产股集体飘绿。板块内,保利地产、万科A等千亿龙头地产股先后深调2%以上。

据悉,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文明确指出,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房地产是现阶段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

而这两天,深圳楼市也被热度关注。网红盘“打新炒房”乱象被央媒点名后,深圳住建局快速回应表示:“将严查代持炒房行为,正研究进一步调控政策。”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官方准备为火爆楼市降温的明确信号。

不过当天,临近午盘,房地产指数跌幅重新收窄,龙头股率先飘红。机构认为,在顺周期风口下,龙头房企估值依然处于“低位阶段”。

房地产股开盘集中深调

千亿龙头“深蹲”后翻红

周二A股市场回暖明显之际,被称为大象股的房地产板块也玩起了深蹲起跳的表演。

12月1日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高走,创业板指数领涨市场,但市值超2万亿的房地产板块却成为当天开盘领跌的指数之一。

当天上午早盘,房地产指数低开低走,并迅速下探。开盘20分钟,指数就迅速下跌超1.5%,市值蒸发300亿左右。

*ST松江、*ST海创B等跌幅近4%左右。当天上午开盘下跌房地产企业一度超百家。

不过,临近午盘,指数跌幅收窄并重新翻红,微涨0.18%。短短半日,深V走势非常明显。

板块内,房地产龙头万科A、保利地产先后下跌2%左右。但临近尾盘,两大龙头双双飘红,带动指数从深坑中爬出。

同时,领涨股亚太实业涨停,绿景控股、ST宏盛涨超5%。

当天上午,房地产板块成交近百亿,飘红房地产股超77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始终表现欠佳。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房地产指数涨幅仅为8%左右,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近30%,大幅跑输市场。

尤其是近三个月,房地产板块更是跌超4%以上。这也意味着,房地产板块属于近期市场少数没有大幅上涨的板块之一。

郭树清发文谈“灰犀牛”

曾多次提醒警惕房地产泡沫风险

不难发现,资本市场房地产板块一度调整,实际上和高层频频发声有关。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辅导读本》发表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

郭树清在文中指出,收益永远和风险成正比。古今中外,总有人盼望能以更低风险获取更高收益,但规律不可能打破。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就是诈骗,金融监管要永远与这类行为作坚决斗争。

郭树清强调,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6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文章中,郭树清也提及了房地产金融化泡沫的情况。

文章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经过持续努力,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我国金融体系也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既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又要有序处置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深圳楼市“打新乱象”遭批

官方回应:正在调查处理!

而除了高层发声之外,曾被各方关注的深圳楼市近期也传出了明显的调控信号。

上周,深圳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花园进行公开摇号后公布中签结果,1171套房源全部清盘。据了解,选房现场最受欢迎的是大户型,总价都在2000万以上。此前,基金君也曾报道过,该网红盘打新者认购后,若成功中签,将可从中直接赚取500万溢价,这也吸引力不少人进场认购打新。

不过热闹炒作网红盘背后,质疑声开始出现。有观点认为,网红盘对应刚需无房户购房,但门槛千万级别,是否是真正的刚需?更有媒体指出:选房现场有不少无房户购房并不是自持,而是代持,新盘出现了合伙打新的情况。

11月28日,新华社记者发表了题为《抑制楼市“打新热” 需要“硬核”举措》的“新华时评”,直接点名深圳刚开盘的润玺1期中出现的打新套利现象。

新华社评论指出,此番楼市火爆引起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不同,不再是纯粹的新盘价格问题,而是新旧住宅价格倒挂。早在离开盘还有数月时间之前,不少“打新攻略”就在网络流传。到了选房之时,不仅出现了“众筹打新”“借票代持”等传闻。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商品房俨然成为火爆“投资品”,“打新热”背后的买房牟利现象显然与“房住不炒”理念背道而驰。

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张学凡明确表示,深圳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7月15日出台的“新深八条”规定。

“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与保障力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努力让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张学凡称。

另据了解,被点名的深圳“网红”楼盘华润城润玺一期、以及正处于认购阶段的“瑧山海家园”先后发布“房住不炒”相关倡议书,并提示客户注意相关风险。

顺周期风口来临

机构依然看好房地产股

尽管楼市调控动作不断,但从资本市场维度来看,房地产股依然被视为具备价值洼地的板块之一。

2018年7月高层强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乃至今年8月央行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其后“三条红线”政策出台,行业经历了一系列政策的打压。

据华西证券统计,三道红线政策发布后,多数房企踩线。从重点A股房企三季报数据来看,踩线3条红线的房企有8家,踩线2条红线的房企有8家,踩线1条红线的房企达7家,一条红线未踩的房企仅5家。

尽管如此,全国楼市的基本面依然具备极强的韧性。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6556 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9 月份提高0.7 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 万平方米,同比持平,1~9 月份为下降1.8%。

而目前,市场各方资金均关注顺周期风口,不少机构也明确提出,顺周期板块的估值正在逐步得到修复,其中房地产板块作为业绩确定性较强、且年内涨幅最低的板块之一,当前估值低估较严重。

山西证券指出,行业龙头和二线龙头市占率保持上升,未来两年业绩基本能够保持稳定增长。较低的估值和较高的业绩确定性,使大部分行业龙头和部分二线龙头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仍可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金地集团等行业龙头和二线龙头。

华西证券表示,回顾2020年,政策基调先松后紧,受疫情及宏观环境影响,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的预期。目前,房地产从规模导向逐渐转向利润导向,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仍将延续。

华西证券表示,展望2021年,一方面政策将以“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和“三条红线”为核心思路,另一方面,行业基本面韧性十足,预计2021年的政策仍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板块的投资思路也将聚焦业绩,有着一张靓丽财务报表的地产公司,无疑将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