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数据强劲或推动四季度增速超7%,“需求侧改革”助力中长期扩消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在向上修复,打破外界质疑。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分别较10月份上升0.1、0.6个百分点。

(原标题:11月数据强劲或推动四季度增速超7%,“需求侧改革”助力中长期扩消费)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经济数据。

自3月以来,我国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影响,持续稳定向上修复。到10月份,工业、服务业生产数据均达到高位,超出去年“正常”水平。这种“超常规”向上修复能持续多久,还是说已经达到年内高点,是市场讨论的焦点。

11月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在向上修复,打破外界质疑。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分别较10月份上升0.1、0.6个百分点。从10月、11月经济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速基本锁定在7%左右,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超2%。

当然,即便四季度经济增速超7%,超出我国潜在增速(6%左右),当前经济的修复并不均衡。比如,消费修复进度相对较慢,11月餐饮收入仍然为负增长。

在展望2021年经济增速时,不少机构预计其增速在9%左右,较低的预期也在7.5%左右。不过,外部不确定性仍大,今年较宽松的政策带来整体杠杆率的较快提升,内部也面临债务压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面临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今年的基数较低,2021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比较快,但是并不说明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随着经济逐步向常态化回归,宏观政策会相应做一些调整。总的来看,经济恢复有一个过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会议在布置2021年重点工作时,要求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首次提出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制造业投资加快修复

经过连续8个月的向上修复,11月经济数据是否能继续走高,此前的市场预判存在分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比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11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比10月份上升0.6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工业增速为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7%的增速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5.6%的增速。服务业生产指数8%的增速,为2018年7月以来的新高,也超过2019年全年6.9%的增速。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1月供需两端都很强劲。11月工业增速到7%,医药制造、计算机电子产品制造等增速很快,这跟海外防疫物资、宅经济相关——11月出口数据异常强劲,对工业生产拉动明显。前期服务业增速较低,在于疫情防控需要保持社交距离,服务业的加快修复,且超过工业增速,反映生产生活秩序更趋正常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1月数据来看,经济仍处在明显的连续修复过程中。11月工业增速继续走高,在于各方面的需求都在改善,出口拉动明显,国内消费、投资需求也在持续改善。服务业之所以能加快修复,是前期积压需求的释放,也是经济结构转型的正常产物。

11月的出口数据,大超外界预期。自6月出口额增速转正以来,出口增速在稳定向上修复,在10月增长11.4%的基础上,11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额增速进一步走高至21.1%。这跟海外疫情反复有关,带来了与防疫、“宅经济”相关物资需求,我国还承接了部分停工停产国家的生产订单转移。

消费、投资等数据也在稳步改善。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增速比前10个月提高0.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4个月下降,就业形势在温和改善。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虽比去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但相较年内2月份6.2%的高位有明显改善。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投资分项数据来看,制造业投资修复速度加快。前11月制造业投资下降3.5%,降幅比前10月收窄1.8个百分点。初步测算,11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2.5%,比10月提升近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明显提速,反映出经济修复的内生动力在增强。

付凌晖表示,需求回暖的态势在巩固,无论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内生性增长在持续提升。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在扩大,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加上近期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推动餐饮消费等促消费政策,消费有望持续回升。制造业企业效益在改善,出口需求拉动明显,加之中国产业升级,对制造业投资需求较大,制造业回升态势也有望延续。

四季度经济有望超7%

受疫情防控影响,一季度我国经济大幅下挫6.8%。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显效以及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加上超常规对冲政策的作用,二季度我国经济很快恢复到3.2%的正增长,三季度经济增长4.9%,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11月数据已处高位,12月数据是否能继续走高,机构分析判断并不相同。不过,从前11个月的经济表现来看,机构普遍预计,2020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在2%左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在7%以上,大概在7.2%左右,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在2.3%-2.4%”,罗志恒表示。

刘学智表示,12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不好判断12月数据是否会继续走高。从生产端来看,当前单月工业、服务业增速已处高位,继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在下降;但需求端来看,消费、投资数据有望继续修复。现在还不好判断四季度经济增速是否会超7%,但基本会接近7%。预计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在2%以上,在2.5%左右。

“在去年基数相对较高的情况下,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再创今年新高,表明目前工业生产仍然较强。由于12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处在6%-7%的概率较大,因此将进一步提升全年工业增速。从生产端来看,今年经济增速超过2%的概率不低”,张旭表示。

展望2021年,外部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市场对经济的预判存在分歧。比如,今年下半年大超预期的出口形势,是否会延续到2021年,各方判断不一。

罗志恒表示,考虑到今年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GDP增速在9.0%。今年10、11月份出口增速在两位数,2021年肯定不会延续这么好的形势。不过,即便考虑到疫情可能反复、疫苗覆盖率等因素,明年出口也不会太差。

展望2021年经济运行,即便经济增速较高,考虑到世界经济恢复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仍处于恢复进程中,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给予了较为谨慎的回应。

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常态运行,我国经济逐步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可能性较大,2021年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由于今年的基数较低,从速度上来看,2021年增速可能会比较快,但是并不说明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12月11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注重“需求侧改革”,可以预判的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要坚持扩大内需,2021年促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等政策有望延续,“需求侧改革”的明确,意味着更多中长期改革举措的推出。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冯煦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需求侧改革就是通过改革手段释放需求潜力。中央提出需求侧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一体两翼”,旨在国民经济运行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通过深化改革和鼓励创新,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冯煦明认为,需求侧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国民消费的后顾之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优化消费环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