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促使人工智能大发展 英伟达股票年内翻番

(原标题:GPU促使人工智能大发展 英伟达股票年内翻番)

新冠疫情促使人工智能产业提速发展,而提供基础技术的芯片设计公司因此受惠。GPU(图形处理器)制造商英伟达在12月15日表示,GPU性能正从“数年翻一倍”进化至“一年翻数倍”,相关技术提升更刺激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相信当前的产品将为包括病毒药物研究、直播电商、远程会议、物联网、自动驾驶等多个行业带来“彻底改变”。

除了受到实业的热捧,今年以来,芯片业从上游到下游也普遍获得资本市场的欢迎。上游方面,包括英伟达在内的处理器设计公司在股票市场上水涨船高,多只股票价格翻倍,英伟达也因此获得行业并购机遇。9月中以来,英伟达正与投资公司软银磋商对英国芯片IP商Arm的收购,涉及股票加现金代价合计约400亿美元。

图形处理加速多行业AI化

以12月14日收盘价计,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英伟达市值达到3295.25亿美元,目前是全球市值规模第一大的GPU开发商。根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统计,年初至今,芯片上游相关股份普涨,英伟达、博通、高通、AMD全数股价翻倍,累涨幅度分别达到125%、102%、103%、96%。

12月15日,备受市场关注的英伟达召开年度技术会议GTC(GPU技术大会),会上展示的技术进展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该公司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原因。相关技术显示,GPU在AI领域的广泛应用,令英伟达在数据业务上迅猛发展,数据业务在英伟达已然成为可与传统游戏匹敌的又一大支柱业务。

大会透露,英伟达基于在GPU和DPU(存储处理器)的技术发展,已开发出适用于多个产业场景的应用框架,包括机器人对话、自动驾驶、病毒医药研发、直播电商等。该公司还指出,一种新的、更快的发展节奏正在主导GPU行业的未来行进。

英伟达首席科学家Bill Dally指出,单芯片的推理表现,在历史上适用于“摩尔定律”,但现如今适用“黄仁勋定律”。摩尔定律是指GPU性能每18个月至24个月将提升一倍,而“黄仁勋定律”则认为GPU性能能在一年内翻数倍,黄仁勋是英伟达创始人兼现任首席执行官。

据介绍,英伟达正为多家中国电商公司、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框架,涉及直播及云计算技术。

英伟达亚太区战略运营与合作伙伴副总裁Ashok Pandey指出,中国直播业务有赖于GPU技术进步而获得发展。他介绍,直播技术应用于电商销售、社交、线上教育平台之上,市场规模价值万亿、目前有约5亿用户。他具体介绍指出,直播早前遇到诸多挑战,例如带宽消耗大、全流程成本过高等,而GPU亦即图形处理器,就是为了提供“高质量视频处理+低带宽消耗”而生。

Pandey介绍,GPU性能尤其对提升互联网公司“用户体验”和“平台粘性”起到极大作用。举例而言,他指出直播网站虎牙需要在数字人像场景做效果渲染,直播网站Bigo Live需要提升实时内容理解和内容创作的能力,淘宝则利用GPU对直播过程中的自然语言处理等环节进行加速。

该公司还介绍称,英伟达新一代A100 GPU得到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和系统制造商的青睐,云服务商包括阿里云、百度智能云、滴滴云、腾讯云等,系统制造商则包括新华三、浪潮、联想、宁畅等。

此外,英伟达医疗业务全球副总裁Kimberly Powell指出,该公司开发的一款命名为Clara的应用平台,正协助国际药企进行针对新冠病毒的药物和疫苗研发。她表示,Clara可以协助科学家分析病毒的完整分子结构图,图像可以清晰地展示刺突,而这真正带来了“生物学的数字化”。

英伟达同时展示了GPU提升后的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工厂物流等行业模拟情形,表示基于GPU技术的人工智能将有利于技术使用者实现提高用户粘性、犯罪侦查、生产质量、精准化市场目标等多种目标。

AI成为第二大支柱业务

由AI推理带来的业务,也成为英伟达近期财报的主要推进器。英伟达在11月18日公布了截至10月底的最新季报,涵盖AI推理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期内按年大增162%达到19亿美元,促使公司总收入按年增长57%至47.3亿美元。

数据显示,“数据中心”季内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超过40%,是仅次于“游戏”业务的第二大板块,而相较之下,去年同期“数据中心”占总收入比仅24%。

行业股价的水涨船高,促使业内兼并加剧。在股价超过每股530美元之际,英伟达在9月13日宣布了一宗芯片业史上最大收购案,即计划以约400亿美元的代价,从投资机构软银手中收购英国芯片IP(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其中过半代价将以英伟达股票支付。目前该收购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市场担忧,英伟达正通过该宗收购垄断芯片IP。英伟达全球业务运营执行副总裁Jay Puri回应称,收购英国Arm公司以后会保证开放式IP、开放授权等业务模式。他又表示,收购Arm后,希望将芯片应用从原本的移动端市场向云数据中心和个人电脑端拓展。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