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势必锐:中国航空制造产业的执着践行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子势必锐:中国航空制造产业的执着践行者)

回首深耕航空制造的十年,西子势必锐一直紧追时代步伐,通过航空制造产业这一平台,进一步推进了自身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填补了浙江省民用航空工业的空白,推动了杭州制造向更高水平迈进。

编者按:

从11月24日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系列专题“进阶的杭州——产业链招商发现之旅”,计划推出十八期。该系列报道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杭州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新制造业计划的核心产业,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探访,配合视频+文字的报道形式,挖掘企业背后的故事,展现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领域的探索、发现和成果,也试图呈现如何将重点产业链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主脉的杭州路径。

今天第5期报道,让我们聚焦航空制造产业,聚焦杭州西子势必锐。这是一家在航空制造产业领域内甘坐十年“冷板凳”的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西子势必锐已经在世界航空工业产业图谱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仅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五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还填补了浙江省民用航空工业的空白。

“我们已经在航空制造产业的路上走了十年,有过弯路,也碰过壁,但我们一路走来收获了很多。”回望公司的发展历程,西子势必锐总经理田平风笑着感慨道。

2010年3月,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西子航空”)在杭州成立。航空工业代表了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而浙江省航空产业发展起步晚,基础薄弱,西子航空是杭州乃至浙江省第一个“吃螃蟹”的。

浙江西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图/受访者提供

去年11月,西子航空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美国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势必锐”)签订合作协议,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势必锐”)正式成立,开启了企业在航空工业道路上探索升级的新征程。

发展至今,西子势必锐已成功在世界航空巨头的“朋友圈”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空客、波音、庞巴迪、中航工业和中国商飞等国内外五大航空巨头的供应商。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球85%的新飞机上都有“西子造”的配件。

图/受访者提供

回首深耕航空制造的十年,西子势必锐一直紧追时代步伐,通过航空制造产业这一平台,进一步推进了自身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填补了浙江省民用航空工业的空白,推动了杭州制造向更高水平迈进。

十年磨一剑 

“在航空之路上,我们坐了十年冷板凳”,从“地上”做到“天上”,西子势必锐已经蓄力多年。回望公司的发展,最让田平风感慨的莫过于过去十年所创造的成绩。

2009年,西子航空抓住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飞机项目的机遇,从400多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C919大飞机项目9家一级机体结构供应商中唯一的中国民营企业。2012年8月,西子航空飞机零部件项目在杭州大江东(原)投建。2019年11月,成立西子势必锐,实现强强联合。2020年上半年,西子势必锐成为空客的“挑战者供应商”,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

图/图虫创意

“其实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公司航空制造的工业化,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水平,过程虽然比较艰辛,但是我们也取得了很多成绩。”田平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西子势必锐在航空工业领域的积累已超过了十年。正是过程中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努力为西子势必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才赢得了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航空巨头的飞机零部件订单和287张特殊工艺的认证。

与势必锐的合作则是企业寻求突破的新起点,与“巨人”握手,意味着西子势必锐已踏上了世界一流的赛道。势必锐在设计端、航空动力系统以及售后服务维修等方面的强大实力与企业优势互补。强强联手下,西子势必锐的产业链更加完善并得以延长,提前瞄准了未来可能的产业发展方向。

图/受访者提供

有了“底气”,西子势必锐开始持续发力。在今年6月底的空客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西子势必锐入选空客“挑战者供应商”,成为空客一级供应商中的“塔尖”部分,也是中国地区唯一获得这项殊荣的企业。

“挑战者供应商”约占空客一级供应商的10%,踏入这一阵营,意味着未来西子势必锐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全球的供应链规划当中。把握这一发展契机,不仅能呈现自身实力,也能向国际航空巨头展现中国制造的成长进步。与势必锐的结合带来的不仅是专业能力方面的提升,还有更成熟的设计理念和管理理念,为西子势必锐这家合资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西子势必锐在航空制造领域的深耕中扎稳马步、练好内功,成功地从“地上”做到“天上”,一步步向高端制造迈进,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蜕变。

机遇与责任

2020年以来,国际疫情的大面积暴发,对全球的航空产业链造成了直接的打击。这种打击迅速地从产业链的前端向产业链的后端蔓延,导致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层面,很多企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图/西子航空官网

“在今年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要保证我们的员工能够安全到岗,并且能够有序地开展工作,同时保证产品质量以及产品交付不受到影响,确实是比较大的挑战。”田平风表示,幸运的是,在政府的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子势必锐依旧平稳地度过了这段时期。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西子势必锐的产量、产值较去年同期都略有上涨。这份成绩单证明,从长远来看,在航空产业链的全球化发展进程中,中国供应商所承担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这种冲击我们认为是一个‘U’字形的发展过程,经过1至2年,最终会回到一个正常的曲线上来。人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将是未来20年航空产业最大的需求市场,可能有超过8000架飞机的市场需求,整个市场将达到万亿美元的级别。”

市场在哪里,产业链就会在哪里生根。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西子势必锐在杭州发展多年,田平风对杭州航空制造产业的发展趋势已经有了十分深刻的认识。他表示,未来航空制造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集群或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码头优势,并聚集了包括西子势必锐在内的一批企业和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图/图虫创意

而杭州对于通过发展航空工业,抢抓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机遇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决心和信心。

田平风认为,杭州有适合西子势必锐生长的“土壤”,西子势必锐也希望未来能在杭州的航空制造产业里扮演发动机的角色,“随着公司管理成熟度和工业化程度的完善,我们也希望这10年的经验能帮助到更多有意愿加入到产业链中的企业。”

对于未来规划,田平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高质量下的高增长”是发展的核心和主基调。西子势必锐的愿景是成为中国优秀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商,不断提升技术手段、优化生产结构,与当地优秀的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属于杭州的航空产业集群。

(作者:卢常乐,林倩梅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