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大众安徽,前世今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深度|大众安徽,前世今生)

随着大众(安徽)的加入,南北大众的双雄之争有可能会变成一场“三国杀”。

12月8日,随着大众(安徽)汽车有限公司的顺利揭牌,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在华销售整车超过400万辆的大众汽车,终于实质性地拥有了一家合资车企的控制权。

揭牌仪式的同时,两年前建设的研发基地竣工,年产35万辆新电动车的生产基地也开始投入建设。2023年,大众(安徽)将推出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

大众汽车CEO迪斯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将把大众(安徽)打造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电动出行驱动中心之一。

2018年,中国宣布分布放开汽车合资公司的股比限制。大众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外资车企。2018年,宝马集团已经与华晨达成协议,计划在2022年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比提升至75%,2018年底,特斯拉首开先例在上海独资建厂。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总共交付了1097.5万辆汽车,其中在中国的销量达423.36万辆,占比高达38%。但是,中国区的净利润贡献为44亿欧元,在2019年大众集团170亿欧元的营业利润中只占到了26%。这是因为,大众集团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所持股份分别为40%和50%,其在中国市场通过合资企业获得的利润,超过半数要分配给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

利益的分配,促使着外企试图提高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比。但与宝马不同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有着一汽、上汽、江淮三个合资伙伴,股比的调整将是大众与多家中国企业间的话语权和控制权的复杂博弈。

从江淮大众到大众(安徽),江淮让渡了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但也会让大众未来将更多的资源放在大众(安徽)的身上,形成大众在华新的增长极,从而带动整个安徽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大众(安徽)的成立,也让大众这个在过去四十年享受汽车合资时代红利的大赢家,迈出了在华业务布局调整的关键第一步。

从江淮大众到大众(安徽)

2016年9月6日,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签订了合资合同,2017年12月22日,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正式成立。这是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

江淮对于这家新的合资公司寄予厚望,合资公司的推进速度非常快。

2018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江淮大众发布了合资公司的全新品牌SOL(思皓),并亮相了首款量产车EX20。根据当时对外透露的信息,思皓的设计团队来自大众集团旗下西班牙品牌西雅特,而底盘调教团队则来自德国,并且旗下所有产品都会满足大众集团的质量要求。也就是说,江淮大众最初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中国版西雅特”。

不过,在此之后,江淮大众的一切市场动作就开始慢了下来,除了基于江淮原有产品打造的EX20之后,江淮大众并没有任何新车计划流出。

在此期间,一项政策的出炉,影响着江淮大众以及思皓品牌未来走向。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车外资股比后,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的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在宝马突破50%的合资股比限制之后,不少外企也对调整合资公司的股比蠢蠢欲动。其中,就包括大众。

早在2019年3月的大众年会上,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考虑调整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股比。当时,迪斯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也没有明确考虑调整股比的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或江淮大众中的哪一家。

当时,外界就在猜测,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年轻的江淮大众。一方面,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中,中方较为强势,与一汽、上汽相比,江淮的实力更弱,大众更能掌握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大众与一汽、上汽合作多年,如果大众不想在中国错失机会,就必须与长期合作伙伴保持密切合作,贸然调整股比可能会影响大众汽车在华现有的成绩。而江淮大众刚刚成立,本身并不存在任何包袱,也最有可能成为大众的突破口。

江淮大众项目的推进进程,是大众汽车手中的重要筹码。江淮大众在2019年年底终于将思皓E20X推向了市场,但该车市场表现不佳。根据江淮汽车2019年年报,江淮大众项目当年亏损3.6亿元。对于本就举步维艰的江淮汽车来说,这不是一个小的数目,只有满足外方的条件更快地将项目进行下去,才能够尽快挽回损失。

今年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众汽车将投资 10 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12月2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其中,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从江淮大众到大众(安徽),变化的不仅仅只是公司名称,还有整个公司的产品、品牌、业务规模,以及其在大众体系内的地位。

大众(安徽)生产的车型,将是大众MEB平台旗下的车型,产品开发基本上由大众负责。而不是此前的大众与江淮联合开发。目前,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已经在生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车型,从这一点来看,大众(安徽)推出的产品,产品力和品牌力不会比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差。

思皓品牌已经被退回给江淮,大众(安徽)将引进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引进大众品牌的可能性最大。政策上,新品投入市场的时间会在2023年,届时汽车合资的股比已经完全放开。从商业角度来看,大众品牌在中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度,能够最快的打开市场局面,斯柯达品牌这两年在中国市场在走下坡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若再度引进西雅特品牌,市场风险极高。 当然,对于大众(安徽)来说,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打造自己的渠道。在以往,合资公司的渠道铺设离不开中方的帮助。不过,江淮汽车的定位比较低端,和大众之间还是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大众(安徽)的渠道铺设对其而言将是一个难点。

“三个大众”的平衡与博弈

虽然,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大众(安徽)将只生产电动车。但是大众(安徽)和南北大众之间的竞争在所难免。一直以来,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之间剑拔弩张,在产品和资源上的竞争非常激烈。随着大众(安徽)的加入,南北大众的双雄之争有可能会变成一场“三国杀”。

在中国的三家合资车企中,大众持有大众(安徽)的股比最高,大众(安徽)也被戏称为大众的“亲儿子”。据启信宝显示,大众(安徽)的法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大众中国CEO冯思翰。

大众集团未来在华的资源分配备受关注。从目前的业务布局来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已经涵盖了从低端到高端、从轿车到SUV、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的完整产品线。尽管大众(安徽)称要推出更适合中国年轻人的产品,但是,新车型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产生竞争,将是大概率事件。

大众是最早在华推进双车战略的跨国车企。例如,紧凑级轿车的一汽-大众宝来和上汽大众朗逸,B级轿车的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汽大众帕萨特,SUV领域一汽-大众的“探”家族和上汽-大众的“途”家族。在电动车市场,双车战略已经延续,比如即将上市的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上汽大众的ID.4X。

在国内实行“双车战略”,一方面是为了平衡合资车企的产品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去发挥不同合资车企销售渠道、服务网络等方面的优势。而大众推进双车战略的一个重要基础是其平台化造车的理念。在一个平台上,通过调整打造出多款不同车型的成本和难度都较低。

同样基于MEB平台打造,大众(安徽)的电动车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间细分市场,存在重叠的可能性。那么未来会从现在的“双车战略”发展成“三车战略”吗?如果是这样,大众(安徽)该如何来吸引中国的消费者买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6月11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多条公告披露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增持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之后的合作规划细节。江淮汽车曾经表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的前提下,未来将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也就是说,虽然现在大众(安徽)只规划了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但未来或许将不仅仅只生产纯电动车,大众(安徽)可能会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正面交战。从政策上来看,两年之后,大众才能够突破在国内只能通过两家合资公司生产燃油车的限制。而只有纯电动生产资质的江淮大众,将来是否能够突破政策限制生产燃油车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是,由于大众已经是江汽控股的大股东之一,存在着多种解决燃油车资质的途径。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大众汽车将资源投给大众(安徽)存在合理性。首先,大众拥有对合资公司控股权;另外,由于持股比例更高,大众也能在江淮大众获取占比更高的经济利益。

在这背后,也可以提高大众在与一汽和上汽之间谈判的筹码。

事实上,一汽和上汽在合资公司内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合资企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大众集团来说,中方团队在本土化研发、供应体系、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都曾作出巨大贡献。比如,在中国市场独创的“轴距加长”、中国市场的“专属车型”,以及去年刚刚从一汽-大众独立的大众品牌子品牌捷达。

不过,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充满变化,大众必须思考的是,维持在这个占据着其40%的全球最大市场的发展稳定。如果想要调整股比,股东双方必须经过理性的谈判,避免造成两败俱伤。

大众需要在博弈中保持平衡,并且做出更有利于其在华长远发展的选择。

安徽汽车业的新机遇

两年前,宝马宣布扩大华晨宝马股比引起行业热议。有人认为这会让中方从合资公司中分得的利润减少。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举会让宝马进一步加大对华晨宝马的投入,将进一步促进对辽宁和沈阳的投资以及当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大众(安徽)同样将极大的推动安徽省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发中心竣工和制造基地开工仪式上,安徽省对这一项目高度重视。当天,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现场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致辞,副省长何树山主持仪式。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也出席了仪式。

李锦斌强调,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揭牌运行,是安徽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在安徽、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安徽省汽车产量为77.6万辆,排名全国第14。虽然安徽省内有江淮和奇瑞两大国有车企,但是上述两家公司在近几年都遇到了一定的发展瓶颈。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风口,全国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从目前来看,安徽省与合肥市是一大赢家。

总体来看,安徽省有较强的汽车产业基础,省内有江淮、奇瑞等国有汽车公司,今年初也引进了蔚来这一被称作“中国特斯拉”的新造车企业。大众加大在安徽省的投资,将对当地经济带来强大的带动作用。

大众进入安徽省的同时,已经在当地加大对产业链的投资。此前,大众集团还收购了合肥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的战略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扶持当地企业,大众希望在合肥打造一个电动出行新基地,形成产业集群。

尽管目前还未确定国轩高科会不会成为大众(安徽)的电池供应商,但是国轩高科拥有地域、股权关系等诸多优势。如果国轩高科一旦能够进入大众MEB平台的供应体系,对其市场规模和占有率将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

不仅如此,据冯思翰透露,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安徽打造一个电动出行基地, 因此大众还在与国内外供应商进行协商,计划在大众汽车(安徽)工厂周边,建造一个专属供应商园区。数字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安徽建立一个数字化中心,旨在为集团旗下产品提供车联网和数字化服务。

“大众汽车(安徽)在积极拓展合肥当地的潜在合作伙伴。”冯思翰说。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