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暂处较高负债水平,微电子短期主要为母公司提供5G关键芯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兴通讯暂处较高负债水平,微电子短期主要为母公司提供5G关键芯片)

目前中兴微电子主要面向中兴通讯进行销售,对其他客户开发较少。

针对近期将中兴微电子全部股权收归母公司而遭到监管层问询函事宜,12月1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进行了回复,其中主要涉及公司运营的三个方面。

应该说,此次对于问询函的回复,显示出中兴通讯目前正面临的短期压力,以及长期隐没在母公司背后中兴微电子的发展脉络。

1、短期负债水平较高,需平衡融资成本和发展问题

关于中兴通讯在今年初曾已经完成一笔超百亿非公开发行事宜,此次收购中兴微电子是否还需要补充资金一事,中兴通讯在回复中坦言,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处在同业中较高水平,也是公司历史上相对高的水平。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92%,较2017年末(禁售令事件影响之前)的68.48%上升4.44个百分点。在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范畴内,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相比同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高出约7个百分点。

截至前述同期内,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49.83亿元、应付短期债券余额为80.00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214.64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受限于目前的资产负债水平,依靠单一债务融资方式筹资的空间相对有限,需配合股权融资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水平。

根据此前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草案显示,中兴通讯通过此次募集资金,计划以其中5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从而弥补公司未来运营资金需求缺口,优化资本结构,因此募资一事具备合理性;且另一部分资金则将用于中兴微电子在5G关键芯片技术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因此也具备必要性。

2、被收购股权方来自国有资本,为友好协商的结果

关于此次被收购股权方的恒健欣芯和汇通融信,细看下来有略有些奇怪的成立背景,这也成为被监管层高度关注的部分。

根据此前发布的草案显示,两家公司都刚刚成立不久,尚未形成真正收入来源。其中恒健欣芯于2020年9月设立,最近三年除持有中兴微电子股权外,并无具体经营业务;汇通融信于2019年12月9日成立,除持有中兴通讯、中兴微电子股权外,其有额无具体经营业务。

不过根据草案的介绍,恒健欣芯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广东广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合伙人中显示出南航集团相关投资资本的身影。在更新版的草案中,汇通融信的股权穿透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南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中兴通讯在公告中指出,此前部分中兴微电子股权与恒健欣芯和汇通融信两家公司的交易安排,是基于各自前期合作文件,经友好协商确定的交易,为各方真实意思表示,具有商业合理性。

对于母公司来说,中兴微电子股权的收归,无疑是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中兴通讯强调,公司本次收购中兴微电子少数股权,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兴微电子的管理与控制力,并在此基础上深化部署在芯片设计领域的投资发展规划,包括研发面向计算能力更强、存储容量更大、接口更加丰富以及集成度更高的5G无线接入关键芯片技术以及面向更大容量、更大带宽、更低时延、可编程等迭代需求的5G承载网关键芯片技术等。

3、中兴微电子短期主要面向母公司销售,对外开发客户较少

虽然作为中兴通讯的子公司,中兴微电子与母公司的成立时间几乎同步,但由于也因为是子公司,微电子公司的详情其实一直都相对神秘。

只是毫无疑问,中兴微电子长期以来都在为中兴通讯在新兴通讯技术的演进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此次对问询函的回应中,可以略窥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发展脉络,即目前主要面向公司内部提供芯片设计等支持能力,也意味着中兴微电子的发展进程,目前主要与中兴通讯的发展脉络同步。

据介绍,目前中兴微电子自主研发并成功商用芯片达到100多种,覆盖通信网络“接入、承载、终端”领域。随着全球移动通信技术由4G向5G演进,中兴微电子正集中精力发展通信芯片,包括5G关键芯片。

中兴通讯表示,报告期内中兴微电子主要面向中兴通讯销售,对其他客户开发较少。微电子公司的市场开拓策略,同可比公司的市场开拓策略一致,均是基于各自市场化商业原则开展。

具体到盈利能力,与目前已上市的芯片设计公司相比,中兴微电子的表现也相差不大。

公告显示,中兴微电子销售给中兴通讯的芯片毛利率水平保持在30%左右,与已上市公司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兆易创新、韦尔股份最近三年的毛利率水平差异较小。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中兴微电子与中兴通讯的销售按照市场化定价,同可比公司的销售定价一致,是基于各自市场化商业原则确定。

中兴通讯方面指出,因此,中兴微电子对集团内销售占比较高是由所在下游通信行业特点及现阶段的经营策略决定,并按照市场化原则定价。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