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盛付通被罚22.5万,4年收到十余张罚单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王梓旭 2020-12-02 18: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盛付通被罚22.5万,4年收到十余张罚单)

近日,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盛付通)旗下分公司收到一笔罚单,因四项违法行为被监管处罚22.5万元,同时该分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也因上述违法事项被处罚1.4万元。

事实上,盛付通是被罚的“常客”,在2017至2019年就收到了十余张罚单,其合规问题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此外,盛付通还因推广POS机不退押金被用户投诉“营销欺骗”。

几年间收到十余张罚单

近日, 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其对盛付通分公司、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下称随行付)分公司做出行政处罚。

具体来看,盛付通青海分公司存在:收单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对特约商户的风险监控不完善,未对部分商户可疑交易进行预警并及时核查;同一特约商户同时对应多个(两个及以上)商户编码;商户名称在传输过程中不一致;与特约商户建立业务关系时,未按规定识别特约商户身份;对此,央行西宁中心支行对该分公司处以22.5万元罚款。

同时因该分公司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邓芸与特约商户建立业务关系时,未按规定识别特约商户身份央行西宁中心支行对邓芸罚款1.4万元。

随行付青海分公司则因六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西宁中心支行处以35.5万元罚款;同时该分公司反洗钱领导小组组长申胤也因两项违法行为被罚2.4万元。

盛付通实在是被罚的“常客”,仅在2019年其就收到了5张罚单,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至今盛付通共计收到了十余张罚单。

2019年12月,盛付通因存在分拆交易办理超过单笔交易限额的留学费用支付的违法事实,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对其处以人民币92.88万元的罚款;8月,盛付通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处以1万元罚款。7月,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34万元罚款。

2月盛付通连收两张罚单,盛付通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28万元罚款;随后盛付通又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37万元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在2017至2018年盛付通被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7次,累计罚没207.1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盛付通拥有全国性的线上/线下支付、预付费卡支付、跨境外汇/人民币支付、小贷等支付业务牌照,是全国仅有的四家全牌照支付公司之一。

盛付通遭举报至央行

在2019年12月末,有人向央行上海分行举报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支付)、盛付通违规提供资金结算业务等问题,要求央行上海分行依法调查处理。

据裁判文书显示,央行上海分行于2020年3月作出《举报答复意见书》,主要内容为:关于通联公司违规提供资金结算业务的调查情况,通联支付存在对特约商户入网审核不严的问题,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盛付通也存在对特约商户入网审核不严、风控措施未落实到位的问题,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同时,意见书中还表示,对于涉嫌洗钱问题,央行上海分行不具备认定和处理洗钱犯罪的职责,建议举报人向公安机关举报;关于赔付诉求则建议自行协商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此外,另有举报人向央行举报希望其调查盛付通违规划转资金的违法行为,并责令盛付通对举报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处理。对此央行表示根据属地管辖原则,该事项应属于央行上海分行的法定职责范围。法院方面也未予以支持,目前未有后续消息。

针对第一则举报,目前查阅央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尚未看到与之相关的处罚信息。

因推广业务被投诉

工商信息显示,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掌门科技)是盛付通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0%。2017年,盛大网络卖掉了为游戏业务提供支付服务的盛付通,由掌门科技接手。公开资料显示,掌门科技创始人、董事长为陈大年,他的哥哥是盛大网络的陈天桥。

有外界认为自掌门科技接手后,盛付通的收到的罚单数量便出现增长。有业内人士称,事实上这也与支付行业严监管的大背景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盛付通的支付牌照将在2021年5月迎来续展考。

掌门科技旗下还控制着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连尚网络),其旗下南京尚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WiFi万能钥匙的运营主体。

在WIFI钥匙中有“连尚钱包”入口,盛付通为其提供支付服务,钱包中有“我要借钱”“信用卡还款”“话费充值”等功能。在第三方投诉网站曾有用户投诉称,连尚钱包存在冻结账户无法提现的情况。

此外,和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一样,盛付通也存在涉嫌“营销欺骗”推广POS机,业务员表示机器免费,但激活机器需要刷卡,激活后金额会返还,结果并非如此。不少用户因押金未退回选择投诉盛付通。目前有些投诉显示“已解决”,还有一些处于“处理中”。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