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亿级的双城联动,广深将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双子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帆 2020-12-21 19: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万亿级的双城联动,广深将共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双子城”)

在中国,一省之内构成“双子城”的,广深无疑是最高规格的组合。从经济规模来看,2019年,广州加深圳的GDP总量突破了5万亿,占整个广东省的比重高达47%。

12月18日,《南方日报》刊发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提出,以深化广深“双城”联动强化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广州、深圳立足全局谋划城市功能布局和现代产业发展,完善发展联动机制,全面深化战略协同、战略合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双子城”,放大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

最近一两个月,广深双城联动是区域经济中的一大热门话题,此次的广东“十四五”规划《建议》关于双城联动较大篇幅的表述,更是将两地的合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2月21日,《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发布,其中也提到,深化与深圳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对接,携手补齐产业链,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枢纽,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同样作为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的距离仅约100公里,经济体量相近,又各有所长。双城强强联合,将形成中国最耀眼的“双子城”,这既有助于两座城市自身获得更大的发展,同时也将增强其在整个大湾区乃至广东省的辐射带动效应。

高规格双子城

在中国,一省之内构成“双子城”的,广深无疑是最高规格的组合。从经济规模来看,2019年,广州加深圳的GDP总量突破了5万亿,占整个广东省的比重高达47%。

因为地理位置、经济实力的接近,广深之间既有协作也存在着竞争。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的全面铺开,两地政府主导的交流与合作,明显变得比以往更加频繁。

去年9月5日,广州和深圳在广州南沙签署了《广州市、深圳市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深合作迈入新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间点,距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正式颁布,仅不足一个月。

今年10月22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举行,这一论坛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论坛当日,两地相关部门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此次的《建议》明确提出,全面加强产业合作,协同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合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深度合作,加强在超大型城市治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有效联动。携手增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共同提高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支撑作用。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深双城联动的一个契机在于,深圳升级为先行示范区,两地合作,包括广东省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实现广深关系的再平衡。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则表示,广深两个城市本身存在着很大的互补空间,在打造城市群、都市圈的背景下,这两个龙头城市自然也需要融合,从而更好地带动其他城市加速融入都市圈产业带。

广深“拆墙”

有了顶层设计之后,广深之间的联动有何具体路径,或者突破口?

在上述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曾表示,全方位推动产业、科技、教育、医疗、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对接协作,构建更加紧密、更加高效的联动发展机制;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则表示,广州主动接受深圳改革辐射带动,完善改革联动机制,让人员、货物、资金、技术等要素便捷流动,共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此次的《建议》提出,以改革创新推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并以支持深圳同等力度支持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此前,广东省发改委曾提出,推动省直部门将赋予深圳的省级管理权限依法赋予广州。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其实也是在政策框架下实施的联动。

在宋丁看来,广深联动的起点和突破点,在于“拆墙”。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交通,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最大交通枢纽,门户城市的价值非常凸显,但深圳同样作为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与各地在高铁、航空等联系上仍有诸多“堵点”。

二是产业。深圳近年来在新经济方面表现强劲,广州相对略逊一筹,比较缺乏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领军型创新企业,这种情形下,深圳可以发挥一定的新产业带动作用。

“拆墙意味着,突破双方各自的障碍,把深圳的产业优势传导至广州,广州的门户优势传导至深圳。”宋丁表示。

林江则认为,高质量发展既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包括新兴产业的形成,二者之间有内在的联系,深圳强于后者,而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供应链的完整性较强,传统产业基础牢固,有着巨大的升级潜力。

“广深的合作,不应该只局限于引进一两个项目,而是实现产业链的互动,这种合作所形成的优势,将可能是其他大湾区城市无法比拟的。”林江表示。

孙不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列举了几个具体的建议,譬如在广州南沙设立广深产业合作园区,广深之间实施积分落户互认,推动广州的医疗机构在深圳开设分支机构,广深携手申办国家级、世界级的重大会议、赛事等。

孙不熟表示,两地可以探索多层次的合作,在某些方面,广州、深圳单兵作战的胜算或许不大,但广深形成合力,竞争力会增强。

而广深联动,不仅将促进两座城市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也必然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无论是在交通、产业或其他方面。前述《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促进与深圳都市圈联动发展,深化与中山、肇庆、江门、珠海、东莞、惠州等城市合作,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协同联动。

宋丁表示,广深与周边城市形成共享、共荣式的联动,整体提升,最终实现大湾区群落式的发展,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