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汪道文团队最新发现:胰岛素不适用于2型糖尿病的新冠患者降糖治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济医院汪道文团队最新发现:胰岛素不适用于2型糖尿病的新冠患者降糖治疗)

发现用胰岛素治疗的死亡率27.2%显著高于未用胰岛素治疗的3.5%。

1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内科汪道文教授团队获悉,该团队通过回顾性研究首次发现了胰岛素治疗与患有2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高死亡率密切相关。该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月5日15时02分(北京时间22时02分),全球确诊病例达到65257767例;死亡病例达到1513179例。

而在新冠患者中存在大量的2型糖尿病患者。该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升对该类型新冠患者的治疗。

汪道文教授表示,此前不少文献指出,对于患有2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将其血糖控制在良好范围内可有效降低其死亡率。胰岛素也是临床上被使用最为广泛的降糖药物。然而胰岛素治疗与此类患者死亡率之间的关系目前并没有相关研究。

为此,汪道文教授团队收集了689例2020年2月至4月于同济医院住院治疗的患有2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通过回顾性研究,使用了COX回归模型、倾向性评分和亚组分析等方法,在校正了多种混杂因素和基线偏倚后,首次发现胰岛素治疗与此类患者的高死亡率密切相关。

根据研究结果,对346例使用胰岛素进行降糖治疗的患有2型糖尿病的COVID-19患者以及343例未使用胰岛素的同类患者进行对比,发现前者的死亡率27.2%显著高于后者3.5%。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这689例患者从入院时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等多个指标进行分层分析,在每个亚组中,其结论依然成立。

对于胰岛素与此类患者高死亡率之间的具体机制,汪道文教授首先分析了低血糖对于死亡率的影响。“在去除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后,胰岛素治疗组的患者死亡率仍然显著高于非胰岛素治疗组,校正后HR值为6.85。此结果提示,在胰岛素治疗与高死亡率之间具有其他潜在的机制。”

随后对住院期间患者多个检验指标的变化进行研究发现,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患者,其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这也就是说胰岛素可能通过促进患者体内的炎症因子水平进而导致了患者的死亡。

“尽管该研究分析表明,胰岛素治疗与全身炎症反应加重和重要器官损伤加重有关,仍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对于临床医生而言,此项研究还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建议应谨慎对感染COVID-19的T2D患者使用胰岛素治疗,如果必须使用胰岛素对其进行血糖控制,则需要谨慎选择胰岛素剂量并严格监测患者的各项指标尤其是炎症因子的变化。”汪道文教授总结道。

(作者:陈红霞 编辑:徐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