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智慧农业中心

(原标题: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智慧农业中心)

黑红相间的无人机,满载着种子与化肥,在中国村庄的农田上飞驰而过。

这幅富有张力的景象已经成为现实:无人机、大数据、AI等“黑科技”应用,早已不再是都市的专属。无人机正悄悄在更为广袤的乡土之上,引爆一场智慧农业的变革。

“我们越来越坚定这一件事情,中国很有可能会成为全世界智慧农业的中心。” 观察过20余个国家地区的农业发展情况后,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12月15日,以“农业从此大不同”为主题的2020极飞科技年度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龚槚钦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现场媒体分享了自己对智慧农业的最新思考。

2020极飞科技年度大会 刘美琳拍摄

中国已具备智慧农业发展基础

2019年,印度再度爆发“洋葱危机”,即洋葱短缺带来的价格剧烈上涨。龚槚钦认为,印度频发的农业危机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值得各国警醒。

“洋葱危机”为何频发?在龚槚钦看来,这一现象主要出于三个原因。一是印度的农业基础设施落后,80、90%农业灌溉来自天然降水,10%的降水波动就可能会带来洪灾或旱灾。二是印度缺少大型农机技术,“地膜这样的基础制成品都要进口,导致当地农民想要改造农业难度很大。”第三是物流,一颗印度的洋葱从地里收割到最终被消费,至少要四次换包装,而中国由于具备强大的物流优势,一颗洋葱最多换一次包装。

从印度的“洋葱危机”,龚槚钦意识到,想要发展农业,首先要有庞大的消费能力开启需求模式,城市消费能力是农业价值链提升最重要的基础。“第二是工业制造能力,这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前提。” 龚槚钦说。

在他看来,中国接下来很可能会成为全世界智慧农业的中心。目前而言,中国发展智慧农业已经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中,无处不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发展智慧农业的关键基础。龚槚钦以遍布中国的RTK(实时)基站为例说明,“今天在中国农村里,到哪里都可以发抖音、发朋友圈,而且都实现了实时上传,这背后是4G、5G的普及,以及遍布全国的RTK基站。”

数字化填平农业迭代鸿沟

“用城市里面的App跟农民手头上的锄头赛跑,对农民是不公平的。” 在龚槚钦的眼中,用数字化技术快速提升传统农业的迭代速度,把最新的黑科技在农田播散开来,是创建极飞科技的愿景之一。

瞬息万变的数字时代,一切都在快速迭代之中,传统农业的问题却越来越突出。龚槚钦指出,传统农业本身的迭代速度太慢,直接导致一般的农业投资回报不算可观。“城市里基于移动App和移动网络以及工业的自动化,运转效率在快速提升。一个软件的出现,就可以让工厂的效能提升30%到300%。然而,传统农业生产的迭代速度并不符合数学里面的摩尔定律,这就是数字时代的鸿沟,这个鸿沟正在越来越大。”

如何弥补这一鸿沟?在龚槚钦看来,农业必须像工业一样快速迭代。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业无人化趋势将不可抵挡。

“农业无人化,不代表农业不需要人。而是在很多生产环节,特别是需要人操作设备的环节应该没有人,这样就可以通过软件的迭代、芯片的更新,以及算力的提升,使得农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享受到摩尔定律。”龚槚钦进一步指出,当农田的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农村总产值日益增加,用增加的产值转移支付养活农民,农民也将生活得更好。

(作者:刘美琳,实习生李莹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