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揭牌:整合5支执法队伍,对反垄断等领域开展执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揭牌:整合5支执法队伍,对反垄断等领域开展执法)

反垄断领域或将成为执法重点。

12月1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正式揭牌。该执法总队整合5支执法队伍指责,未来将行使反垄断、知识产权等领域应由省级行政主管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并负责相关案件的查处及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是按照《北京市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整合原工商、质监、价监、食药、商务5支执法队伍职责,成立的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管理的副局级行政执法机构。

该执法总队将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名义执法,集中行使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反垄断、知识产权、商务、盐业、教育、民族等领域应由省级行政主管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负责相关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跨区域案件的查处工作;承担总局授权获委托的有关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监督指导、统筹协调各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

从上述工作来看,该执法总队将构建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从反垄断近期接连不断的监管动态来看,反垄断领域或将成为执法重点。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上,亦提到“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12月10日,北京、上海、浙江等23个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反垄断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的反垄断工作;次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透露,依法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丰巢网络收购中邮智递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分别罚款50万元。同时,备受关注的虎牙斗鱼合并案也正在反垄断审查中。

“反垄断法案源线索主要在基层县市层面,需要基层市监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做好前期调查工作。否则省级市监局反垄断执法队伍只有10个人左右,无法兼顾全省或全自治区的反垄断案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强化反垄断,就应当扩大当前的反垄断执法队伍,提高效能,并且动员县市层级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能积极排查本地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案件的案源线索,协助上级进行调查。

(作者:张雅婷 编辑:曹金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