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国潮”指数发布:覆盖十五大行业,近四年上涨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华“新国潮”指数发布:覆盖十五大行业,近四年上涨157%)

12月16日,有“新国潮”指数之称的“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指数旨在客观、准确地描述消费行业优秀国产品牌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

指数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基点1000点,纳入食品饮料、家电、传媒、医药和纺织服装等十五个行业的50支样本股票,指数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初,近四年来,该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57.4%。

作为指数的研发者,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国潮”指数将更加关注这些新生代消费主体的消费趋势,这包括更加关注商品的使用体验和商品品质、对国产品牌认可度大幅提高,对线上消费的粘性较强等。

在指数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该指数策略由新华财经与天弘基金联合参与研发,由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发布。

该指数基日为2016年12月30日,基点为1000点。本期共有50支样本股票,行业分布覆盖多达十五个行业,其中主要权重分布于食品饮料、家电、传媒、医药和纺织服装五大行业。前五大成分股分别为:美团-W(港)、小米集团-W(港)、美的集团、腾讯控股(港)、格力电器。

图: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涨幅比较

从指数表现上来看,截至2020年12月初,该指数累计涨幅为157.4%,与同类指数及基准指数相比,新兴消费品牌指数表现有较显著优势。

中信建投证券衍生品部负责人项鹏飞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既涵盖了传统消费创新转型的新路径,又突出体现了新经济新消费的特点。该指数有望高效体现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成果。

在他看来,未来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估值差距将进一步加大。

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杨超在发布会上介绍,新华新兴消费品牌指数的选样空间主要覆盖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消费互联网、医美保健、智能家居、潮流服饰、宠物经济等新兴消费领域,和在商业模式、产品、渠道、品牌建设等方面有所创新的传统消费创新行业,这些消费领域反映了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

他援引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当前我国90、00后人口规模达3.4亿人,在总人口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已成为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而指数将更加关注这些新生代消费主体的消费特征。

他介绍,新生代消费主体的第一个消费特征是更加关注商品的使用体验和商品品质。2016年至2018年消费市场TOP100搜索词中品牌关联词的搜索量占比从8.6%提升至30.1%,而国产品牌的搜索量占比从5.2%提升至18.5%。

其次,新生代消费主体对国产品牌认可度大幅提高。随着我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格局中地位的提升和文化自信的增强,中国制造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日趋成熟,部分国货品牌受到新生代消费群体热捧。

其三,新生代消费主体对线上消费的粘性较强。95后、00后网络用户数量超3.6亿,在全体网民中占比超过3成,且目前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新增用户中95后占比近一半。

(作者:夏旭田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