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南向”交易好事将近?香港金管局称与央行成立工作小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通“南向”交易好事将近?香港金管局称与央行成立工作小组)

目前中美两国10年国债收益率息差维持在240个基点的高位,创下近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何时启动债券通“南向”交易十分关注。香港金管局发言人12月2日向媒体表示,正与人民银行展开债券通南向通的框架研究工作,会与人民银行成立工作组,推动研究工作,并适时与业界沟通,当有进一步消息再作公布。 

发言人指出,债券通北向通启动三年多,深受国际投资者欢迎,“北向通”成功经验,为开展“南向通”打下良好基础,与内地当局讨论“南向通”时,会充分考虑配合内地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确保风险可控,以及支持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今年5月,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公布《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优化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包括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外界普遍认为“南向通”脚步越来越近。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拓展债券通“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便利内地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巩固香港作为资本进出内地的门户角色,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巨大机遇。

中美息差创20年新高

“债券通”自2017年开通以来,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持债规模年均增速达40%。2017年7月至今年10月,“债券通”累计成交量为7.66万亿元,占同期境外机构交易量的44.7%。

目前中美两国10年国债收益率息差维持在240个基点的高位,创下近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以及人民币汇率近期加速走强,大幅增加了境内债券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中国“债券通”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债券通”交易活跃,总成交485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日均交易量231亿元。今年前11个月“债券通”的交易量4.365万亿元,日均交易量198亿元。

相比之下,目前内地机构投资者的境内资金投资境外债市的渠道仍十分有限。他们只能透过 QDII(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下的基金投资香港的债券市场,但不能自主选择债券品种、类别,以及何时买入卖出。同时,内地投资者亦可以购买在基金互认安排下在内地发售的香港债券基金。

债券市场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目前银行间市场的参与者大都已经有了海外投资的渠道。中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董事总经理王卫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交易所市场的有些债券品种是银行间债市所稀缺的,包括可转债、可交换债、高收益债以及其他信用类产品等,这些产品的潜在回报更高。

然而,“目前内地投资者已经可以投资优质且息率相对高的国债资产,对国际债券实际上并无十分迫切需求。”某外资债券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但随着内地企业尤其是地产商近年来频频在香港发行美元债,收益率高于在岸市场,对内地投资者有一定吸引力。

填补债市短板

一直以来,债券市场是香港金融市场的短板所在,港府多年来亦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出银色债券、绿色债券、通胀挂钩债券(iBond)等不同债券产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坦言,固定收益及货币是现代金融市场的基础所在,也定义了全球各大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并非最大的美元中心,一直以来,固定收益业务都由美国、伦敦等市场占主导。中国内地在岸的固定收益市场规模已经很大,但主要是一个内部的封闭市场,以人民币为中心。“作为人民币唯一的离岸中心及连接美元的地方,有信心香港将成为下一个全球的固定收益中心。”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则指出,香港债券市场采用做市商制度,但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并不高。中央结算和保管系统的建立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风险,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发行,促进了香港债券二级市场的活跃发展,但企业类债券成交活跃度仍较低。

近年来,香港债券市场的日平均成交量在40亿港元左右,与香港股票市场主板日均近1000亿港元的成交额有较大的差距。

此外,金管局持续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确保市场有大量优质的港元债券,作为流动性管理、投资及对冲的工具。

余伟文表示,港府发债还可发挥基本盘的作用。企业发行债券需厘定收益率,许多时候都以政府发行同类的“主权债券”作参考。举例说,港府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债券,能够为港元债券建立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当其他机构有意发行债券时,可以此收益率作为参考基线,视乎各类风险因素订定相应的收益率。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