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的收购标的菱王电梯存争议:后者早年冲击IPO失败,实控人曾被曝行贿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夏添 2020-12-14 13: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的收购标的菱王电梯存争议:后者早年冲击IPO失败,实控人曾被曝行贿)

继早年收购库卡机器人后,喜欢“买买买”的美的集团又出手了。12月11日,美的集团旗下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已经与菱王电梯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电梯业务,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与菱王电梯在佛山举行了并购交割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据了解,所谓的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其实就是此前的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在改了名又收购了菱王电梯后,美的也就算正式进军电梯产业。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总裁管金伟表示,本次是双方针对彼此业务的互补,希望凭借美的暖通与楼宇深耕工程业态多年的品牌影响力,为智慧楼宇创造出一种重塑行业竞争格式的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笔收购的具体金额,外围并不清楚,这可能也表明该项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美的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比例在10%以下,没有对外披露的必要。然而美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收购的菱王电梯,其实是一家颇有争议的公司,并且这些年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

美的收购标的存争议——早年冲击IPO失败,实控人曾被曝行贿

菱王电梯总部位于佛山,是一家集电(扶)梯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等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彼时的菱王电梯意气风发,以成为华南地区首个登录资本市场的国产电梯品牌为目标,但从菱王电梯当时的招股说明书看,公司似乎并不算多么优质,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 - 2017年上半年,菱王电梯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061.42万元、17240.40万元、18213.15 万元和 19730.93 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 38.37%、38.83%、36.10%和 37.48%,而报告期内,菱王电梯存货周转率逐年下滑,同时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2017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仅为0.95,而行业平均值为2.13。

此外,报告期内,菱王电梯应收账款也持续攀升。2014年 - 2017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6537.50 万元、7367.43 万元和 9445.07 万元和 8728.22 万元。两组数据都在一定程度表明当时的菱王电梯销售并非多么好,其当时的营收规模也只有龙头康力电梯(002367,股吧)的约1/5。

而比业绩更值得关注的是菱王电梯冲击IPO失败。菱王电梯于2016年5月30日提交了IPO申请材料,2017年10月27日提交反馈意见更新版申请材料,2017年12月29日被证监会终止审查。当时并没有曝出具体的原因,但菱王电梯在更新后的申请材料中却补充披露了发行人及实际控制人之一邹雍然存在行贿行为被检察机关决定不予起诉的情况。菱王电梯被终止审查,或许正是和实际控制人之一存在行贿行为有关。

资料显示,2010年,原佛山市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李某某,发动菱王电梯通过南海区经促局向政府申报了两个政府补贴项目。随后,当地另一名官员刘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帮助菱王公司申报成功,两个项目共获得政府扶持资金150万元。为感谢李某某、刘某某的帮助,菱王电梯董事邹雍然先后两次送给李某某、刘某某好处费10万元和17万元,共计27万元。判决书显示,2013年,李某某因受贿获刑五年,邹雍然则另案处理。

据招股书披露,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于 2014 年 7 月 4 日出具《不起诉决定书》 ,决定对菱王电梯及邹雍然不起诉;也未根据《刑事诉讼法》、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 (试行) 》 等向任何行政部门提出对于菱王电梯或邹雍然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处分或没收违法所得的检察意见。


这样一家营收普通的企业,美的为何会“看对眼”?如果从美的和菱王电梯都是佛山本土企业这一点来解释,似乎过于牵强。真正的原因或许还是和美的想要转型有关,虽然已经和格力成为国内空调市场的两大龙头,并且美的的产品线明显要更丰富,但不论是空调,热水器,还是厨电,目前的国内市场基本都接近了饱和状态,从近几年的市场增速来看,传统家电企业距离天花板越来越近,尤其是格力和美的这样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越高感受就越明显,因此美的将中央空调事业部改成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可谓美的转型的一个缩影,而收购菱王电梯就是这个转型的其中一步,只是鉴于菱王电梯并不好看的过往,美的这次收购能否助其顺利实现新业务的拓展,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孙谋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